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0年底,富士全錄開始推出S-LED(Self-scanning Light Emitting Device)低階款列印設備,相較於過去雷射列印設備來說,採用發光二極體的LED技術,可以簡化雷射列印技術機構設計,因此這類型產品總是強調比起一般雷射印表機的體積小一些、重量也輕很多。

在列印品質改良上,富士全錄加入ASIC(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驅動晶片,以改善過去LED技術列印品質的問題,且新的S-LED印字頭解析度最高號稱1200 × 2400 dpi。

這次我們測試的是2011年第2季推出的CM205 f,同樣是S-LED系列產品,具有影印、列印、掃描、傳真功能,提供乙太網路連線能力,內建128MB的記憶體,而它的重量只有14.95公斤,是所有受測產品中最輕的。

產品便宜,彩色印速在10頁以上

CM205 f採用4行中文顯示的LCD面板,採比例字體,每行可顯示英文20個字或中文10個字,螢幕的選單介面設計層次分明,操作不難。

它在操作面板前側左下方具有USB連接埠,支援USB裝置隨插即用的功能。

從價格上來看, CM205 f的售價並不貴,只要15,990元,在這次受測產品中,價格是第3便宜,與Epson CX17NF差不多。但這臺設備所負載的月印量並不算高,每月大約可負擔20,000張的印量,在紙匣設計上,也比其他設備小。這臺設備的進紙匣可擺放150張紙,手送紙盤則是10張,上方自動進紙器僅可容納15張。

在列印效能方面,CM205 f的列印解析度為1200 × 1200 dpi,印速上,計算不含首尾的中間頁數列印時間,黑白文件每分鐘可印15 頁,而彩色文件每分鐘為12頁。其他測試方面,列印10頁PDF文件所花的時間為68秒,印速非常好,與Epson CX17NF並列第1快。

測試彩色模式列印效能,它列印10頁彩色Word文件時為64秒,而黑白、灰階、彩色混合文件的列印時間同為64秒,印速表現算中等,不過混合文件中的灰階頁面列印效果表現較不好,而且彩色列印時,最暗部灰階與全黑無法分辨,有灰階文件要列印時,需以黑白模式單獨列印為佳。

列印品質不錯,顏色精準

在列印品質方面, CM205 f的圖文報表列印品質算是相當不錯,而線條、文字邊緣表現不錯,黑色字體的文字邊緣很圓滑,而彩色細小字體的表現看起來稍淡,但仍很清晰。它的顏色呈現相當準確,不過圖片列印效果稍微偏暗,整體來看,僅次於最佳的AcuLaser CX17NF。

此外,這臺設備只提供手動雙面列印的功能,列印時會先印出偶數頁,將印出的文件不改變方向地直接放回送紙盤上,再將奇數面印出。

在列印喜好設定中,我們可以建立喜好設定清單,方便日後能夠快速套用同樣的列印設定值,你也可以開啟節省碳粉模式,或是利用浮水印方式管理時,在浮水印分頁設定中,加入使用者名稱、文件名稱、頁碼、日期、時間等列印資訊。此外,CM205 f也提供ID卡影印選項,方便使用者迅速將證件正反面影印至A4紙張的同一面。

在掃描功能方面,我們可以將檔案掃描至電腦(網路)、伺服器(FTP)、USB隨身碟、網路伺服器資料夾或電子郵件,管理者可以預先進入網頁式管理介面中,進入通訊錄選單並輸入對應的管理者帳號與密碼,即可設定傳真、電子郵件與網路掃描功能。舉例來說,要掃描至電腦時,指定好電腦主機位置及其相關設定,便能夠在設備前執行直接掃描至電腦的功能。

掃描設定上,CM205 f的預設解析度為200 dpi,最高可至600 dpi,存檔類型則為PDF、TIFF、JPG。比較特別的是,在影印、掃描時,這臺設備提供去底色、消框與中間消除等功能。

我們以預設選項掃描3頁測試圖文,約38秒後產生PDF檔,速度中等,表現算不錯。此外,這款設備的標準配備也包含DocuWork 7.0文件處理軟體,如有OCR文字辨識功能需求,可選購這套軟體的升級版本。

最後,我們檢視CM205 f的網頁式管理介面,有中文的介面語系,並提供基本的管控功能,像是檢視設備狀態、工作清單報表、編輯通訊錄等。但是這臺設備沒有傳真轉傳至電子郵件的功能。

至於耗電量方面,機器運作時的用電量最高661瓦,最低40瓦,平均約350瓦,而一般待機時用電量為9瓦,休眠節電則是4瓦,耗電量不算高。

操作面板設計簡潔

操作面板上具有影印、掃描、列印、傳真等主要功能鍵,後續操作則是以旁邊的方向鍵來搭配顯示螢幕操控,使用者能夠簡易地操作機身功能。

由後方處理卡紙故障排除

後方蓋板設計較簡單,扳開綠色卡榫部分,即可處理卡紙問題。

管理介面中可設定通訊錄名單

在網頁式管理介面中,可設定傳真、電子郵件與網路掃描通訊錄。要注意的是,通訊錄分頁需具管理者身份始可更改設定。

可編輯列印喜好清單

在列印喜好設定中,你可以編輯喜好設定,也就是將列印設定儲存在清單之中,下次操作時便可直接點選套用。

輕易調整列印畫質與省碳功能

在列印喜好設定中,我們可以依照列印文件需求調整列印品質,而開啟節省碳粉模式時,雖然列印品質會受到影響,但可節省列印成本。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15,990元

原廠:富士全錄印表機

電話:(02)8788-1758

網址:www.fujixerox.com.tw

印速:彩色12PPM、黑白15PPM 每月最大列印量:20,000頁

傳輸介面:USB、乙太網路 紙張最大尺寸:A4 進紙匣容量:150張

機身尺寸:410×389×338(公釐)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彩色雷射複合機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