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頁上要擷取文字、翻譯都很容易,不論是瀏覽器上的翻譯外掛,或翻譯軟體,都能讓使用者快速選取文字並一鍵翻譯。但對於實體紙本上的文字內容,一般就要使用者自行用鍵盤輸入字元,或透過OCR才能數位化,之後再傳入翻譯軟體或服務,才能完成。

對於行動應用上,也有以拍照方式再把圖片轉文字的辨識工具,只是拍照結果的品質好壞,很容易影響文字辨識效果,不像用掃描器那樣清楚。但可攜式掃描器並不普及,要整合翻譯功能的產品更少。筆形的掃描翻譯器,就是另一種選擇,雖然需要多帶一臺設備,但精準度較高,攜行上也比大型掃描設備更容易。

已經推出多款掃描辨識周邊產品的蒙恬科技,推出新款掃描工具――蒙恬藍牙掃描筆X。簡單來說,基本上,這是一臺筆型掃譯器,重量僅55克,並內建鋰電池,方便攜帶、使用簡易,並整合OCR辨識和翻譯功能,相較於快譯通翻譯機、電子辭典式的產品,可省去手動按鍵、逐一輸入的麻煩,並直接完成字句翻譯的工作,讓輸入、翻譯與查詢過程,更為易用。

這款產品能與多種平臺結合應用,像是支援Windows、Mac等PC系統,以及Android與iOS等行動平臺,在連線方式上,同時支援USB與藍牙4.0連接傳輸,應用時相當方便。相較於其他同性質產品,能與手機或平板一同應用,是它的一大優勢。在價格上也還算便宜,售價是4,990元。

提供手機、平板的藍牙連線應用方式,使用彈性高

支援行動裝置的藍牙連線,是這款產品的最大亮點,這對於行動使用上而言,將會相當方便。舉例來說,我們在Android手機上,下載藍牙掃譯筆(WorldPenScan)App後,接著只要將掃描筆開機,並將App上的藍牙功能開啟,等待約三秒鐘,就可以看到App上提示配對已成功,相當簡單。

手機平板能以藍牙無線方式結合掃譯筆應用

支援行動裝置藍牙連線,是這款產品的一大特色。像是我們在Android手機上,下載專屬對應的同名App後,將掃描筆開啟,並將App上的藍牙功能開啟,很快就能自動配對成功,之後可用於資料輸入,以及線上翻譯與線上字典。

這款產品硬體設備的設計性,也提供許多輔助掃描過程的功能。像是掃描筆頭是一個有斜度的平面,使用者可將筆頭平貼在掃描文件,然後利用筆頭上的滾輪,以滾動方式掃描整行文字,不論橫式直式排列皆可。在掃描感應區的筆頭處,採用透明材質外蓋,同時刻有一個白色箭頭記號「〉」,輔助使用者在掃描時對準文字行列時,比較不會歪斜,確實有幫助。

在掃描過程中,筆頭也會顯示黃綠色輔助燈號,當掃描功能啟動運作時,可以提示使用者,當掃描失敗時,也會顯示紅光警示。當掃描一行文字後,手機App上隔個一兩秒,將會看到該段文字會一次顯示出。

整個過程可以說是很順暢,可辨識正體中文、簡體中文、英文,以及日、德、法、義、西等28種語系。掃描後的文字內容也可以另存成TXT檔,或是直接傳送或複製到剪貼簿。

更吸引我們的是,這款產品內建鋰電池,在藍牙使用下,將有2小時的使用續航力,且產品重量僅55克,攜行使用方便。在掃描筆桿上,還設有按鈕,以拇指按下時就能夠自動換行,類似Enter的作用,很實用。

掃描筆頭具備斜度與滾輪設計

掃描筆頭具有斜度設計,並提供滾輪,使用者在掃描時可以對準所要擷取的平面,將箭頭對準目標後,就能滾動掃描直排或橫排文字。前方的掃描感應區約1.3公分寬,可掃6pt到22pt的字型大小。

