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器透過網路向儲存設備存取大量資料時,儲存設備本身為了能夠達到更快的速度,有許多產品在原本全部搭配硬碟的組態下,近年來都逐漸開始提供可同時搭配固態硬碟的混合式組態,形成了混合式儲存陣列,甚至提供全部採用固態硬碟的配置,成為純Flash儲存陣列(All-Flash),以因應更高速的資料存取需求。

而在儲存廠商NetApp的Flash儲存產品當中,除了原本就主打純Flash儲存設備的EF系列之外,FAS系列多協定整合式儲存設備也能以純儲存陣列的組態使用。

在SAN和NAS的應用需求下,NetApp最近推出了具有超大I/O效能的高階儲存設備FAS8080 EX,取代既有的FAS6290機型,而且FAS8080 EX除了基於該公司FAS系列所特有的Data ONTAP作業系統,而能具有企業級的可靠性和資料管理功能,還可支援多種組態,例如,配置成純Flash儲存陣列,提供4.6 PB以上的容量,或者也可選擇用混合式儲存陣列,內含近0.5 PB的Flash快取,以便加速應用系統的反應能力與速度。在這款儲存設備上,最高可擴充至每秒近400萬次讀寫(IOPS)的傳輸效能,並提供進階的服務品質確保(QoS)的管理能力。

FAS8080 EX本身也具有橫向擴充儲存的技術,儲存容量最高可擴充至近70 PB,此外,這款儲存設備對於I/O連線數的負載能力,亦可擴增至600個以上。
在本身的硬體規格上,FAS8080 EX若在單一HA群組(HA Pair)內,配備了多顆Intel處理器(40顆運算核心),以及256GB的DDR3記憶體、32GB NVRAM,以便回應最密集的SAN與NAS應用提出的儲存I/O請求。而且,它最多容納高達1,440臺硬碟、36TB的Flash儲存作為快取。相較之下,前一代FAS6290只提供了192GB記憶體、4GB NVRAM,可容納硬碟數同樣是1,440臺,而Flash儲存快取只有12TB。

在介面擴充性上,這個HA群組整合了8個UTA2(Unified Target Adapter)埠,可設定成16Gb FC或10GbE,以便用於儲域網路(FC、FCoE、iSCSI、SMB、NFS),也內建8個GbE埠、8個10GbE埠,以及8個6G SAS埠;同時,它配備了24個PCIe 3.0擴充槽,用戶可選購Flash Cache卡,或是插上網路介面卡,以便獲得額外的48埠介面16G FC或10GbE介面。

在可用性的確保上,FAS8080 EX號稱可達到99.999%,NetApp加入了硬體的進階保護機制,像是替代控制路徑(Alternate Control Path,ACP)、NVRAM持續寫入記錄(persistent NVRAM write logs),以及整合式服務處理器(integrated service processor);而在I/O裝置上,它內建的連接埠都可獨立重新設定(Reset),讓設備可以針對突然出現的系統錯誤,提供偵測、控制與復原機制。

而在FAS設備的硬體平臺上,也具有快速復原的功能。例如NetApp在Data ONTAP系統中,提供了NDO不中斷操作(Nondisruptive Operations)技術、QoS,並整合資料保護功能。其中,NDO可讓系統在不停機的狀況下,進行軟體與韌體的更新、硬體修復與零件替換、負載平衡作業等工作;另一個QoS功能,可確保應用系統具有足夠的存取優先順序;至於資料保護,則是整合了備份應用程式,加速還原程序的進行,並且簡化管理。

以純Flash組態而言,目前NetApp在FAS8000系列的設備都可提供,例如上述的FAS8080 EX和另一款FAS8060,若是搭配純Flash儲存的規格,即可因應高IOPS和低延遲要求的系統,例如虛擬桌面基礎架構(VDI)環境,以及其他業務關鍵型應用程式資料庫的工作負載。

在這樣的組態下,NetApp採用的固態硬碟容量範圍,包含200GB到1.6TB,若需要更大的IOPS效能,這些純Flash的FAS儲存設備,還可以橫向擴充成24個節點,提供百萬級的IOPS與次毫秒等級(sub-millisecond)的極低延遲性,並且提供將近5PB的固態硬碟容量。

除此之外,NetApp設備所採用的WAFL檔案系統(Write Anywhere File Layout)、預先讀取(read-ahead)演算法,以及跨多核心處理程序的無限排程,都可進一步降低延遲性。透過這些機制,FAS設備就算面臨許多對固態硬碟的隨機存取作業,也能有效降低相關的衝擊,而延長固態硬碟的使用壽命。

FAS8080 EX是一臺多協定整合式儲存設備(Unified Storage),可提供NAS和SAN應用,單臺機箱高度為6U,在NAS橫向擴充應用上,可串連24臺、形成12個HA群組。

這款頂級儲存設備在1個HA群組下,可提供24個PCIe 3.0插槽(圖中是單臺控制器,可擁有12個PCIe插槽,上4下8),可用來安裝額外的I/O介面卡與NetApp自家的Flash Cache卡。

將2臺6U高度的FAS8080 EX機箱疊在一起之後,成為一對12U高度的HA群組。

圖中是將FAS8080 EX的1個HA群組,分別放到多個機櫃之後,所呈現的樣子。

FAS8080 EX應用在多租戶服務的虛擬化環境下的架構。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原廠:NetApp (02)8729-5000

●NAS橫向擴充能力:最多24節點(12對HA群組),最大原生容量69PB,最大Flash容量432TB,可容納17,280臺硬碟

●SAN橫向擴充能力:最多8節點(4對HA群組),最大原生容量23PB,最大Flash容量144TB,可容納5,760臺硬碟

●叢集互連介面:10GbE × 2/4/6

●1對HA群組

擴充能力:最大原生容量5,760TB,可容納1,440臺硬碟

控制器機箱尺寸:12U(2臺機箱)

PCIe擴充槽:24個

作業系統版本:Data ONTAP 8.2.2

儲存協定支援:FC、FCoE、iSCSI、NFS、 pNFS、CIFS/SMB、HTTP、FTP

存取端作業系統支援:Windows 2000~2012、Linux、Sun Solaris、AIX、HP-UX、Mac OS、VMware ESX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