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硬碟產品聞名於世的Seagate,本身也出產NAS設備,該公司於2014年底推出了新的桌上型產品──NAS與NAS Pro系列,當中總共包括5款產品,並且採用了新的作業系統NAS OS 4。

這些NAS設備的定位,主要針對50人以下的小型企業,以及在家工作人士,所提供的儲存容量皆從2TB起跳,最大可搭配到30TB。

跟先前推出的Seagate NAS產品僅提供4 Bay容量的作法相比,NAS與NAS Pro系列提供更多硬碟容量搭配的選擇,最低皆可買2 Bay機型,若需要用到6 Bay,可選擇NAS Pro系列當中的產品。此外,作業系統也統一,並未繼續提供以Windows Storage Server2012 R2 Essentials為平臺的NAS機型。

而且,既然Seagate本身是主要的硬碟供應商,想當然耳,這些儲存設備裡面,搭配的也是Seagate NAS專用硬碟。相較於桌上型電腦硬碟,NAS硬碟強調具有更高的可靠度,以及支援全天候運作,除此之外, Seagate認為自家NAS硬碟,還具有散熱效果更佳的特色。

相較於其他廠牌,Seagate的NAS還有一項相當不錯的優點,那就是對於RAID的硬碟保護機制,可立即使用,免等待!因為該廠牌NAS已預先配置好儲存磁碟區,可節省不少網路儲存系統上線時間,若用傳統的RAID配置來進行,可能要花上幾小時、甚至好幾天。

Seagate也在NAS作業系統軟體,內建了專屬的SimplyRAID技術,如果用戶採購的該牌NAS是無硬碟的機型,或是使用一段時間之後想變更RAID模式,可透過該技術輔助,加速相關作業。

均搭配Seagate NAS等級硬碟,單臺硬碟最大容量為5TB

以NAS Pro系列搭配的硬碟來說,以單臺而言,最大容量為5TB,由於該系列當中,提供容納硬碟臺數最大為6臺的機型,所以整臺NAS提供的最大儲存容量,可高達30TB。而NAS系列,可搭配的單臺硬碟最大容量為4TB,加上該系列當中,提供了容納硬碟臺數最大為4臺的機型,因此,整臺NAS的最大儲存容量為20TB。

從上述比較來看,我們可以知道兩系列的差異在於容納硬碟臺數的差異,更清楚地說,NAS Pro系列提供了2、4、6 Bay的機型,而NAS系列僅提供2、4 Bay的機型。

這兩系列NAS設備所搭配的處理器與記憶體,也有不同,前者是Intel雙核心Atom C2000系列處理器與2GB記憶體,後者是ARM架構的Marvell 單核心1.2GHz處理器,以及512MB記憶體。

基於提供的硬碟最大臺數與系統效能,所以,對Seagate而言,這兩個系列的定位,也是各自有區隔。例如,NAS Pro系列係主攻員工人數50人以下小型企業辦公環境,而NAS系列,則適用於規模在25人以下的SOHO族。

搭配Seagate推出的新一代NAS作業系統

雖然建置NAS的目的是提供足夠的網路儲存空間,讓多人得以連入共用,然而NAS系統能否進一步提供夠豐富、實用的軟體擴充功能,也成為用戶評估這類產品的重要比較項目之一。

Seagate在NAS與NAS Pro系列的儲存設備當中,搭配了新推出的NAS OS 4,基於先前版本,該公司強調這套NAS作業系統已徹頭徹尾重新設計,改善了系統操作的易用度、效能、可靠度,並且擴充平臺的使用彈性,讓用戶可執行更多外掛應用程式,使NAS具備更多功能。

關於預設與外掛程式的應用,NAS OS 4透過新增的應用程式管理員(App Manager)功能,來支援由Seagate本身開發的程式,以及第三方開發的軟體。NAS與NAS Pro正式推出後,預設內建5種外掛程式,未來還會陸續增加。

坊間不少NAS產品,其實都已經提供類似的App或功能擴充機制,而且數量更多、選擇豐富,但Seagate在新的NAS設備所提供的這幾套App,倒也頗具特色,應該也能跟上這些應用潮流

以降低操作難度為例,NAS OS 4特別提供了經過重新設計的裝置管理員(Device Manager),管理者能用它來修改設定、新增使用者、建立檔案與資料夾分享。

NAS OS 4其他預設的App,還包括備份管理員(建立與管理定期備份工作),以及下載管理員(新增與管理檔案下載)與檔案瀏覽(檢視目前NAS存放的檔案)。就備份工作的操作而言,NAS OS 4可支援FTP、SMB、WebDAV、NFS等檔案傳輸協定,同時也支援雲端儲存服務,像是Amazon S3 和Box。

