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去年跨足平板電腦,最吸引人的部分是和一般筆電一樣,可執行Office軟體。然而首發之作Surface RT,是ARM處理器的運算架構,作業系統也是特別開發的Windows RT,因此無法安裝傳統Windows應用程式,再加上Windows 8 App的不足,在使用性上大打折扣。反倒是接下來的Surface Pro受到市場很大注目,因為它擁有Surface RT的機身設計,軟硬體規格則改採筆電架構,兼顧傳統應用程式與新的Windows 8 App,而這款產品於8月正式在臺灣上市。

在軟硬體配置上,Surface Pro其實就是一款符合Ultrabook類型的筆電,我們手上這臺產品搭配的是Intel Core i5-3317U處理器(GPU為HD 4000),以及4GB記憶體、128GB的SSD固態硬碟。作業系統則是搭載Windows 8 Pro(64位元)版本,能夠使用Windows UI風格App,亦能夠使用傳統Windows桌面應用程式。

同時它也強調與商務應用的結合,本身內建TPM因此可支援加密防護,以及Windows 8 Pro系統內建的BitLocker磁碟加密,而且如果要測試軟體,也可使用Hyper-V虛擬化功能。

具有10.6吋觸控螢幕的Surface Pro,是以純平板式的電腦為主體設計,只要連接選購的鍵盤保護蓋,即可以當成筆電型態使用,可以兼顧筆電、平板兩用。Surface Pro本身螢幕後方具有支架設計,相當獨特,一改過去平板電腦的設計方式,不必搭配鍵盤機座或擴充連接埠機座,機身就可立起,而兩者連接時的重量也不算太重(1.15公斤),相當適合攜行。

其實還有幾款產品規格與Surface Pro相近,同樣是小尺寸的機型、螢幕與鍵盤模組可分離,並採用Core i5低電壓處理器的產品,像是宏碁Iconia W700、Fujitsu Q702、Samsung XE700T,只是這些產品在拿掉鍵盤套件,純粹當成平板電腦使用時,就無法將螢幕立起,需要外接的機座、支架等配件。而且,其他產品在平板與鍵盤套件連接後的重量,多超過1.5公斤。不過,上述這些產品機型稍大,均搭配11.6吋螢幕。目前Windows平板電腦尺寸多是11與13吋。

相比之下,Surface Pro在外出使用上,相當方便且彈性。如果你是重視運算效能的使用者,想購買一臺輕薄可攜、兼顧兩用設計的商用平板電腦,Surface Pro將是不錯的選擇。

目前Surface Pro有兩種規格,搭配64 GB SSD版本的建議售價為24,888元,128 GB SSD版本則是27,888元,而鍵盤保護蓋的價格為2,490元。嚴格來說,價格上偏貴。

具有主流Ultrabook效能,表現理想,但續航力相對較差,僅3小時

若選擇一臺效能不錯的Windows平板電腦,Surface Pro的表現令我們感到滿意。從Surface Pro的處理器與硬碟配置來看,在運算與硬碟效能上,具有一定的水準。只可惜它的記憶體無法擴充。

我們也以WinRAR 4.2、PhotoShop CS4,以及微軟Office軟體Excel等日常工作軟體來比較其效能。若與其他Windows 10吋平板電腦相比,Surface Pro的效能表現大幅領先,這是因為其他同類型產品多是採用Intel為平板電腦設計的Atom Z系列處理器,像是宏碁Iconia W510、Dell Latitude 10、HP ElitePad 900、Lenovo ThinkPad 2等產品,兩款處理器的效能有相當大的差異,Surface Pro約可節省3到4倍的運算時間。而且,現在市面上也少有10吋產品會搭配Core i5處理器。

只是,這樣的選擇卻也犧牲了產品的續航力。我們實際以影片循環播放加上日常工作軟體測試項,Surface Pro可以播放3小時10分,對於一款可攜性高的平板筆電來說,這樣的筆電續航力表現並不算好,不方便長時間連續使用。