除了即時掃描辨識輸入,字典、整句翻譯也是這款產品主打的特色,遇到不懂的單字或字句,直接掃描就能馬上得到翻譯結果,省去了輸入與查詢翻譯的時間,相當省力。

但要注意的是,在整句翻譯與單字查詢功能上,是藉用外部網站服務進行,像是線上字典則是提供Dr.eye譯典通、譯星的中英、中日辭典查詢,若有更多需求,可選購Collins等多國雙語字典,並能離線下載使用。

而它的整句翻譯所使用的是Google、百度線上翻譯服務,能轉換與辨識的語系皆為28種。但要注意的是,手機或是其他連線裝置,需在能存取網際網路狀態下才能使用,並不支援離線翻譯。而且,就一款翻譯的工具來看,這些功能都是套用現成的線上服務,以過往的使用經驗來看,利用Google線上翻譯雖然方便,但要挑剔點來說,並不夠精準、專業,很多時候還是會去比對原文。若是這款產品能提供、搭配更專業的翻譯軟體或服務,將會更具吸引力。

至於其他使用上的限制?這款掃描筆的掃描感應面的寬度約1.3公分,大約接近22pt字的大小,因此,雖然更大的24p字也能夠掃描,但掃描準確率會降低,因為字體高度將些微超過掃描範圍。但一般6pt到22pt大小都沒有問題。

我們也試著掃描以不同字體印刷的紙張或書本內容,像是中文出版環境常見的新細明體、標楷體,甚至是華康POP體都沒問題,在英文字型上,常見的Times New Roman、Arial Black,也能順利掃描辨識輸入。而手寫筆跡處理上,若是寫得工整,也有機會辨識成功。

結合PC應用時,可整合網頁搜尋與條碼辨識

至於搭配一般PC的使用上,是這類產品在先前版本就能做到的功能,在Windows系統上,使用者安裝藍牙掃譯筆的Windows版程式後,並將掃描筆以USB線連接PC,即可使用,而Mac電腦上的使用方式也是大同小異。

另外注意的是,掃描筆的Micro USB接頭的位置在筆桿末端,充電時也是由此連接。

基本上,PC上應用程式的功能較豐富,像是在設定中,使用者也可以定義掃描筆上方的按鈕功能,像是改為空白鍵或是Tab鍵,這對於將文字個別掃描到系統欄位輸入就很方便。

使用者在執行掃描筆工具後,可以開啟其他程式,像是Word、表單等,就能迅速將掃描內容,轉成數位文字輸入到指定程式,這樣單純的掃描辨識輸入能力,相當易用。另一個影像掃描功能的實用性較低,畢竟掃描筆可擷取的範圍實在太小。

連結PC時,可用在更多掃描情境

這款藍牙掃描筆連接PC時,使用者可執行更多的功能設定,像是自定義掃描筆上的按鍵功能,包括Enter、空白鍵或Tab鍵,對應不同的掃描需求使用,同時並提供掃描搜尋與條碼掃描等功能。

另外,在翻譯與字典功能之外,該套軟體還結合了搜尋應用,可一鍵將掃描出來的字詞導入網頁搜尋引擎檢索,像是Google搜尋、維基百科、百度網站搜尋,甚至是YouTube與優酷等影音網站的搜尋,將會自動開啟個人電腦的預設瀏覽器,並執行搜尋。

綜合來看,這些功能算是簡化使用操作的流程,讓掃描工作完成的同時,還可以進一步幫助使用者,快速達到查詢或翻譯的目的。

比較特別的是,蒙恬在這裡還提供掃描條碼、OCR-A、OCR-B、MICR等銀行字型辨識的功能,可對應掃描條碼、發票、支票、帳單等常出現的特殊數字或字元。但唯一要注意的是,在以USB連線時,纜線不夠長,有時會阻礙掃描的便利性。

 

產品資訊

蒙恬藍牙掃譯筆 X

●建議售價:4,990元

●原廠:蒙恬科技0800-022-691

●支援用戶端個人電腦平臺:Windows XP SP3~8、Mac OS X 10.6.8

●支援行動裝置系統平臺:Android 4.3、iOS 7

●基本功能:掃描、翻譯

●連線方式:USB、藍牙

●支援掃描辨識語系:正體中文、簡體中文、英文、日文、德文、法文、義大利文、西班牙文等28種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