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這次的PCIe儲存應用封面故事中,除了前面提到內接應用的Fusion-io PCIe SSD卡外,我們也向世仰科技借測了ExaSAN系列產品,藉以體驗PCIe匯流排在外接儲存應用上的效果。

這組ExaSAN套件包含1組ExaRAID HD磁碟陣列、1臺ExaSAN G1交換器、1臺ExaSAN G2交換器,1片DAS模式下用的雙埠PCIe ×8介面卡、1片SAN模式下用的單埠PCIe ×4介面卡,以及相關的纜線組成。

兼具DAS與SAN模式

ExaRAID HD系列磁碟陣列一共有5款機型,包括2U/12Bay、3U/16Bay與4U/24Bay三種機箱,其中有2款是雙控制器型式,但要特別注意的是,雙控制器的ExaRAID機箱內雖然含有2組控制器,但這2組控制器並不像一般雙控制器磁碟陣列,可提供冗餘備援功能,而是彼此完全獨立。而機箱內的硬碟,亦是分別由2組控制器分別控制一半,2組控制器只是共享機箱與電源控制器。因此雙控型ExaRAID HD應視為一組機箱內的2臺獨立8Bay磁碟陣列。

ExaRAID HD在應用上既可採取DAS模式,也可採取SAN模式。在DAS模式下,只要先將DAS模式專用的雙埠PCIe ×8介面卡安裝到伺服器主機上,然後利用PCIe 1.1 ×4的銅纜連接主機與ExaRAID HD控制器的連接埠即可。

在SAN模式下,則須為主機改用SAN模式用的單埠PCIe ×4介面卡,先透過InfiniBand的CX4規格光纖纜線接到ExaSAN G2交換器上,G2交換器再以PCIe ×8銅纜接到ExaSAN G1交換器,然後G1交換器再利用PCIe 1.1 ×4銅纜連接ExaRAID HD。

每臺G2交換器可連接12臺主機,G1交換器則提供7個儲存端連接埠,還能相互串連4臺G1交換器,使儲存端埠增加到28組,藉以組成更大規模的SAN。

ExaRAID HD本身不提供遠端管理功能(沒有管理埠),須在伺服器上安裝RaidGuard_X管理軟體,透過交換器管理埠(SAN模式)或直接透過PCIe埠(DAS模式)登入磁碟陣列,進行設定與管理作業。

ExaRAID HD還提供快照功能,每個磁碟區可允許建立8份快照。

出色的大區塊循序存取效能

我們這次測試的ExaRAID HD是採用3U/16Bay機箱與雙控制器的A16D-PA。ExaRAID HD是專門針對影音流量應用而設計的系統,從測試結果可以看出,該系統在64KB以上的大區塊循序存取測試中有相當不錯的表現,在DAS模式下同時使用2個埠時,存取速度達到了1,500MB/s上下,SAN模式下雖然只使用單埠連接,但存取速度也能達到750MB/s以上,展現了PCIe高頻寬的特點。雖然ExaRAID HD並非針對小區塊存取需求設計,但在這方面的表現也有一定水準,512bytes區塊下的循序存取IOPS數值可達到6萬上下。

ExaSAN解決方案仍缺乏一些功能,如ExaRAID HD陣列不提供雙控制器備援功能,只能利用內建的跨控制器Volume鏡像功能來提高可用性;此外,須透過兩組交換器串接的網路連接架構也較為麻煩。

不過世仰科技表示,即將發表的新一代ExaSAN產品,會將G1、G2兩組交換器的功能整合在一組交換器上,從而簡化架構。另外新產品還會支援PCIe 2.0規格,傳輸頻寬可比現有的PCIe 1.1規格產品提高一倍。

 

單一機箱雙獨立控制器

雙控制器型的ExaRAID HD應視為一組機箱內的2臺獨立8Bay磁碟陣列。控制器彼此完全獨立,但共享機箱與電源供應器。

 

ExaRAID HD沒有網頁控制介面,必須安裝世仰提供的RaidGuard_X管理軟體才能登入陣列,進行設定與管理作業。

 

世仰ExaSAN 測試結果

 

產品規格

ExaRAID HD A16D-PA

●原廠:世仰科技

●電話:(03)560-0288

●網址:exasan.accusys.com.tw

●尺寸:3U

●容量:SATA×16

●處理器:Intel IOP 341

●記憶體:最大2GBRAID

●支援層級:0/1/5/6/0+1/JBOD

●連接埠:PCIe 1.1(×4)×2;ExaSAN G1交換器:12個儲存端埠, RJ45管理埠×1;ExaSAN G1交換器:7個主機端連接埠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利用PCIe突破儲存傳輸通道瓶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