由於目前的4G LTE已經能夠提供達20M~30M的傳輸速率,對於企業而言,已成為可用度頗高的上網選擇之一。假如對於一百多人的企業環境而言,20M頻寬的網路,已可作為通訊線路備援。若用在分公司的環境,以4G做為主要對外網路,可行性也足夠,還能夠減少布線的麻煩。假若員工的電腦也支援Wi-Fi,透過無線路由器協助,甚至可以做到完全無線上網。

將4G路由器與Wi-Fi路由器整合成一臺,並不稀奇,但能夠同時支援雙4G通訊和802.11ac Wi-Fi規格,甚至提供雲端化的集中管理服務,就相當罕見了。最近英特威代理的Cradlepoint無線路由器AER-2100,正是這樣的產品。

這款AER-2100是Cradlepoint旗下最高階的機種,在具備上述功能的同時,它的5個GbE網路埠,皆可調整成WAN或LAN使用,對一臺主打3G/4G功能的無線路由器而言,用途很廣。

4G與Wi-Fi都有外部天線,前後面板提供完整的燈號指示

AER-2100主機的黑色長方型外觀,格外引人注目。它的天線在左右兩側,分別是3隻Wi-Fi天線,以及2隻3G/4G訊號的天線模組。兩邊的天線長度都超過20公分,即使以建議的45度角擺放,整體寬度比原本已經不算小的機身(26公分)多出一倍以上。

而在前後面板,AER-2100各提供了1個USB埠做為擴充使用,5個GbE埠和電源開關都在機背。但比較特別的是,它的前後都有完整的燈號,其中的2.4G和5G有獨立指示燈,突顯可支援802.11ac Wi-Fi寬頻規格。

架設上,這臺路由器可以放在桌上或是壁掛,配件隨附了防止電源供應器接頭脫落的固定架。如果要放在機櫃裡,也有專用的架子可供選購。

 

背面面板也提供完整LED燈號

機身背面主要是GbE埠、電源開關與連接電源供應器的位置,但與正面同樣提供了1個USB埠,也具備與正面相同的LED指示燈,可以直接看到現在設備的狀態。

 

內建3G/4G數據機模組,並且可擴充第二組成為雙線路

AER-2100所用的3G/4G數據機MC-400模組也別有來頭,它支援雙SIM卡,並且機身預留第二套MC-400擴充空間,做為雙3G/4G線路建置使用。

MC-400可同時插上2張SIM卡,目的是為了容錯移轉之用,一旦第1張SIM斷線,可自動啟動第2張上線,因此,假若單純透過AER-2100當作主要連外網路,就可以用這樣的方式成為主備援訊號。市面上大多內建雙SIM卡路由器,也是提供這樣的機制,而非同時能使用兩個4G訊號。這點和雙卡手機類似──使用一個4G網路時,另一個便無法使用。

若同時安裝2個MC-400數據機模組,AER-2100即可組成雙4G線路。其實AER-2100提供第2個MC-400擴充空間,還有另外一個用途,是因應各電信業者4G頻段不同,MC-400數據機目前有5種版本,實際應用可能會需要兩種支援不同頻段的MC-400搭配使用。而在臺灣,廠商引進的是國際版MC-400,剛好支援目前臺灣電信商提供的900MHz與1800MHz頻段,所以,主備援機制只需要安裝一組MC-400就能做到。

代理商表示,雖然三大電信業者現在都有1800MHz頻段,仍建議第1張SIM卡採用此頻段頻寬較大的中華電信,若要使用第二張SIM卡,可採用遠傳、臺灣大哥大,以及亞太電信,或是採用900MHz的臺灣之星。

若要控管3G/4G數據機中雙SIM的網路流量,主要經由AER-2100的網頁管理介面設定,並且可直接停用或是改用SIM 2的訊號,不用拆開機殼取出MC-400,再對調SIM卡。管理介面也提供如同手機的流量警示功能,提醒管理者別讓網路流量超過特定數值,以免產生額外費用。對於4G網路,除了負載平衡之外,流量控管的功能相形更加地重要。尤其各大電信業者即將取消4G吃到飽,AER-2100除了提供警示,也可以設定在流量到達指定數值時,自動關閉連線。

我們實際將AER-2100放在11樓辦公室的中心位置,4G訊號仍然相當穩定。以中華電信4G門號搭配這臺路由器,以筆電進行測試,下載的速度約為20M,上傳維持在22.55M,相較於直接在手機上使用4G訊號,速度差不多。

 

