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一般你所想像得到的PC模樣,由聯強所推出的Q.PC,是一款特別強調輕巧的桌上型迷你電腦,主機本體邊長只有約11公分,高度也僅3.9公分,機身容量只有0.5公升,相當迷你。其實,這款產品一送來,其盒裝也讓我們嚇一跳,可以說是由聯強與Intel合作的產品,就是Intel從第3代Core處理器時開始推出的NUC電腦(Next Unit of Computing),其主體設計是Intel規畫,聯強負責組裝生產及行銷。

在這次受測的PC產品中,Q.PC是體積最小的一款,不僅顛覆傳統PC又大又重的刻板印象,同時也試圖打破傳統桌上型PC的尺寸極限。

以筆電規格打造新一代桌上型PC

和其他迷你PC相比,Q.PC其實更像是從Ultrabook筆電衍化而來,只是不具有螢幕、鍵盤等配置。使用者可以將主機放置於桌面上,或是利用隨附的VESA標準背掛架,安裝在顯示器後方。目前這類迷你PC的設計均是如此,以省下桌面空間。

這臺桌上型PC同時提供有線網路與無線網路連線的能力,機身後方提供RJ-45網路埠,機身內則搭配了常用於筆電的Intel N-2230無線網路晶片,支援802.11 b/g/n,提供使用者網路連線的便利性,不像傳統PC將無線網路功能視為選配項目。

Q.PC的機身尺寸很小,自然也迫使連接埠數量與種類受到限制,比一般PC精簡很多,只有3個USB 2.0埠(前1後2)、1個RJ-45網路埠,並提供了2個HDMI埠以便雙螢幕輸出顯示;不過它沒有配置讀卡機與音源連接埠,且USB埠仍是以USB 2.0為主,規格較落後。

這款PC體積小歸小,但仍可以像傳統PC打開機箱更換內部元件。我們從底部轉開4個螺絲鎖孔,即可檢視機身內部配置。Q.PC的主機板尺寸相當小,大約僅有10×10公分的面積,上面並可看到2個SO-DIMM記憶體插槽,與1個安裝SSD的mSATA介面。

SSD是標準配置,資料讀寫效能強

規格上,Q.PC採用筆電型的低電壓處理器Core i3-3217U,內建4GB記憶、120 GB SSD,作業系統搭載Windows 7專業版 64位元,在繪圖加速則是靠處理器內建的核心顯示HD 4000。值得注意的是,這臺產品已經內建120 GB的mSATA SSD,因此硬碟讀寫效能比傳統硬碟更好,也使得產品價格不如想像便宜,建議售價為23,800元。

而有了強勁的資料存取效能,使這臺小型PC在軟體啟動、檔案讀寫速度上,有不錯的表現,尤其在開機速度的表現上,明顯比其他受測產品快很多。而PCMark 7的測試上,也獲得3854的總分,名列這次8臺測試產品中第3。

回到處理器的配置來看,這款產品與VivoPC VM40B同樣採用較低階的筆電型處理器,因此效能上不及多數桌上型PC。若與這次測試的產品相比,Q.PC運算效能只比採用Celeron處理器的華碩VivoPC 快。在測試結果中,在WinRAR 5.0的基準測試為2,517 KB/秒,開啟內含大量巨集Excel檔的時間為37秒,而Excel運算測試為19.983秒,執行速度不算快。

至於耗電量方面,Q.PC相當省電,在一般使用情況下為8瓦,處理器在高負載時最高耗電為34瓦,耗電相當低。

同時我們檢視這臺產品的散熱設計,主要是從下方進氣,再由後側散熱孔自然排出,雖然沒有太多散熱設計,但由於處理器的熱功耗低,所以沒有太大問題。

目前,Q.PC在處理器規格上沒有其他選擇,不過,第2代Q.PC將在3月上市,硬體規格將翻新,目前規畫是搭載i5-4250U筆電型處理器(熱功耗為15瓦),亦可搭載Win7 專業版作業系統,連接埠也將升級為USB 3.0,並提供Mini HDMI與Mini DisplayPort。

 

聯強Q.PC∣硬體特色一覽

 

連接埠少,但仍有兩個HDMI埠

在連接埠方面,受制於機身尺寸,因此連接埠的數量與種類比一般PC明顯要少,不過仍配置了USB、HDMI與RJ-45網路埠,可惜USB僅支援2.0規格。

不過,3月上市的新一代Q.PC將升級USB埠至3.0規格,終於改進,並提供Mini HDMI與Mini DisplayPort。

將SSD視為標準配置

Q.PC的機身內部設計,所用的主機板尺寸相當迷你,僅有採10×10公分的面積,其中並內建了mSTAT介面的120 GB SSD,有效提升設備的讀寫效能。

產品資訊

聯強Q.PC

●建議售價:23,800元

●處理器:Core i3-3217U

●機箱體積:0.5公升等級

●原廠:聯強 

●網址:www.lemel.com.tw 

●電話:(02)2506-3320 

●顯示晶片:HD 4000 

●記憶體:SO-DIMM,已插單支4GB(最大可插2支,共16 GB) 

●硬碟容量:120GB mSATA SSD 

●作業系統:Windows 7專業版(64位元) 

●連接埠:USB 2.0×3、HDMI×2、GbE×1 

●無線網路:802.11 b/g/n 

●重量:0.5公斤 

●尺寸:11.66×11.2×3.9公分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商用小型PC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