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初Acronis備份產品線全面更名中,原來的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vmProtect,更名為Acronis Backup for VMware,除了新名字外,這款產品在更名前後的功能與介面都完全相同,也維持第9版的編號。

Acronis Backup for VMware 9是這系列產品稱為vmProtect的時代以來的第4個版本。在虛擬平臺備份軟體領域,這款產品的歷史相對較短,2011年9月才發布第1個版本,不過發展相當迅速,3年半時間內就發表了4個版本,新一代的10.0版亦預訂在今年第二季問世。

這款產品支援vSphere 4.x與5.x平臺,兼具備份與遠端複製功能,提供以增量備份為基礎的備份機制,內建多種可減少備份占用空間與備份時間的資料縮減技術,並提供多種VM還原模式,以及獨有的ESX主機裸機還原功能。

靈活的部署與管理方式

Acronis Backup for VMware的架構,包括備份伺服器與儲存區兩個部份,備份伺服器可透過VMware VDAP架構直接與ESX主機溝通,免除了在VM上安裝代理程式的需求。

備份伺服器有兩種部署方式,一是以虛擬應用伺服器形式部署到ESX主機上,這種方式較為簡便,Acronis提供了現成的虛擬應用伺服器套件(Linux Guest OS的OVF檔),透過安裝程式將其部署到ESX主機上即可;用戶也可在Windows平臺實體主機上安裝Windows Agent,讓其擔任備份主機角色。

拜問世較晚之賜,Acronis Backup for VMware採用了新穎的結合了儀表板介面的網頁式控制臺,無需安裝任何控制臺軟體,只需透過瀏覽器就能登入備份伺服器進行各式設定管理工作。

針對存在多臺備份伺服器的較大型環境,Acronis Backup for VMware另外提供了一個集中管理儀表板(Centralized Dashboard)功能,可協助簡化大型環境的管理作業,集中接收多臺備份主機(含實體或虛擬型式)的狀態資訊,並從單一介面中提供的連結,迅速登入個別備份主機。

多樣化備份還原功能

如同同類產品,Acronis Backup for VMware的備份亦是以增量備份為基礎,包括每次備份都產生獨立增量備份檔案的傳統增量備份模式,以及將所有增量備份檔合併為一的模式。

搭配備份作業,Acronis提供了資料壓縮、In-line重複資料刪除、VMware的異動區塊追蹤(CBT),以及排除VM中特定檔案與未使用區塊功能,可縮減備份資料量,降低備份資料占用的儲存空間與傳輸所需的網路頻寬。

還原功能算是相當完整,除了還原完整的整臺VM,與還原VM Guest OS內個別檔案的檔案層級還原等兩種基本還原功能外,也提供針對VM上安裝的Exchange的物件等級還原功能,可還原Exchange單一物件。

除了標準還原程序,Acronis還提供從備份儲存區直接執行VM的功能。用戶可從備份儲存區中選擇已備份的VM,並以指定的還原點掛載到ESX主機上執行,由於省略了將備份資料傳輸倒回ESX主機的程序,速度要比正規還原程序快了許多,可讓用戶迅速檢視VM複本是否可用,或當原始VM出現問題時,先行從備份儲存區啟動複本VM代用。

Acronis Backup for VMware另有一項獨特ESXi主機裸機還原功能。多數同類產品都只能備份VM,而不涵蓋底層的ESXi主機,Acronis則能利用這個功能備份ESXi主機組態,在ESX主機失效時,還原ESXi主機與相關設定組態。

不過這項ESXi主機還原功能,還原時必須搭配另外執行的Acronis Backup for VMware Media Builder程式使用,先行建立還原用的開機儲存媒體、並透過該程式的開機還原介面來執行。

提供vCenter嵌入操作介面

除了透過瀏覽器登入備份主機的網頁控制臺外,管理者亦可利用嵌在vCenter中的Acronis管理工具,在vCenter主機管理頁面內的個別VM項目上按右鍵,透過跳出來的Acronis工具項,來為個別VM執行備份與還原作業。

集中式儀表板便於大型環境管理

從vmProtect 9起,Acronis Backup for VMware可利用新增的集中式儀表板,從單一介面集中接收多臺實體或虛擬備份主機的訊息,讓管理者掌握整個環境各備份主機的狀態。

具有獨特的ESXi主機裸機備份功能

Acronis獨有的ESXi主機組態備份與裸機還原功能,可在底層ESXi主機失效時,搭配Acronis Backup for VMware Media Builder工具程式所建立的開機片,以裸機還原方式開機並重建ESXi主機。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