總覽式網頁管理介面,即時彙總內外網路狀態

當我們連上路由器的無線網路後,在網址列輸入主機名稱cp/,即能以機身底部的預設密碼進入管理介面。在最上方項目可看到現在的網路狀態①和Wi-Fi即時上線人數②,可直接點選進入管理。右側提供關連警示資訊,例如圖中提醒我們要到連線管理員設定負載平衡,以及新版韌體可供升級。

 

雙4G線路若不夠用,還有兩個USB埠可擴充無線網卡

雖然AER-2100提供了專屬數據機的擺放空間,實際要將裝好SIM卡的MC-400,放置到路由器裡,需要卸下螺絲,將機殼拆開才行。因此,如果要擴充第二組,就必須要把第一組的天線給拆下來,轉開螺絲再打開面板,才能安裝第二組數據機。如果能不拆殼直接抽換SIM卡,或許更便利。

若還需用到更多4G線路,AER-2100還有其他方法,在Cradlepoint原廠文件中提到,前後面板的USB埠也可用於擴充網卡。而有意思的是,上述內建數據機MC-400,其實也是採用USB埠與路由器連接,因此,我們也試著把MC-400直接改接到前面板的USB埠上,結果照樣可以運作。其他USB網卡,則可以參考官方網站支援清單,確認能否使用。

不過,有些路由器能夠提供小型檔案伺服器功能,反而在這個產品上沒有支援,當然也就沒有以USB隨身碟做為擴充檔案儲存空間的使用方式了。

 

4G模組均支援雙SIM卡配置,並透過USB與本機連接

Cradlepoint AER-2100是企業級4G路由器,有別於市場上大多數的產品做法,它搭載一組支援雙SIM卡的數據機模組,並能擴充第二組做為雙線路使用,採用USB埠介面連接,中間USB 3.0埠預留未來擴充之用,暫無指定用途。

 

路由器所有對外的線路可集中管理

在這裡可以集中管理有線及3G/4G對外的線路,如果所在環境有其他Wi-Fi基地臺或路由器,也可將其設為WAN埠使用。除了設定負載平衡與否,SIM卡的訊號切換,也可以直接調整:直接停用SIM1或把SIM2順序排在SIM1前面。

 

Wi-Fi無線網路支援802.11ac,以及提供5個GbE埠,可依據需求設定為WAN或LAN使用

無線訊號廣播模組的部分,AER-2100配置三隻天線,並應用3x3的MIMO傳輸模式,支援802.11ac,最大可提供2.4GHz與5GHz各頻段128個使用者同時上線。

我們實際使用兩張華碩與D-Link的802.11ac外接網卡測試,卻無法取得5GHz Wi-Fi頻段SSID,因此最快也只能跑到802.11n的速度,此外,部分較舊的裝置,甚至連2.4GHz頻段的SSID,也無法使用。經過與代理商確認,原因是AER-2100目前沒有提供臺灣Wi-Fi頻率設定,導致必須手動調整路由器的頻率,才能使2.4GHz Wi-Fi正常提供給所有的裝置,而5GHz通道的部分,需等待原廠調整。

不過,這款路由器出廠就預設1組SSID,對於網管人員而言,想要設定這臺機器,並不一定要以實體網路線對接,也可以連上AER-2100的無線網路,就能使用瀏覽器設定。

而管理畫面的上方,隨時都能看到現在上線的使用者數目,點擊進去可以觀看使用者清單,如果是濫用頻寬的使用者,我們可以強制將這臺裝置斷線,甚至封鎖它的MAC位置。

而有線網路連線的部份翻到機身背後,有5個RJ-45網路孔,都是10/100/1000規格,1個預設是WAN埠,4個為LAN埠。但實際上5個GbE埠都可以任意調整設定,當做WAN或LAN使用皆可。

控管介面區分對外、內部網路、系統管理三大功能

在管理介面中,提供了負載平衡、容錯移轉、流量管理的設定,也具備防火牆與VPN等功能。但在功能繁多的情況之下,管理介面卻不複雜,所有的管理功能歸納成5大項目,首先是快速設定(Getting Started)項目,管理者首次登入時會進到這個畫面,只要依照指示逐項操作,即可完成基礎設定。如果已訂閱Cradlepoint的雲端管理服務,也是從這裡登入,之後這臺路由器,就能由雲端控管。

再來是狀態的檢視選單,我們登入後會看到的儀表板就屬於這個項目。

而網路設定的部分,這裡的操作介面,分為對內的「Network Settings」和連外的「Internet」項目。對內,管理者可設定網頁黑白名單、能上網的電腦MAC,同時,也能設定DNS、DHCP、Proxy,以及閘道及和內建的防火牆功能。大抵來說,整個區域網路的架構,包含無線網路,都屬於這個項目的範圍。