這些原本都是NAS OS 3的核心功能,有些在網頁管理介面的主項目上,有些則是屬於設定的部份,現在全部改以App的形式,出現在NAS OS 4上。

就目前Seagate提供的外掛而言,有一支叫做Seagate Antivirus,所提供的是病毒掃描機制,就相當獨特而實用,它能掃描儲存在NAS裡的檔案,以抵禦病毒與惡意程式。

以常見的數位監控整合應用來說,Seagate也提供一支名為Surveillance Manager的App,號稱相容於數千款IP攝影機,管理者能根據事件或排程規畫錄影作業的進行,還可透過行動App應用程式進行遠端監看,可看齊目前NAS應用。

至於其他三種App,則是屬於第三方開發的外掛程式。例如,有一種擴充功能是讓Seagate NAS直接變身為部落格平臺,這主要是搭配WordPress的外掛,使用者可基於這個強調自由、開源的知名內容發布平臺,輕而易舉地建立部落格網站。

若要讓使用者從遠端存取存放在NAS上的檔案,Seagate也借助Own Cloud這支外掛來提供便利的傳輸管道,使用者可從公司或組織的區網之外,透過網頁瀏覽器、PC或行動裝置來存取檔案。

說到要讓一般使用者在不同的電腦與行動裝置所儲存的檔案與資料夾,能彼此同步、並分享給其他人存取,而為了達到這個目的,NAS OS 4可搭配另一支名為BitTorrent Sync的外掛,提供類似功能。

如果你想要使用者能夠遠端存取放在這兩個系列儲存設備上的檔案,他們可以在PC、Mac個人電腦,或是iPhone、Android智慧型手機上,安裝、執行Seagate Sdrive的應用軟體或App,即可上網登入Seagate NAS。若是PC版的Sdrive,使用者可用滑鼠拖放檔案、或是檢視檔案內容的縮圖(view thumbnails),並用電腦中預設的應用程式來開啟;若是行動裝置上的Sdrive App,NAS會在檔案離開儲存設備之前先行加密,同時打包使用者帳號、密碼資訊,之後再予以解密,讓你能順利存取檔案。

Seagate推出的桌上型NAS過去只有4 Bay一種選擇,而2014年底推出的次世代機型,可包括兩大系列產品NAS與NAS Pro,各自提供2、4 Bay與2、4、6 Bay的選擇。圖中,左方兩臺為Seagate NAS系列,右方三臺為Seagate NAS Pro系列。

圖中為Seagate NAS Pro系列6 Bay桌上型NAS放在辦公室的樣子。

揭開面板,從前方檢視Seagate NAS Pro 6 Bay機型的模樣,我們可看到當中可容納6臺硬碟,根據原廠技術規格來看,這裡可搭配3.5吋或2.5吋的SATA II硬碟,若採購的是預先組好的機型,當中隨附的硬碟會是3.5吋,並且均支援熱插拔。此外,前方面板也提供1個USB 3.0埠。

這是從Seagate NAS Pro 6 Bay機型後方檢視的畫面,這裡有1個USB 3.0埠、1個USB2.0埠,以及2個GbE埠。其中USB 2.0埠僅在NAS Pro系列設備提供。

Seagate近期推出的NAS與NAS Pro系列,採用NAS OS 4,當中的裝置管理員操作介面更新成互動式儀表板,可簡化新增使用者的步驟,若要啟用或檢視整臺NAS的運作狀態是否正常,也相當方便。

裝置管理員提供了監控功能操作的分頁設定,能讓管理者以最快速度看到NAS的運作狀態是否正常,這裡可檢視即時CPU、記憶體、網路與風扇的執行情況,當中會忠實反映速度、用量比例、風扇轉速等項目;在儀表盤下方,系統還會顯示目前執行的處理程序,以及所取用的CPU與記憶體用量。

裝置管理員的頁面當中,管理者可以察看儲存相關資訊,包括RAID組態、可用空間與總體儲存空間,並可涵蓋到USB外接的硬碟或隨身碟。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NAS 2 Bay:2TB容量為10,500元,10TB容量為27,500元

NAS 4 Bay:4TB為18,900元,20TB則為48,900元

NAS Pro:2TB容量為17,500元,30TB為92,900元

●原廠:Seagate 0800-666-910

●保固:3年有限責任保固

●作業系統:Seagate NAS OS 4 (embedded Linux)

●搭配硬碟容量選擇:2TB、4TB、5TB

●連接埠:GbE埠(2個)、USB 3.0埠(2個)

●NAS機型:2 Bay、4 Bay

●NAS Pro機型:2 Bay、4 Bay、6 Bay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