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企業級跨平臺備份軟體,一般想到的都是Symantec NetBackup、IBM TSM、HP Data Protector、EMC Networker,還有Commvault Simpana與NetVault這些老牌產品,現在臺灣用戶又多了新選擇—Unitrends Entreprise Backup(UEB)。

整體而言,UEB是結合了備份、遠端複製(Replication)與歸檔(Archiving)三大資料保護功能於一身的應用軟體產品,可涵蓋實體與虛擬應用環境,從Windows、Linux到各種Unix等作業平臺,以至Exchange、SQL Server與Oracle Database等應用程式的資料保護,8.0版是剛在2014年11月發表的最新版本。

出身自備份硬體裝置產品

無論是Unitrends這家廠商,還是UEB這款產品,在臺灣都是相對陌生、少有接觸,進入臺灣也是源自偶然的機會。

Unitrends於1989年成立於南加州,最早期的產品是針對Unix系統的備份應用,2005年底時推出對應x86平臺的Rapid Recovery備份軟體,並以與伺服器硬體整合的備份應用伺服器型式銷售,也就是Data Protection Units與Data Protection Vault系列備份應用伺服器,後來改稱Unitrends Recovery系列,並推出了可部署在虛擬化平臺下的軟體型式版本,也就是UEB。

除了自身發展的UEB外,Unitrends在2013年底透過併購PHD Virtual,取得後者的虛擬平臺備份軟體與災難備援應用軟體,因此目前旗下一共有2款備份軟體,分別是跨平臺類型的備份軟體UEB,以及前身為PHD Virtual Backup、專用於虛擬環境備份的Unitrends Virtual Backup(UVB)。

雖然UEB問世多年,但一直沒有引進臺灣,直到原本代理PHD Virtual的商丞,因2013年底PHD Virtual被併的事件,與新的原廠Unitrends洽談授權時,才一同引進了Unitrends的旗艦產品UEB,讓用戶多了一個新選擇。

便於快速部署的應用伺服器

UEB在形態上是軟體產品,不過由於發展途徑與其他備份軟體不同,因此部署架構也有異。

UEB是由Unitriends的硬體式備份應用伺服器產品衍生而來,可視為將Unitrends Recovery系列應用伺服器包裝為VM的軟體化版本。UEB本體是一臺內含Linux Guest OS的VM,軟體本身則是部署在VMware環境中的OVA檔,或是安裝在Hyper-V環境的EXE或ISO檔。

所以比起必須逐步安裝設定的一般備份軟體,UEB的部署更為迅速、便利,只要直接將UEB匯入到Hypervisor中成為VM(vSphere平臺),或利用安裝精靈安裝(Hyper-V平臺),然後設定VM的基本環境參數,便可登入開始使用。當然,這種架構的限制,便是只能將軟體以VM型式部署在Hypervisor上,而不能直接安裝在一般OS上。

相當完整的應用環境涵蓋

UEB其實是頗有歷史的備份軟體,長時間發展下來,應用環境的涵蓋非常廣泛,不僅可以囊括當前主流的實體與虛擬作業環境,就連一些古老、或非主流應用的作業系統,或是個人端的作業系統,也都能支援。

多數企業級備份軟體多著重於伺服器端的資料保護,包括實體或虛擬化的伺服器主機等,較少涵蓋個人端的作業平臺,軟體開發商考慮到維護的成本,通常也只支援主流通行的作業環境。

而UEB則不同,除了能支援當前主流的伺服器端實體或虛擬化環境外,還能支援個人端作業環境(如從Windows 95到8.1等版本的Windows,以及Mac OS X等),甚至能應用在一些舊版本作業環境,如Windows NT 3.5/4.0,以及ESX 3i/3.5等。應用程式方面的涵蓋也相當廣泛,可以備份近期版本的Exchange、SQL Server、SharePoint與Oracle Database等,還能支援SQL Server 7/2000、Exchange Server 4/5/2000這些已有相當歷史的平臺。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由於Unitrends出身自Unix備份應用,所以對Unix的支援非常完整,除了主流的AIX、HP-UX、Solaris外,一些少見系統的Unix如SGI IRIX、SCO等,或開源的FreeBSD也都能支援。

藉由支援範圍廣的特性,UEB十分適合混雜了實體與虛擬主機,尤其是含有較老版本作業系統、應用程式或非主流Unix的環境,以及想要透過一個備份架構,同時保護伺服器端與一般個人端電腦資料的用戶。

