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無線基地臺的布建架構有胖AP(FAT AP)和瘦AP(Thin AP)等兩種,近年來也有廠商推出雲端管理式AP(Cloud Mananged AP),像是Meraki將Thin AP架構的控制器放在雲端服務上,但我們這次測試的Aerohive無線網路解決方案,則提供了完全不同的方式。

這是一種無需控制器的無線網路架構,並且能提供基於SaaS的雲端服務模式,降低了AP部署與管理的複雜性。

基本上,Aerohive產品的採購、部署方式可分為兩種,企業只需購買AP設備和雲端AP管理授權,便能夠登入HiveManager Online雲端管理服務介面(myhive.aerohive.com),集中管控所有AP設備。或者,你也可以購買AP設備和HiveManager VMware虛擬設備(Vitrual Appliance),將管理平臺部署於企業內的任何一臺電腦的虛擬機器內。由於管理平臺的建置方式具有相當彈性,提供企業選擇性。

安裝方式簡易,簡化大規模無線網路的部署

Aerohive無線基地臺的部署方式相當簡易。我們實際以4臺AP部署於iThome辦公室,並以代理商久森網絡在該公司內部所建置的HiveManger VMware為管理平臺。首先,從AP本身可設定HiveManager IP位址,以便AP在連上網際網路後可以納入管控,若AP與內部管理平臺同網段,將能夠自動納管。在AP部署上,每一AP均支援PoE供電,管理者可以另外選購代理商所提供的PowerDsine PoE電源轉接器3501G,使AP的部署可以不易受到電源插座的限制。

AP的部署模式分成Portal與Mesh兩種,我們先將一臺AP接上電源、接上網路,形成Portal模式,設備可自動透過區域網路上的DHCP伺服器取得IP位址。

部署其他AP時,除了可以Portal模式安裝,亦可以採用Mesh模式,只要單獨接上電源,不需接上網路,即可透過自動廣播機制發現設備,並形成網路群組。整體來說,AP部署過程相當簡便。

而且,當管理者實際完成AP部署後,在樓層平面圖中,管理者可以將實際部署的AP加入地圖資訊中並標示其位置,使AP所在的室內位置可以更直覺地呈現。同時,在這個地圖中將能自動表示各AP的連線方式,像是各臺AP、乙太網路,以及Mesh網路的組成情況。

AP機型選擇多,訊號強度表現佳

在Aerohive無線路由器的產品中,有6臺室內型,1臺是室外型則具備防水、防潮、防塵、防雷擊功能,我們這次測試的產品都是室內型,包括一臺AP330與3臺AP121,兩者均支援2.4GHz、5GHz雙射頻無線傳輸,符合802.11a/b/g/n無線網路規範,不同的地方在於,AP121的天線規格為內置型2T2R(同時2發2收),傳輸速率為每秒300 Mbps。AP330的天線則是內置型3T3R,傳輸速率為每秒450 Mbps。

AP121與AP330基地臺的外觀均採純白四方型設計,機身扁平,機身一角具有顯示燈號,但顏色有特殊意義。例如接上電源後,紅色表示沒有連線,出現白色燈號顯示正常運作。它們的機身連接埠隱藏於機身後方凹槽處,機身側邊並具有USB埠,可外接3G、4G的Dongle,作為類似熱點之用。

基本上,Aerohive AP在天線設計與無線傳輸容量雖然與傳統AP相比沒有差異,但據代理商的說法,硬體本身採用了較高性能的處理器,因此通訊處理的效能比傳統AP能力強。

此外,這款產品的訊號強度也是相當出色,我們以iThome辦公室測試環境為例,在距離AP約15公尺處,訊號強度也都高於-78dBm,訊號不至於變得較差,與一般AP相比,覆蓋範圍算廣。另外,各臺AP的耗電量約為3瓦。

至於HiveManger管理平臺介面中,管理者主要可以針對AP與Client分別檢視,管理者可以自定各欄位的顯示項目,而且整體網頁介面是基於HTML5所開發,管理者可以方便地在不同終端裝置上檢視圖表。只可惜,管理介面尚未中文化,只有英文顯示介面。另外,這款產品可以辨識使用者連線時所使用的應用程式,透過管理平臺上的儀表板介面,將可顯示無線網路被使用的情況。

具有獨特的協同控制機制

與一般AP產品相比,Aerohive AP最為不同的就是具有協同控制協議,可簡化AP的部署,當各臺Aerohive AP在啟動時,將會自動搜尋有線網路或無線網路中的其他Aerohive AP,並主動同步網路狀態,使AP之間的資訊能夠共用,像是使用者端認證狀態、身份與加密金鑰資訊,並能實現L2/L3漫遊、Mesh網路等功能。而且,每個AP都具有無線管理、防火牆、QoS功能。

在無線網路SSID設定方面,我們可以直接套用管理政策,讓多臺AP使用同樣的SSID,使用者裝置也只會發現一個SSID,利於AP間的漫遊,最多每臺AP可以設定16組SSID。另外,在使用者身分驗證設定方面,Aerohive AP可以整合RADIUS、AD、LDAP,支援WPA與WPA2加密,並提供簡化的VPN網路的設定方式。

在Aerohive的協同控制中,這些AP將能夠自動選擇頻道和功率,同時,也能提供自動調適最佳連線。另外,當多款裝置連線時,若一臺AP所負擔的工作太重時,此機制也能自動將流量分配到沒有在工作的AP上。

此外,HiveManger其實也有開放API與其他產品整合,提供教室無線網路設計、零售分析與MDM管理方面的協作,但這些功能需另行選購。

目前Aoerhive無線解決方案的計費方式,包含AP本身、AP授權費用與升級保固。以AP121為例,每臺AP的建議售價為699美元,且每顆AP還要加上88美元的管理授權費用。另外,HiveManager Online每年的雲端管理服務模式的維護費用為66美元,若是選擇Hivemanager VM模式需要2,199美元,另外每年需21美元的VM軟體升級保固費。整體來說,費用計算看起來雖然比較複雜,但不用負擔控制器的成本,我們若以AP121與雲端服務的維護費用來看,建置成本還算便宜。

可自動顯示AP、無線網路的組成情況
在AP實際部署後,將AP資訊匯入地圖介面即可自動顯示各臺AP、乙太網路,以及Mesh網路的組成情況,同時還能結合樓層平面圖呈現。

可檢視無線網路中的應用程式使用量
在HiveManger管理平臺的儀表板介面中,可檢視使用者連線時所使用的應用程式,並能以簡單的圖表、排行來顯示各應用程式所佔的流量。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AP121為699美元,AP3330為1,099美元,每臺AP管理授權費用:88美元

●管理介面:HiveManager Online維護費用:AP121為66美元,AP330為88美元;Hivemanager VM:2,199美元,VM軟體升級保固費用:21美元 

●原廠:Aerohive 

●網址:www.aerohive.com 

●總代理:久森網絡 

●電話:(02) 2797-1057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