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4版當中,G Data在全系列產品都新增了CloseGap的防毒引擎最佳化技術,以及管理OS啟動時執行應用程式項目的AutostartManager,針對存取網路銀行的保護技術BankGuard、未知威脅所引發的異常行為辨識能力,都有一些改良,同時,執行手動掃毒時所耗用的系統資源量也降低了。在功能最豐富的TotalProtection版中,G Data也首度加入了周邊裝置控管的功能。

然而,新版防毒軟體最顯著的改變還是在使用者操作介面上,因為,G Data終於汰換沿用了好幾版的風格,變得比較好看,雖然就UI直覺和易用度來說,我們認為還是比不過其他防毒軟體,但總算是突破沿用多年的作法。

雙防毒引擎從並行改為協同運作,降低系統資源佔用

就防護技術來說,G Data防毒軟體最主要的差異在於採用雙防毒引擎(DoubleScan),然而,內含多種防毒引擎或防護技術的產品並不稀奇,像是F-Secure就同時運用了Aquarius、Hydra、Gemini等不同防毒引擎,而G Data也是,在2014版則基於既有的雙引擎應用架構加以整合,新推出稱為CloseGap的主動防禦技術。

這項新的特色,其實是為了改善雙引擎的運作效率。過去G Data防毒軟體是同時以兩個引擎來掃描系統,主要是為了減少防護空窗期,但在多數狀況下,這麼做形同重複佔用系統資源,G Data自己估計大約有25%的作業是多餘的。到了2014版,他們不再使用這種模式,而是在其中一個引擎掃描到可疑檔案或程式時,才執行另一個主動防禦引擎來補足,以降低系統資源的消耗,同時又能使兩支引擎相互協同運作,繼續達到主動防禦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G Data 2014版防毒軟體當中的引擎配置有一些異動——Bitdefender的引擎繼續使用,但汰換了Avast,而改用G Data自己的防護引擎。同時,在這樣的配置下,防毒引擎等於能夠即時線上更新病毒特徵碼,並且還同時用於強化G Data防毒軟體既存的多種功能模組,例如行為監控(Behaviour Blocker)、雲端防護(Web Cloud)、網路銀行線上交易防護(BankGuard)。

值得一提的是,G Data在2013版時首度加入的BankGuard防護功能,到了2014版也經過改良。原本是以附加元件的方式執行在IE和Firefox瀏覽器內,現在新版防毒軟體可適用於各種瀏覽器,不再有支援平臺的限制;而且若有網頁惡意程式,像是專門針對網路銀行交易的木馬程式(banking Trojan),企圖利用瀏覽器的SSL安全連線認證授權漏洞,將原本應連至網路銀行的交易作業,偷偷轉址到駭客架設的網站時,BankGuard防護會自動偵測出這種異常行為,並中斷連線、將存取的網址重新導回正常的網站。

可管理Windows啟動時所執行的應用程式,加速開機

除了安全性防護,G Data 2014在所有版本當中,都加入了名為「自動啟動項目管理器(Autostart Manager)」的新功能。這算是偏重效能管理的輔助機制,主要是讓使用者可以藉此一覽Windows啟動時所執行的應用程式項目,你可以將指定的程式調整為等待一段時間再執行,避免電腦開機過程中,因為一下子啟動太多應用程式而影響整體運作的效能。

這不禁讓人聯想到在許多版本Windows均內建的系統設定公用程式(MSConfig),當中有個「啟動」分頁,可讓使用者自行管理所有Windows啟動時會載入的EXE執行檔,你可以手動取消不想要預載的程式。相較之下,G Data的Autostart Manager可供運用的彈性更大,你能針對那些設為稍後執行的程式項目,進一步調整為「不啟動」、「自動」,或者將稍後執行的時間延長、縮短(可選擇等待1到10分鐘)。

而且,使用者從這裡可以很方便地查看每個啟動程式項目的許多細部執行設定,例如各啟動程式的名稱、開發商,以及執行路徑與參數;反觀MSConfig的啟動設定上,對於這些資訊全部排列在一起,內容密密麻麻,不便查閱。但Autostart Manager也有不足之處,它所呈現的啟動程式項目明顯較少。

新增限用USB磁碟與光碟的功能

TotalProtection是G Data目前功能最豐富的版本,不過早在2007年,該公司就有稱為TotalCare的最高階版本,隔年又推出額外提供檔案加密防護的NotebookSecurity版,在這兩個版本裡面,提供了系統調校與備份功能,陸續新增了Windows漏洞掃描、提升備份還原速度,以及增添備份自動排程、備份至線上儲存服務與磁碟映像備份,到了2013版,改推具有全部功能的TotalProtection版本,等於把兩個高階版本合一。

而在最新的2014版中,G Data終於將限制使用者不得隨意外接USB磁碟、開啟光碟機的裝置控管功能納入,而且只在TotalProtection版提供。

跟其他防毒軟體相比,G Data支援周邊裝置控管的腳步算是很慢,但功能的確比其他同類產品細緻。你可以個別設定USB儲存裝置、光碟機、磁碟機的存取方式,選擇唯讀或阻止存取,作為一般控管原則,還可以同時根據使用者登入帳號、施行管控的有限期間來制定控管規則。

防火牆規則可掃描程式是否執行惡意DLL

G Data InternetSecurity以上的版本內建了個人防火牆,你也可以到網路規則集當中,自行編輯內容。較特殊的地方是,使用者在檢視應用程式的詳細資訊時,可對該執行檔相關所有的DLL檔,同步執行掃毒作業。

可調整Windows啟動程式項目的執行順序

2014版G Data全系列產品都內建自動啟動項目管理器的功能,使用者可以將一些原本Windows啟動時所執行的應用程式,延後一段時間再執行,可將電腦開機時所要連帶啟動的應用程式分散執行,我們在這裡也可以看到啟動應用程式的許多細部資訊。

具有細膩的周邊裝置控管方式

G Data 2014在TotalProtection這個版本,內建了新的周邊裝置控管功能,可從裝置類型、存取方式粗略設定管理原則,也可特別指定某一個使用者帳號或周邊裝置,來阻擋存取裝置的行為,以便做到細部控管。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1臺電腦1年TotalProtection版為1400元,InternetSecurity版為990元,AntiVirus版為690元 ●原廠:G Data ●網址:www.gdatasoftware.com ●代理商:俊端科技(02)2659-2150 ●作業系統需求:Windows XP/Vista/7/8 ●防護功能:防毒、防垃圾郵件、個人防火牆、網路銀行線上交易防護、周邊裝置控管、檔案與磁碟備份、檔案加密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