配合不同應用環境,UEB的授權可分為按容量、以及按資源兩種計價方式。

按容量是以被保護資料的容量(TB)來計費,沒有作業系統或主機數量限制。

按資源則有兩種類型,對虛擬化平臺是依照Hypervisor主機的處理器插槽數計價,對實體環境則依照被保護的主機與應用程式數量計價,其中針對主機的作業系統屬於伺服器端或個人端類型,有兩種等級的價格。

提供完整的備份與還原模式

UEB提供了幾乎所有當前備份應用常見的備份模式,可以備份前端主機的個別檔案、包括底層作業系統在內的完整主機,或是主機上運行的應用程式,備份方式則有完整、差異與增量三種傳統模式與其組合,以及用於備份完整實體主機用的裸機備份(Bare Metal Backup)。

備份實體主機時,需在前端主機上安裝對應作業系統或應用程式的代理程式。備份虛擬主機時,則可透過VMware VADP之類的架構,實現無代理程式備份(如果要完整備份VM上的特定應用程式,或執行檔案層級備份,還是需在VM上安裝對應的代理程式)。

搭配備份作業,UEB也提供了重複資料刪除、壓縮與備份加密功能,其中重複資料刪除與壓縮是預設啟用,加密則可視需要為個別被保護主機開啟。

在還原方面,視備份形式的不同,針對實體主機可選擇還原個別檔案、應用程式,或是包含作業系統在內的裸機還原;針對虛擬平臺則可還原整臺VM,或是透過立即還原(Instant Recovery)直接從備份儲存區開啟VM複本。

結合遠端複製與歸檔

UEB不僅止於提供備份與還原功能,而是集備份、遠端複製與歸檔三大資料保護應用功能於一身的綜合平臺,除了在本地端為前端主機執行備份外,還可透過歸檔功能將部份備份複本轉存到其他儲存區,減輕備份儲存負擔,也可透過遠端複製功能,將前端主機或備份下來的複本,複製到遠端另一臺UEB備份主機,在異地端維持額外一份複本,提供更完整的保護。

雖然Unitrends與UEB過去在臺灣默默無名,但我們實際測試後發現,這款產品的功能豐富性與支援環境的完整性,並不遜於常見的幾款老牌產品,操作介面的新穎與便利性還尤有過之,而且由於已有10年發展歷史,也算得上久經考驗。一方面擁有企業備份所需的可靠性與功能完整性,另一方面還能提供符合當前流行圖像化網頁式管理介面,兼顧了可靠、功能完整與新穎介面這幾個面向。文⊙張明德

 

Unitrends Enterprise Backup的操作介面與功能

從硬體裝置型態產品的前身起算,UEB問世已有將近10年時間,算是已有相當歷史的產品,不過由於是起源於硬體型態產品,很早就導入了透過瀏覽器登入的網頁式遠端管理介面,進一步又進化為結合了圖像化儀表板的網頁管理介面,並結合了改進的精靈化引導操作,相比於往往受困於舊包袱的其他老牌備份軟體,DEB在操作介面的設計,更能跟上當前的新潮流。

網頁式的控制臺介面

UEB採用網頁式控制臺介面,讓系統管理得到最大的彈性,管理者可在任何地點透過瀏覽器執行管理工作,整個操作介面由頂部的功能列、左方的導航區與右方的工作區組成,所有主要功能都有畫面精緻的精靈引導,能以圖表形式呈現備份統計資訊,還可在單一介面同時管理多臺UEB備份主機。

透過虛擬化備份伺服器形式快速完成部署

UEB源自Unitrends的備份伺服器硬體產品,是把硬體備份伺服器包裝為一臺Linux-based VM,只要將廠商提供的VM檔案匯進Hypervisor中,然後登入VM設定基本參數,很快就能完成部署。

提供立即還原功能

UEB提供了同類備份軟體少有的立即還原功能,UEB的Recovery系列硬體裝置版可提供Windows主機的立即還原,UEB本身則可提供虛擬平臺VM的立即還原,可直接將備份複本開啟為VM使用,無需進行耗時的還原程序。

整合歸檔與遠端複製功能

透過UEB內建的歸檔與遠端複製功能,用戶可定期將備份複本轉存到其他儲存區域,減輕本地端儲存壓力,或是在遠端維持一份額外的複本,進一步確保資料安全。

 

備份功能檢核表

 

產品規格

Unitrends Enterprise Backup

●建議售價:虛擬平臺授權:10萬元(每個處理器Socket);實體主機授權:59,000元(每臺伺服器)/9,400元(每臺PC),98,000元(100臺PC) 

●原廠: Unitrends 

●代理經銷:商丞/(02)2914-8001 

●備份主機部署方式:桌上型/機架式硬體Appliance,或VMware/Hyper-V環境下的虛擬化Appliance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