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Veeam在2008年發表的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最新版本是6.0版,分為支援VMware與Hyper-V兩種平臺的版本,其下又分別有Enterprise與Standard兩種版本。

其中VMware平臺版本可支援ESX 3.5與vSphere 4.x/5.x環境,並提供多種備份與還原模式,可因應不同應用需求,還可透過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縮減備份占用空間,另含VM遠端複製功能,可因應災難備援用途。另有VM遷移、拷貝、檔案複製等附屬功能。

採用彈性的作業架構

如同多數備份軟體,Veeam亦是由負責執行與管理備份作業的備份伺服器與儲存備份資料的儲存區(Repository)兩項基本元件組成。備份伺服器可以是實體或虛擬的Windows主機,Repository則支援備份伺服器本機磁碟區或直接連接磁碟區、CIFS或NFS網路共享磁碟區,並有啟用重複資料刪除與壓縮的選項。

考慮到較大規模的虛擬環境中,若由一臺備份伺服器負責所有VM的備份,可能會因負擔過重導致效能問題,因此Veeam提供了Backup Proxy功能,可在網路中的實體或虛擬Windows主機上安裝Backup Proxy代理程式,將備份作業轉給Backup Proxy執行,備份伺服器本身只需執行監控與管理即可。可視需要部署多臺Backup Proxy,分別對應不同ESX主機上的VM,分散作業負擔。

對於同時部署了多臺備份伺服器的大型環境,另有稱為Enterprise Manager的管理工具,可透過瀏覽器介面集中管理多臺備份伺服器,還提供作業統計與備份檔案搜索功能。

具有獨特的備份確認模式

就像其他同類產品,Veeam的備份亦是透過VADP架構經由ESX主機為VM執行磁碟映像層級備份,並採用基於增量備份的方式,又可選擇反向(Reversed)與前向(Forward)兩種增量備份模式。

反向增量備份除第一次備份執行完全備份外,後續備份都是增量備份,系統會自動將每次增量備份結合為相當於最新備份時間點的完整備份;前向增量備份則是傳統方式,每份增量備份都是獨立的,但用戶可設定排程定期執行合成(synthetic)完整備份功能,將多份增量備份結合上一次完整備份,成為新的完整備份。用戶可隨時切換備份模式,並啟用VMware異動資料區塊追蹤(CBT)功能改善增量備份效率。

Veeam另有一種稱作SureBackup的特別功能,可確認備份能否成功還原,可利用Veeam的vPower NFS service,將備份的VM磁碟映像檔,直接掛載到ESX主機上一個獨立的Virtual Lab環境中開機,無須執行正規還原程序,就能測試備份下來的VM映像檔是否實際可用。

結合遠端複製功能

Veeam另一重要功能是VM遠端複製,可利用磁碟映像的異動區塊複製功能,將來源端ESX主機上的VM磁碟映像,複製到目標端ESX主機的的replica VM上,並建立還原點。當來源端主機VM失效時,可透過Failover功能以指定的還原點啟動replica VM,接替來源端VM;或透過Failback功能,將目標端replica VM以指定還原點回復到原始或指定的新位置。

提供多樣化的還原模式

Veeam可提供11種還原模式,針對備份有7種,針對複製有4種。備份的7種還原模式包括:

●  Instant VM還原:Veeam特有的還原模式,可直接開啟備份檔案成為一臺VM。Veeam會利用其vPower NFS service,直接從備份儲存區將VM磁碟映像檔以指定還原點掛載到ESX主機上,成為一臺VM。即使備份的VM磁碟映像檔經過壓縮或De-Dupe處理,Instant VM還原也能運作,無須將備份檔解開。用戶可利用這個模式從備份檔案中找出需還原的特定檔案,或搭配Veeam的VM Copy、遠端複製、遷移功能,將Instant VM還原產生的VM,從備份儲存區轉到其他儲存區,成為一臺真正可用的VM。

●  Entire VM:將VM磁碟映像檔以指定還原點完整還原到指定位置。

●  VM磁碟還原:還原VM磁碟機。

●  VM檔案還原:還原VM本身的相關檔案(VMDK或VMX等)。

●  Guest 檔案還原(Windows):利用Backup Browser展開備份儲存區中的VM,直接檢視並還原VM Guest OS中的特定檔案。

●  Guest 檔案還原(其他OS):目前 Veeam的Guest檔案還原,另可支援多種Linux、Unix與Mac檔案系統。

●  應用程式物件:還原微軟AD、Exchange、SQL或其他應用程式的單一物件。

 

產品資訊:

授權方式▲按產品版本與主機核心數

建議售價▲86,000元(企業版/1~6核心),127,000元(企業版/7~12核心),55,000元(標準版/1~6核心),82,000元(標準版/7~12核心)

原廠▲veeam 網址▲www.veeam.com

經銷代理▲聚碩 電話▲(02) 8797-8260

支援虛擬化平臺▲VMware vSphere 3.5/4.0/4.1/5.0

備份伺服器支援平臺▲Windows XP/Server 2003/Vista/Server 2008/ Server 2008 R2/7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VMware虛擬化平臺備份軟體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