至於連外的部分,AER-2100可支援的對外網路類型很多,不只是實體線路和3G/4G數據機,也能夠採用外部其他的Wi-Fi基地臺訊號,假如我們以兩臺AER-2100當成閘道,4G通訊就可以用這個方式互相備援,不一定需要以實體線路連接。要切換所使用的4G SIM卡,只要把優先權調整高於正在使用的那張即可。

還有從外部連線到內部網路VPN功能,AER-2100也有,而進階VPN的功能,如Open VPN、L2TP等,則是需要額外選購。

最後一個項目是有關系統本身的設定。這裡提供選擇警示的項目,以及要發送電子郵件和簡訊的功能。如有必要,也可以設定定時重開機。

這裡也有基本的網路連線測試工具,讓我們隨時了解網路連線的品質。系統的設定值備份、韌體更新則是必備的基本功能,可以直接從這裡操作,不需要另外下載韌體再讀取進來。

提供雲端服務,能集中管理或設定多臺同廠牌設備的能力

幾乎所有Cradlepoint無線路由器產品,包括AER-2100在內,都能透過選購的Enterprise Cloud Manager(ECM)集中控管。它提供了不錯的管理功能,對於零售業、運輸業、Kiosk資訊站和電子看板的應用而言,相當實用──這些環境不一定適合與自己架設的有線網路整合,而像資訊站和電子看板,或是屬於運輸業的貨運和公車上的運用,業者往往需要透過3G/4G的GPS功能,定位其所在的位置,以便進一步控制人員與車輛,要管理分布在多處的4G路由器,就必須仰賴雲端服務。

ECM的另一個特色在於,能夠以群組控管多臺Cradlepoint設備,例如我們可以指定某些相同型號或是用同版本韌體的路由器,統一要求執行特定指令:像是針對整個群組的路由器都設定相同的重開機週期,將特定設備回復為原廠設定,或是要求設備定時回報資料使用量。

這樣的集中控管功能,可以一次設定完成,不但快速,也不用擔心其中的幾臺不小心手動設錯的情況。這些功能對於大量部署Cradlepoint設備的組織特別有利,若只有少量部署,則成效有限。

 

透過雲端集中控管,瀏覽各路由器即時概況

從ECM的網頁介面上,管理者能在儀表板看到所有機器使用情況,我們也可以針對其中的一臺路由器,觀看它現在已經使用的資料量、網路訊號品質,以及它所在的地點。

 

十項全能的4G路由器,但是主要還是在3G/4G網路的應用

AER-2100的功能很多,足以提供企業多合一的網路應用。但是如果把它擺到機房裡面,只使用它的WAN,或是單純做為Wi-Fi無線基地臺,感覺都有點大才小用。若只是想架設802.11ac規格、並搭載3x3 MIMO傳輸模式的無線Wi-Fi路由器,市面上其實有不少選擇,假如光為了這些理由採購AER-2100,實在不太對得起自己的荷包。

但是,對於經常在展場展示的市場行銷部門,如果需要極為穩定的線路,在場地不一定能夠提供充足的有線或無線網路頻寬的情況下,只要能夠收得到3G或4G訊號,這種時候就是AER-2100發揮實力的時候。尤其它可以同時使用兩個3G/4G網路,幾乎沒有其他產品具備這樣的能力。

假如你有新建環境,不想布線,而且打算以4G網路取代傳統專線,此時採用AER-2100做為閘道,或兼具無線基地臺的角色,也相當合適。尤其布線施工也有相當的成本,還要擔心未來線路老舊或是被老鼠破壞的問題。在臺灣的4G服務開臺之後,這樣的產品帶給我們另一種網路部署的選擇。

 

可集中控管多臺設備並套用群組設定

為簡化多臺設備管理,ECM也提供群組功能,當中提供類似單一路由器的調整介面,設定完成後,讓群組內的路由器,一次套用指定的組態,達到省時省力,還有設定統一的目的。

 

產品資訊

Cradlepoint AER-2100

●建議售價:160,000元(含1組3G/4G雙SIM卡插槽數據機模組)

●原廠:Cradlepoint

●網址:www.cradlepoint.com

●代理:英特威(02)2578-6500

●網路埠:10/100/1000,預設LAN埠4個、WAN埠1個

●支援LTE頻段:800 MHz、900 MHz、1800 MHz、2100 MHz、2600 MHz

●無線網路最大連線數:2.4GHz與5GHz各128個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