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的黑白雷射複合機採購特輯當中,我們將A3與A4尺寸的機型分開比較。從近年來看,A4黑白雷射複合機的產品數量比以往多,這主要是因為過去推出A3設備的廠商,也注意到部分企業僅有A4文件輸出需求,因而推出對應的A4機型。

當然,不論是落地式的A3黑白雷射複合機、或是桌上型的A4黑白雷射複合機,都能為辦公環境帶來相當穩定的文件輸出。但若沒有用到A3尺寸的列印、掃描功能,一臺能夠負擔單位印量的A4複合機,其實也是符合需求的選擇。

由於A4低階、高階產品的差異性較大,我們將印速規格在30PPM以下的設備視為入門級的產品,而30PPM以上的設備為中高階產品。

先從月印量來比較,以30PPM以下的入門級機種來看,建議月印量大多在2,000張以下,只有Lexmark X264在印量上的規格較高。

而30~40PPM之間的黑白雷射複合機,普遍印量幾乎都在1,500張以上,其中11臺設備更是在5,000張以上。評估時,可以先從建議月印量與最大月印量來檢視單位適用的機種。

在價位上,A4、30PPM以下規格的設備,絕大多數產品價格在2萬元以內,其中有7臺不到1萬元,售價相當便宜,企業初期採購成本較低,多適用於少印量的工作環境。只有Epson的AcuLaser MX21DNF略微超過,售價為2萬6千元。

而A4、30~40PPM的產品中,由於功能、定位不同,價格落差則是相當大,從1萬9千多元到9萬6千元不等。

30PPM以下設備:雖以低價為訴求,但性能較以往提升

以30PPM以下的入門級產品來說,由於負載印量較小,這類設備以提供基本功能為主,操作面板的設計上,大多採用以文字顯示的LCD螢幕,其顯示行數越多,選單調整上相對方便,目前以Epson與Fuji Xerox的設備提供4行文字顯示螢幕為最多,其他機種多是雙行的文字顯示。

提到這兩家廠商,近年,他們在入門級雷射市場開始推出新的LED印表機類型,由於此類機種簡化了傳統雷射機種的機身結構,因此體積小,重量也輕很多,並且耗電與噪音較低,印速表現也在24PPM以上,因此也成為近年低階機種的焦點之一。

Epson與Fuji Xerox在30PPM以下的產品中,幾乎都是採用新的LED技術,以排成陣列的發光二極體,來取代傳統雷射印表機系統,其中,Fuji Xerox FX-M205是目前最便宜的一臺A4雷射複合機。不過要注意的是,規格表中的Epson MX21DNF是採用傳統雷射技術,而不是採用LED技術。

這些產品包含今年新推出的Fuji Xerox FX-M255 z,以及Epson MX200系列產品,與過去機種相比,這兩臺的月印量與印速均有微幅的提升,並且增加了無線網路的連線方式。

在無線網路的應用上,目前來說,在低階的A4雷射複合機的配置比例較高,像是Epson、Fuji Xerox與HP,都有提供支援無線網路的雷射複合機。

HP也推出多款低階黑白複合機,建議月印量在250到2000張之間,其中LaserJet M1132的價格第2便宜,它與Epson MX14、DocuPrint M205 b相同,屬於個人用的機種,僅能以USB線與電腦相連,較適合配置在主管、個人辦公室中。而LaserJet M1212nf、M1536dnf這兩臺,都支援HP ePrint功能,使用者可以發送電子郵件的方式,寄至該設備的專屬郵件地址,便能夠做到遠端列印的目的。

另外,從設備管控的角度來看,由於適用的使用人數、環境較小,因此這類設備的附加功能較少,多半不會內建身分認證、權限管控等附加功能。但基於不同使用需求,有些廠商還是會提供一些適用於這些低階設備的解決方案,像是Lexmark X264可以選擇搭配選購的PaperCut MF軟體與讀卡機,以作到身分認證與機密列印的管控。另外,Epson這次的產品都是A4、30PPM以下規格的機種,他們提供列印包張的解決方案,只要在企業伺服器上安裝「電子錢包列印管理系統」,便能針對使用者、部門,執行列印資料蒐集、耗材管理,與差異計費。

30~40PPM設備:比過去負載印量高,提供更多權限管控

而在30~40PPM的A4機種來看,因定位不同,功能差異較大。有些產品提供更高的月負載印量,有些產品則是提供更多的管控能力,也有設備兩者兼顧,使用單位應視需求來決定適用的機型。接著,我們從這幾家廠商的新產品發布,來看目前這類黑白雷射複合機的發展。

Kyocera

像是去年才開始推出A4黑白雷射複合機的Kyocera,他們提供了4臺黑白雷射複合機的規格,其中,FS-1035MFP/DP與FS-3040MFP是整合列印、影印、掃描功能的機種,FS-1135MFP、FS-3140MFP+則是多了傳真功能。

