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宏碁與華碩之後,Toshiba Portege Z830是最近即將發表的下一臺Ultrabook筆電。這款產品11月才會上市,在規格上,Z830目前預計將有Core i3和i5兩種選擇,搭配的記憶體和SSD容量可以自行選擇。目前我們拿到的版本是,搭配Core i5-2557M(1.7GHz)以及64GB SSD的機種。

重量僅有1.08公斤,體積也很薄

用Z830一段時間後,我們認為它的整體設計和目前已上市的Ultrabook相比,是最具差異性的一臺,連接埠的支援性上也較為完整。

在機身方面,這臺Z830相當輕薄,確實讓人感到Ultrabook的魅力,它的機身高度大約18公釐,也相當輕,拿在手上可以明顯感到它與其他筆電的重量差距,我們實際以電子秤量測重量,僅有1.079公斤,以13.3吋的機身能有這樣輕的重量,可以說是相當輕量化的設計,在目前看到的極致輕薄筆電中是最輕的,也比13.3吋的MacBook Air還輕,而它加上轉接器的重量為1.374公斤。

Z830機身採鎂合金設計,13.3吋的螢幕標準解析度為1366×768,採用LED鏡面螢幕,上蓋最大開闔可達135度。整體鍵盤操作和使用手感,與之前Portege系列相差不大。

使用上,Z830的鍵粒回饋力道良好,不過明顯會有鍵粒較硬、較寬的感覺。觸控板的使用上也很順暢,並支援多點觸控功能,可以使用旋轉、縮放功能,而滑鼠左右鍵的觸感也很良好,按壓時的摩擦阻力可以清楚辨識。而觸控板上方也仍然提供觸控板鎖定鍵。附帶一提的是,置腕區機殼內部是採蜂巢式機殼設計,可加強機身堅固性。

鍵盤區上僅有2個獨立按鈕功能鍵,可以讓我們迅速切換成省電狀態,或是快速切換至外接螢幕。另外,當按下Fn鍵時,螢幕畫面最上方會顯示出Fn鍵+其他鍵所對應的功能描述,可減少使用者低頭看鍵盤的次數,而Fn鍵+z也可以開啟背光鍵盤。

在連接埠方面,比起多數Ultrabook受限於機身空間,Z830的最大特色在於,連接埠的支援性較為完整,且集中在筆電後側,而不像其他這類筆電僅將連接埠設計在機身兩側後端。在這臺筆電的機身後側有HDMI埠與2個USB 2.0埠,靠近機底左右軟墊位置則提供RJ-45網路埠與D-Sub連接埠,設計相當巧妙。另外機身右側後端還有1個USB 3.0埠,而左側後端則是音效連接埠與讀卡機,基本配置算是齊全,也不用透過轉接器來連接,使用上也較其他Ultrabook方便,能支援3個USB埠也比其他Ultrabook筆電要充足。

在軟體方面,這臺筆電提供許多工具,像是硬碟保護軟體、系統支援軟體。在安全性上,同時也提供臉部辨識功能,並搭配指紋辨識與TPM技術,特別的是,還有Toshiba Security Assisit工具,可以協助診斷並幫忙套用安全設定。舉例來說,這套軟體除了登入使用者密碼設定,還可以分別設定待機、恢復時的密碼保護,同時包括針對開機時的設定,如BIOS密碼與硬碟密碼,以及指紋識別驗證方式,它也可以用來設定TPM。

記憶體最大可擴充為6GB,且散熱設計相當特別

以我們手上這臺Z830為例,搭配Core i5-2557M處理器,搭配HM65晶片組,具有4GB記憶體與64GB SSD硬碟容量,以及64位元Windows 7作業系統。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這臺筆電本身內建2GB的記憶體,並提供1個記憶體插槽,因此,使用者可以插上1支4GB的記憶體,擴充到6GB。

以效能測試軟體驗證Z830的性能,PCMark Vantage獲得的總分為10034。而在Windows體驗指數評量來看,處理器6.9分、記憶體5.8分、圖形5.9分、遊戲圖形6.2分,主要硬碟為6.7分,其中圖形與遊戲圖形的分數表現比UX31好。

我們也使用日常工作應用軟體來測試,在WinRAR壓縮軟體的基準測試中,Z830的成績是2,185 KB/秒;以Excel開啟一份包含大量巨集的測試文件,得到的運算測試為15.787秒,開啟這份檔案所花時間為25.2秒;而Adobe PhotoShop CS4的預設放射狀模糊濾鏡測試中,將品質調成最佳後,100MB的TIFF測試圖檔花了117秒的時間。

在這些工作軟體的測試中,效能表現可贏過一般搭配Core i3-2310M處理器的筆電,甚至比採用同款Core i5-2557M處理器的華碩UX31E還要好一點。

值得注意的是,這臺筆電的散熱設計與目前多款Ultrabook有些許差異,它藉由靠近處理器部分的底部配有風扇的進風口,並與機身後側鄰近的散熱出口配合,以提升散熱效率。

我們以溫度監控軟體測得一般狀態下的溫度為44度,而處理器滿載時的溫度為83度,散熱表現也算是不錯,沒有高於85度。

而在續航力方面,打開這臺電腦底部,我們觀察到這臺Z830採用的是少見的方形鋰離子電池,規格為47Wh,14.8V。我們將筆電的電源計畫設定為高效能,並設定為永不睡眠、電力不足至1%時自動關機,接著以連續播放720P影片的方式進行測試,結果Z830總共能夠執行3小時22分,超過3小時的表現算不錯。不過,它的電源變壓器設計並不突出,重量為295克,電線也比較粗。

 

鍵盤區保持與過去Portege系列相同的設計,並提供省電與螢幕切換獨立功能按鍵,使用上,觸控板與滑鼠按鍵的使用觸感佳。

 

連接埠集中於機身後側,D-Sub與RJ-45網路埠不需透過轉接器來連接,機身右側還具有USB 3.0埠。

 

Z830啟動時間

Z830睡眠模式的恢復時間快,而且幾乎是打開電腦上蓋後,便可以直接操作電腦。而休眠中喚醒系統的速度也很不錯,14.5秒的等待開機時間,也在一般人可接受的範圍內,不過開機時間比華碩UX31慢一點。

 

Z830 的效能

我們用PCMark Vantage效能軟體去測試Z830,結果它拿到的PCMark總分破1萬分,綜合效能表現相當不錯,當然搭配SSD使得硬碟項目表現良好是一大助因。在Communications測試項分數中,Z830同樣拿到超過1萬分的成績,顯示它在啟動瀏覽器分頁與加解密處理時的表現,相當不錯。

 

產品資訊

Toshiba Portege Z830

建議售價:未定,預計11月上市

原廠:Toshiba

總代理:新禾科技

電話:(02) 2888-2828

網址:www.toshiba.com

顯示器尺寸:13.3吋

處理器:Core i5-2557M(1.7 GHz)

晶片組:HM65

顯示晶片:HD 3000

記憶體:4GB(最大6GB)

硬碟容量:64GB(SSD)

作業系統:Windows 7專業版(64位元)

重量:1.405公斤

機身尺寸:316×227×18公釐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筆電平臺的大革命──Ultrabook」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