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數位的Mail SQR Expert(MSE)是同時具備郵件前後稽核功能的產品,管理者可以透過MSE的前稽核功能,設定稽核條件阻擋信件,並能透過郵件複製功能,將進出信件備份起來。

MSE的型號共有8種,而這次測試的型號為較高階的MSE 500,它能夠對應500人左右的環境。中華數位郵件相關的設備,除了MSE以外,還有垃圾郵件過濾的Spam SQR系列,以及郵件歸檔的Archiving Expert系列。

MSE 500的網頁控制臺,介面是使用PHP撰寫,並搭配MySQL資料庫。它的操作介面比較陽春,由於大多功能皆為樹狀結構,在設定時須花一段時間熟悉。並且,較可惜的是它對IE瀏覽器的相容性較高,若是使用Chrome或Firefox,頁面的欄位則會發生錯誤。

除了透過瀏覽器打開管理頁面,原廠表示,目前正在開發手機版介面,目前只有Spam SQR系列能夠使用,而預計在4月底,MSE搭配新版韌體後,將會提供手機管理介面的功能。

在帳號整合方面,MSE 500能夠整合Windows AD等LDAP目錄服務伺服器的帳號。而較特殊的是,MSE 500具有自動同步職稱的機制,該功能可以設定職稱與對應的管理權限。目前在上面能設定的管理權限有:最高管理者、系統維護、部門主管及稽核人員,只要設定對應的職稱,就能夠快速配置權限給帳號使用。

提供8種個資相關的稽核條件組合,方便管理者選用

在郵件稽核方面,MSE 500提供了政策管理功能,管理者能夠在當中設定過濾條件,將違反規則的郵件阻擋,並進行刪除或審核等處理。

在條件方面,管理者能夠選擇信件的寄收方向,並能夠設定寄收件人、主旨、郵件及附件內容等欄位的關鍵字。而這些關鍵字的設定,是使用正規表示法來設定。同時,MSE 500提供了身分證字號、地址、手機、地址等個資條件,並且依照不同的功能分成8種查詢組合。

這些組合有身分證字號、教育、婚姻、聯絡方式等,以教育而言,它包含教育程度、姓名,而婚姻則有已婚、未婚及姓名這些關鍵字。

接下來,如果管理者要將內建的個資條件啟動,需到環境設定裡的個資欄位特徵設定,將需要使用的條件勾選啟用即可。

管理者審核信件時,可透過通知信或管理頁面操作

在稽核方面,MSE 500除了能設定關鍵字阻擋附件外,它也能夠辨別附檔的格式真偽。該功能可以阻擋的附件種類很多,像是常見的微軟Office、PDF、壓縮檔外,還有AVI、MP3等多媒體檔案格式可以選擇。並且,它也能夠阻擋加密過的文件或壓縮檔。

除此之外,它還有一項特別的小功能,就是能夠轉換繁體字與簡體字,來加強過濾內容的功能。

在郵件稽核的處理方面,MSE 500與其他產品差不多,都有審核、刪除、延遲寄送等選項。而信件被攔阻下來後,在過濾通知方面,管理者可以設定通知部門主管、寄信者等設定,並能以密件副本方式寄給指定使用者。

而稽核人員在進行審核時,除了能透過通知信的連結,直接刪除或放行外,可以登入到管理頁面進行審核,提供2種不同的方式給稽核人員操作。

測試時,我們先設定稽核條件,使用包含個資檔案的信件實際測試,信件都能夠攔阻下來。並且,在設定過濾條件時,發現在群組與附件類型這2個選項,設定好條件後,並不能夠直接在過濾條件的頁面,查看選項中哪些條件已選擇,管理者需點選進去才能夠查看。

提供網路信箱郵件備份功能

MSE 500除了前稽核外,它也提供後稽核功能。管理者可在郵件複製設定頁面,設定郵件伺服器的IP位址備份郵件。若是使用Journal的方式備份信件的話,則須將取信的帳號及密碼輸入,並選擇郵件傳輸協定來取得信件。預設取信時間為每15秒一次,管理者可在進階模式調整取信時間。

而除了備份郵件外,MSE 500還有項非常特別的功能,就是能夠備份網路信箱的郵件,目前能夠複製郵件的網路信箱有中華電信、雅虎、Hotmail等8家。而為何Gmail不在選單中,原廠表示,這是因為Google在傳輸信件的時候,大多是使用HTTPS加密連線,因而無法複製信件,所以他們目前沒有提供Gmail的選項。

對於由MSE備份下來的信件,管理者能夠在訊息中心查看所有的郵件,並能夠設定條件調閱信件。我們認為,MSE在訊息中心的分類查詢是很方便的功能,能夠在該功能設定查詢條件,將符合條件的信件調閱出來。該功能內建8種查詢結果,它直接對應MSE內建的8種個資稽核條件,管理者不需額外自定條件查詢。

訊息中心除了能調閱信件外,它還具備郵件佇列、延遲寄送、郵件審核等進階功能。

MSE 500同時擁有2個郵件佇列,若信件遭退回時,則會送到次郵件佇列寄送,目的是避免該類信件的處理,妨礙到正常信件的寄送。

在MSE的訊息中心上,不論是操作哪種功能,只要在調閱信件時,都能夠使用交談記錄這個非常方便的小功能。譬如管理者看到一封內容具爭議的稽核信件,透過該功能,它可以將該信件前後相關的寄/收件人,寄送的所有信件全部調閱出來,方便管理者調閱資料。

內建8種個資特徵的稽核條件

在環境設定中的個資欄位特徵中,MSE500提供了身分證字號、電話、地址等8種不同的稽核條件,管理者只需勾選啟用或停用。

可根據LDAP職稱給與管理權限

跟LDAP伺服器同步後,管理者能夠根據帳號資料中的職稱,給予相對應的管理權限,以快速配發權限給其他部門的管理人員。

能追蹤問題信件

在訊息中心中,像郵件檢索或郵件稽核這類子功能的操作,都能夠使用交談記錄的機制,將與該信件相關寄/收件人的所有郵件調閱出來。

管理者可在頁面中審核信件

管理者除了能透過通知信來審核信件外,也可以登入到MSE500的網頁控制臺審核。而在管理頁面,若被指派為審核代理人,能夠在頁面左上方切換審核者頁面。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866,500元,含500人授權、Archiving歸檔管理、內部信記錄模組(未稅)

原廠▲中華數位

電話▲(02) 2542-2526

網址▲www.softnext-inc.com

搭配處理器▲Intel Core i3-550 3.2GHz

記憶體容量▲4GB

硬碟容量▲500GB × 2

網路卡▲GbE × 4

使用者驗證方式▲LDAP/Windows AD、POP3、SMTP及本機帳號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郵件稽核設備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