Kyocera新系列產品的改進重點在於提高感光鼓的使用壽命,以減少單位列印成本。一般來說,感光鼓的壽命多在2萬到10萬張之間,以這次Kyocera推出的新機種來說,印速35PPM的設備,其感光鼓壽命為10萬張,而40PPM機種的感光鼓壽命更長達為30萬張,使用壽命相當長,可免去後續更換感光鼓耗材的列印成本。

該公司產品在功能面上的改變並不大,像是權限管控、讀卡機的支援,提供網底浮水印、副本留存等功能,都與過去其他機種相當。比較特別的是,在傳真機種方面,此系列機種特別加強傳真功能,像是提供話筒,同時在PC上也可搭配軟體,使其出現彈跳視窗,便於傳真接收。

Canon

另外值得注意的廠商是,前幾年開始推出A4彩色雷射複合機的Canon,今年,他們也推出兩款A4黑白雷射複合機,分別是D1350與iR 1740i。

以產品定位上而言,D1350較屬於較低階的機種,而iR 1740i屬於較高階的機種。其中D1350的印速為35PPM,操作面板文字顯示液晶螢幕為主,功能上相對簡單,而且,它的碳粉匣與感光鼓是合一的設計,因此,對於缺乏人力的小單位來說,在安裝維護時相當方便,並能夠確保穩定優良的列印品質,但也由於每次更換碳粉就等於同時更換感光鼓,因此列印成本會貴一些。

另一款iR 1740i則相對較高階,它的印速在40PPM,體積比一般A4複合機大一些,雖然是A4的機種,不過它具有一些在A3複合機才具備的特性,像是可以加裝紙匣、裝訂器。

這臺設備採用大尺寸的觸控螢幕,並具有不錯的列印效能,不過為了提高產品使用壽命,這臺設備所能夠負載的最大月印量較低,只有2萬張,但建議月印量與其他產品相差並不大。而且,這臺產品所提供的控管功能較豐富,同時還可以搭配Canon推出的管理平臺UniFlow,提供安全機密列印功能,在列印時先將文件儲存在列印伺服器,使用者在公司內任一複合機前以卡片或密碼驗證後,才會開始列印。不過,它的價格比一般A4複合機高,在這次產品規格表中,它是最貴的A4複合機,要價接近10萬元。

HP

在HP的列印設備中,A4機型是今年所強調的重點,其中LaserJet M525與M425系列是今年新推出的產品,前者具有8吋的大螢幕觸控面板,印速40PPM,後者則是3.5吋的面板,印速為33PPM。

過去,大尺寸螢幕的提供通常是55PPM以上的A3機種,或是專業輸出設備,過去Lexmark已經推出7吋的觸控螢幕的A4機型,這次HP更是將8吋螢幕設計在尺寸較小的A4機型上,擺脫過去桌上型設備只能配置小尺寸觸控螢幕的刻板印象。

此外,M525與M425也加入了之前他們在噴墨機種上所提供的商務應用程式擴充功能,使用者可以直接在A4雷射複合機上登入Google Docs、Box.net等雲端空間,並將文件掃描上傳或是直接印出,像是各式表單也可直接從雲端服務上印出。

Fuji Xerox

在Fuji Xerox方面,除了既有的S-LED列印設備,他們同時也推出兩款30PPM以上的新機種,新產品的印速明顯較快,其中DocuPrint M355與Workcenter 3550,並已經具備一些進階安全功能,像是機密列印、IP過濾等功能。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Fuji Xerox新推出的M355 df,只要加購512MB記憶體,並啟動RAM磁碟功能,可支援機密列印的功能,他的主機價格不到兩萬元,在低價位機種中相當少見。

8吋的觸控面板也開始出現在A4複合機上

在觸控面板越來越便宜的現代,桌上型的A4複合機設備也可以擁有大尺寸的操作畫面,相較於一般低階機種目前所經常配置的文字顯示液晶面板,操作上可以方便不少。像是圖中HP Laserjet Pro M525dn配置了8吋的彩色觸控螢幕,未來應該會有更多產品採用這樣的設計。

支援刷卡驗證、放行,便於管控與工作流程

在進階的機種當中,有超過半數以上的產品能夠支援刷卡驗證的機制,廠商都有各自提供配套的讀卡機裝置與解決方案。像是Canon提供的UniFLOW解決方案中,可以提供刷卡放行的機制,使用者在支援此功能的各臺設備上,也都能透過刷卡放行的動作取得印出文件。

可針對不同使用者,控管其功能權限

一般功能權限管控,可以針對功能做設定,讓設備介面上僅顯示使用者可用的功能。若是針對使用者做限制,各使用者在登入驗證後,只會顯示管理者所設定的可用功能。像是Lexmark 464可支援自家開發的ViewTrac解決方案,不同使用者會有各自的功能介面。此外,管理者也能夠設定限制印量並統計印量。

具有IP位址過濾功能,防止非法使用者濫用

在一般辦公環境中可能配置有多臺複合機,在功能權限管控下,有些員工可能會私自連至未功能受權限管控的其他複合機來列印。像是在Epson與Fuji Xerox的設備中,管理者可以設定IP過濾功能,避免該臺設備遭其他未經授權的員工濫用。

(看大圖)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黑白雷射複合機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