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聯想所推出的ThinkCentre M92p,可以說是小型桌上型PC極具代表性的一款產品。它的主機體只有約1.1公升,相較於傳統PC可以說是相當袖珍,而且,它並沒有因為體積較小,就像現在許多迷你PC改採筆記型電腦的處理器,而是照常配置針對一般桌上型電腦用途Core i5-3470T處理器。

這臺產品的外觀尺寸相當小,邊長約18公分,厚度卻相當小,只有3.55公分,在這次受測產品中最薄,而且仍舊用桌上型電腦處理器也使得這臺產品在內部設計必須要有相當獨到,才能夠因應PC內部元件的使用需求。

擺放時,由於機體小且薄,主要可以橫放於桌面上,機身底部並有軟墊支撐,或是可以直接掛於符合VESA規格的顯示螢幕後方,使主機放置能夠不佔桌面空間。

綜合來看,這款產品仍帶來不錯的PC效能,同時並內建TPM晶片與Intel vPro管理技術,能提供企業安全與遠端管理的應用。而且,這款產品的價格也不貴,只要20,900元,可以說是一款超值的商用PC。

模組化機身設計巧妙,而且允許外接其他裝置,補強擴充性

在機身構造方面,M92p提供的連接埠種類並不如想像中少,還有5個USB埠(前2後3),其中4個均是3.0規格,顯示介面上也具有DisplayPort與VGA連接埠,由於仍配置了VGA埠,所以可對應絕大多數螢幕使用,相當實用。特別的是,後方還預留一個Optional Port,使用者可以視需求選配USB埠、序列埠、HDMI埠或第2個DisplayPort,相當彈性。

再往機身內部看,M92p採用Mini-iTX規格的主機板,將內部元件配置相當緊密,並搭配常見於筆電的SO-DIMM腳住記憶體,以及2.5吋SATA硬碟,而原本位於PC內部的電源供應器,也仿效筆電,外接具65瓦供電能力的電源線與變壓器。此外,在網路連線能力方面,這臺產品也能夠選購無線Wi-Fi並加裝天線。

從上面敘述來看, M92p Tiny的機身內部沒有太多空間可供擴充,還好用戶可選購擴充套件。目前這套件可以搭配外接式光碟機,與主機結合後,即成為一個機身厚度增加、可直立擺放的小型PC。這種外部模組化的擴充方式,與其他產品的設計相當不同,在這套件上,甚至還可以選購第二顆硬碟、電池模組,相當特別。

配置超低功耗處理器,省電效果佳,效能亦有一定的水準

在硬體規格方面,M92p Tiny沒有因為機身輕薄化而犧牲了效能,仍選用Intel Core i5-3470T桌上型處理器,這款CPU具有2個實體核心,可擁有4個執行緒,時脈為2.9 GHz,在Turbo Boost後可達3.6 GHz。

該處理器是採超低耗電的版本規格,因此熱功耗僅35瓦,在耗電方面,M92p的省電效果表現理想,在一般使用情況下只有13瓦,處理器在高負載時的最高耗電為47瓦,耗電量能低於平均水準,相對省電。至於散熱設計方面,M92p在機身內部橫放了CPU散熱風扇,並緊鄰機身後側,可將熱汽從後方散熱孔排出,若能加大散熱孔的面積,應能更有效將熱氣排出。此外,這臺產品還導入Intelligent Cooling Engine 2(ICE2)冷卻技術,讓使用者可以從BIOS管理散熱機制。

其他硬體規格配置方面,這臺產品具有4GB記憶體、7200轉500 GB容量硬碟、HD 4000核心顯示,以及Windows 7專業版64位元作業系統。

實際測試這臺M92p在日常工作上的效能表現,在WinRAR 5.0的基準測試為3,654 KB/秒,開啟內含大量巨集Excel檔的時間只要15.1秒,秒,而Excel運算測試為11.684秒,這樣的運算表現在8款測試產品中排第4。在PCMark 7測試上,則獲得2,307的總分,表現並不突出。CPU快歸快,但硬碟仍是傳統規格,你還可以選購128GB SSD,以提升整機讀寫效能。

 

聯想ThinkCentre M92p Tiny∣硬體特色一覽

 

配置緊密,空間徹底利用

這臺產品的內部結構非常緊密,除了採用Mini-iTX大小的主機板,空間上也只能搭配小尺寸的SO-DIMM記憶體插槽與2.5吋硬碟。而且,它的機殼設計也很巧妙,使用者只要鬆開後方鎖孔,便能將上方機殼往前側輕推並取下。

 

連接埠數量多

主機後方連接埠共有2個USB 3.0埠、1個 USB 2.0埠,以及VGA、DisplayPort與RJ-45網路埠,並預留一個未使用的Optional Port,多少提供一些彈性。而且,機身後方還可連接無線網路天線。

 

模組化的光碟機與空機塢相連,可放入整臺主機

機身內部已經沒有太多空間可以利用,透過選購外部模組化的擴充方式,可以結合外接式光碟機而成為機體稍大的PC主機。或是可外接第二顆硬碟、電池模組。

 

機身內部風扇設計採橫放

受制於機身細扁的設計,機身內部的散熱風扇採橫向設計,風扇位置則緊鄰機身後側散熱孔,以利機身散熱。

 

聯想ThinkCentre M92p Tiny∣運算與耗電實測

總評  聯想ThinkCentre M92p Tiny在效能上的表現並不弱,運算快、所費時間短,且產品耗電不高,表現相當均衡。與8臺平均測試結果相比,算是中上。

 

產品資訊

聯想ThinkCentre M92p Tiny

●建議售價:20,900元

●處理器:Core i5-3470T

●機箱體積:1公升等級

●原廠:聯想 

●網址:www.lenovo.com 

●電話:0800-000-700 

●顯示晶片:HD 4000 

●記憶體:SO-DIMM,已插單支4GB,最大可插2支,共16 GB 

●硬碟容量:500GB硬碟(1臺2.5吋磁碟) 

●作業系統:Windows 7專業版(32位元) 

●連接埠:USB 2.0×1、USB 3.0×2、DisplayPort×1、D-Sub 15pin×1、RJ-45×1 

●無線網路:無 

●重量:1.98公斤 

●尺寸:18.3×18×3.55公分 

●電源供應:外接65瓦電源變壓器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商用小型PC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