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Ricoh同樣是以大型的雷射複合機為主要產品,這次測試的Aficio SP C242SF是他們今年2月剛剛新推出的桌上型彩雷複合機。

SP C242SF具有影印、列印、掃描、傳真功能,內建256MB記憶體,支援A4雙面列印、彩色掃描,而且機身價格不到3萬元。與其他受測產品相比,它的特點是碳粉匣容量相當大,印量比其他受測產品高,彩色單位列印成本也很便宜,CP值可說是相當高。

這臺設備的印速表現算不錯,每分鐘能有20頁的印速,黑白、彩色同速,最大月印量為30,000頁,並提供USB與乙太網路連線能力,以及掃描至USB外接裝置的功能,能夠適合多數小型企業與單位使用。

具獨立證件影印功能鍵,列印效能表現也還不錯

在SP C242SF的操作面板上,具有影印、掃描、傳真等主要功能鍵,操作上以方向鍵搭配顯示螢幕為主,一旁並有獨立的基本調整選項按鈕,特別的是,證件影印功能成獨立按鈕,可加速證件日常作業上影印的操作流程,面板上的螢幕具有4行文字顯示能力,並可顯示圖像,可惜不支援中文語系。

操作面板左側提供USB埠,可以將本身所掃描的檔案直接存入USB儲存裝置中,由於連接埠直接配置在面板上,連接USB外接裝置時可以很容易,而且USB埠外側並設計有防塵蓋。

在紙匣方面,它的下方進紙匣可擺放250張紙,上方自動進紙器也可容納35張,而出紙盤也能承接150張紙。特別的是,它的進紙路線位於機身前側,我們打開這裡的蓋板,便可以處理卡紙問題,相當方便;而它的碳粉匣更換,也只需掀起掃描平臺即可,因此,機器擺設上也不易受到限制,左右兩側與後方不需預留空間。綜合來看,SP C242SF的卡紙排除與Lexmark X544DN一樣方便;而更換碳粉與Brother MFC-9120C方式相同。

在列印效能方面,SP C242SF的列印解析度為600 × 600 dpi,它的印速表現不錯,計算不含首尾的中間頁數列印時間,黑白、彩色印速相同,每分鐘可列印20頁,與Canon MF8350Cdn、Panasonic KX-MC6020TW的印速規格相同。

我們測試彩色模式列印效能,10頁PDF文件從列印到出紙完畢只要73秒,印速表現相當不錯,僅次於富士全錄CM205 f與Epson CX17NF,而列印10頁彩色Word測試文件為51秒,10頁黑白、灰階、彩色混合文件為64秒,表現也算是中上。此外,彩色模式列印混合文件時,設備也能自動辨識文件內容,並以最佳色彩模式輸出。

在列印品質方面,比較SP C242SF印出的圖像與文字,圖像顏色表現相當不錯,僅洋紅色看起來較深,4色漸層、線條、碳粉均勻度的呈現也很好;而列印文字效果上,文字邊緣表現不錯,不過6號細小字體看起來較淡。

至於列印喜好設定中,使用者可以快速地調整列印基本設定、紙張與浮水印,並具有分色列印與機密列印功能,此外,這臺設備的設定值管理功能,可以儲存或載入列印設定,也就是能將列印設定儲存成捷徑,相當方便且實用。

管理介面設定簡易,掃描速度快

在SP C242SF網頁式管理介面中,我們可以設定單鍵撥號、掃描目的地、限制可用功能與網路設定等。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可用功能上的管控──管理者可以針對機身上的功能,或是針對每個使用者,限制其可用功能,以加強設備使用上的管控,這點是多數低階彩雷複合機所罕見的。

此外,我們也能設定這臺設備的網路掃描資料夾路徑,只要設定好掃描目的地的內容,像是主機、路徑與登入驗證名稱,即可將掃描結果存至電腦。綜合來說,SP C242SF可掃描至電子郵件、FTP、網路資料夾與USB隨身碟。

在網頁式管理介面中,管理者也能調整掃描存檔格式、解析度與濃淡度。其中預設解析度為300 dpi,最大設定為600 dpi,而掃描後的結果可存成BMP、JPG、TIFF、PDF檔。我們以ADF進紙器掃描3頁文件,從按下掃描確認鍵到產生PDF檔,共花費32秒,掃描速度表現算是很出色。

至於耗電量方面,機器運作時的用電量最高約為850瓦,一般待機時所測得的用電量為28瓦,而節電模式時則為25瓦,相較於其他產品,SP C242SF在節能時的耗電量較高,非工作日時最好能記得將設備關機,以減少用電浪費。

操作面板上具獨立證件影印按鍵

操作面板上具有影印、掃描、傳真等主要功能鍵,並將證件影印功能獨立成按鈕。面板上也配置有4行顯示文字的螢幕,不過螢幕沒有支援中文語系。

由前側處理卡紙故障排除

SP C242SF的送紙路線在機身前側,卡紙排除時只要打開機身前側蓋板,即可取紙,相當方便。

設定值可儲存列印所套用的設定

在列印喜好設定中,使用者可以快速地調整列印基本設定、紙張與浮水印,視窗左下方也有設定值功能,可以儲存或載入列印設定。

內建權限管控功能

在網頁式管理介面中,這臺設備可以針對機身功能加以管控,也可以針對每個使用者去限制可用功能,對於管理者來說,能夠減少設備管控上的漏洞,相當實用。

可輕易將掃描目的地設定完成

在網頁式管理介面中,管理者可以輕易地設定掃描目的地,只要設定好主機、路徑與登入驗證,即可將掃描結果存至電腦,設定中也能直接設定存檔格式、解析度與濃淡度。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28,000元

原廠:Ricoh

電話:(02)2311-8311

網址:www.ricoh.com.tw

印速:彩色20PPM、黑白20PPM 每月最大列印量:30,000頁 

傳輸介面:USB、乙太網路 紙張最大尺寸:A4 進紙匣容量:250張機身尺寸:420×493×476(公釐)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彩色雷射複合機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