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大資料應用,可提供充沛的硬碟容量以及多樣的運算節點配置,採用4.3U機箱,最多可安裝3臺2路架構的伺服器節點

機身尺寸達到4.3U的HP ProLiant SL4540,特點就是整臺伺服器最多可安裝62臺硬碟,而且可依使用情境,選擇單伺服器節點、2節點或3節點等,而且大量採用類似刀鋒伺服器的模組化設計,不論在維修或元件升級,都相當方便。

這臺伺服器的機身,一共可分為3大部分,包括伺服器節點模組、儲存模組與I/O模組。

其中,伺服器模組採用2路伺服器架構,支援Intel Xeon E5-2400 v2系列處理器,另外內建了12個記憶體插槽,最大可支援192GB記憶體。

而儲存模組可安裝的硬碟數量,依據要安裝的節點數量而有所不同,例如單節點的話,儲存模組就可安裝60臺3.5吋硬碟;雙節點模組的時候,每節點都可安裝25臺3.5吋硬碟;而三節點的組態下,每模組都可安裝15臺3.5吋硬碟。

也就是在單節點模組的組態下,儲存模組外加伺服器節點模組內建的2臺2.5吋硬碟,整臺伺服器最多可安裝62臺硬碟,而雙節點模組時,就可安裝54臺硬碟(25×2+2×2);三節點的時候則是51臺(15×3+2×3)。

而這臺伺服器主要是為了處理如訊息、影像,以及各種感應器的讀數等非結構化等大量資料,解決傳統結構化資料庫在處理這類訊息時會產生的問題。就產品的定位來看,雖然HP ProLiant SL4540被歸類在伺服器,但若搭配儲存應用的軟體,我們也可以將它視為儲存設備,而且在多節點組態下,等於可容量伺服器和儲存設備,或者作為整併多臺儲存設備之用。

HP ProLiant SL4540的機身構造,大致可分為3部分,分別是伺服器模組①、儲存模組②,以及位於機身後方,包括連接埠、電源供應器與風扇的I/O模組③。

伺服器模組

要取下HP ProLiant SL4540的伺服器模組,我們只要在關機的狀態下,按壓模組前端的鎖定解除鈕,將彈出的拉柄下壓並往外拉,就可以將伺服器模組抽出機箱外,取出的方式和硬碟托盤的方法差不多,操作相當簡易。

 

採用2路處理器架構

這臺設備的伺服器模組,採用2路處理器架構,而它所採用的處理器Intel Xeon E5-2400 v2系列處理器,並且內建12個記憶體插槽,最大可用記憶體容量可達192GB。

 

儲存模組

HP ProLiant SL4540用於連接硬碟的儲存模組,在出廠、選擇伺服器節點數量的時候,就已經安裝好,且一般情況下沒有取下的必要,但我們發現,這個模組實際上也是可以抽取的。

我們只要將全部硬碟取下,並扳動位於機身內部的卡榫開關,再從正面將彈起的拉柄下壓並往前抽取,就可以將儲存模組整片抽出。

 

特殊硬碟托盤設計

硬碟模組基板上,僅有與硬碟連接的SAS插槽,並沒有硬碟支撐的設計。而硬碟的連接部分,就靠機箱的金屬支架支撐。

另外我們還發現,在每個硬碟插槽的旁邊,還有7個金屬接點,與硬碟托盤的底部相接,用於傳送與顯示每臺硬碟的運作狀態,IT人員從硬碟托盤上的燈號上。就可以判斷硬碟是否正在存取。

雖然,我們可以透過這臺伺服器前端的資訊面板,即時了解全部硬碟的狀態,不過當我們實際打開機箱上蓋,往往會因為沒有顯示燈號,而無法肯定哪些硬碟運作正常,哪些又是需要更換的。而HP SL4540用了這樣的特殊硬碟托盤設計,就可明確顯示異常的硬碟,在查找有異狀的硬碟時相當便利。

 

I/O模組

安裝在機身後方的I/O模組,內建了2個GbE網路埠、序列埠,另外還有預留空間,可加裝10GbE、QSFP與SFP+的空間。

而這個I/O模組的內部,可安裝B120i或P420i陣列控制卡等,而且硬碟數量較多、系統有更大儲存配置需求的狀態下,這個I/O模組內的空間,一共可安裝2張磁碟陣列卡或控制器,以應對數量龐大的硬碟。

本次這臺HP ProLiant SL4540的I/O模組,搭配的磁碟陣列卡是P420i,搭配1GB容量的快閃寫入快取記憶體,並配備電池,可在系統停擺時,保存待寫入的資料。

I/O模組可加裝第二張陣列卡,以負載硬碟數量較多的情況。

 

伺服器管理模組

機身後方內建了一個管理模組,提供可連接進階電力分配管理(Advanced Power Manager,APM)模組的接頭①,以及用於遠端連線管理的iLO埠②。

 

採用特殊迴風設計

在儲存模組,與機身後方風扇或I/O模組之間,我們發現了一個相當特別的迴風模組,造型就像窗簾一樣,目的是當我們將機身後方的風扇模組抽起,或是風扇停止運轉時,可緊閉這些氣流通道,避免氣流從這些無法排風的位置迴流,影響機身內部儲存模組與伺服器模組的散熱效果,相當實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