機身設計創新,不同於其他已上市的可拆卸式平板電腦

從外觀上來看,Surface Pro本身可以是純平板電腦使用,但這款產品有一個相當新穎的設計,就是螢幕本身即具備可使螢幕站立的支架,扳開即可讓螢幕站立,相當實用,而不像多數純平板式電腦需依靠其他配件才能立起。

它的10.6吋ClearType鏡面螢幕,可支援10點觸控操作,我們實際操作時,觸控反應時間很即時。它並搭配相當高的螢幕解析度(1920×1080),在顯示上,可視角度與色彩表現都不錯,畫面也相當清晰,只是它的亮面螢幕仍會留下許多指印。此外,產品也已經將系統預設的顯示縮放率調到125%,使閱讀上不會顯得字太小。

Surface Pro的外殼採用的是鎂合金,黑色外觀並具有邊緣斜切面設計,表面手感讓我們可以感覺到很扎實,只是機身重0.907公斤,並不算輕,比起其他同樣10吋的平板電腦產品,用單手拿使用,其實有點吃力。

不過Surface Pro的另一大特點是它所連接的鍵盤保護蓋。我們將Surface Pro接上選購的鍵盤保護蓋後,可以變成筆電型態使用,比起同類型產品所提供的鍵盤套件,微軟這個鍵盤保護蓋的設計,明顯較為輕薄,不易增加攜行上的負擔,實用性高。

而且,在我們使用經驗上,當後背支架開闔與鍵盤保護蓋的連接上,都可以很順暢的使用,都有很乾脆的聲音讓使用者清楚知道開闔已到定位,很快就能組成筆電使用型態,對於行動使用者而言,相當直覺且方便。

而且,它所搭配的鍵盤保護蓋相當特別,其外觀、薄度和重量與一般保護蓋沒有太大差異,但亦兼具了鍵盤功能。微軟在鍵盤的設計上並提供兩種款式,分別為觸控鍵盤式與實體鍵盤式。

我們這次測試的是實體鍵盤保護蓋,使用經驗上與一般筆電鍵盤差異不大,略具實體鍵盤觸感,雖然鍵粒的鍵程不深,但仍有一定的回饋感。而觸控鍵盤保護蓋,則是按壓鍵盤時觸控到對應位置即可,雖然可以讓輸入無聲,但也缺乏一般打字輸入的手感。

另外,鍵盤保護蓋上的一片式觸控板,滑動很順暢,只是觸控板區域明顯較小,以手指左右滑動,空間雖然足夠,但上下之間的空間略為不足。

綜合來說,Surface Pro平板電腦與平板電腦加鍵盤保護蓋的兩用設計方式,提出了新的平板電腦應用型態,而不像其他廠商仍以筆電方式設計平板電腦。

只是,這樣的設計也相對需要做出一些犧牲,像是為了採用Core處理器,又要做到小尺寸螢幕機型中,因而讓平板電腦本身散熱需求高,本機重量降不下來,而續航力上也多少受到限制,但輕薄的鍵盤設計使整體加分不少。

另外,Surface的開闔角度是固定的,無法讓使用者調整仰視角,它的鍵盤與螢幕開闔角度只有115度,不像一般筆電多能達到135度,使用者若放在膝蓋上使用,角度並不舒適。如果你並不在意這些因素的話,Surface Pro仍是一臺可攜性高的產品。

 

微軟Surface Pro與同類型產品的效能比較測試短評 

在10吋的平板電腦中,幾乎沒有搭載Intel Core系列處理器的產品,因此,我們以一臺與Surface Pro同為10吋螢幕、鍵盤模組可拆卸的宏碁Iconia W510,來比較不同處理器規格的平板電腦,其效能差異。在PCMark 7測試軟體的跑分中,搭載Core i5低電壓處理器的Surface Pro,在運算效能上大幅領先搭載Atom Z系列處理器的W510,分數上有3到4倍的差異。

鍵盤也是保護蓋,輕薄實用

Surface Pro搭配的實體鍵盤保護蓋,略具實體鍵盤觸感,而且它的重量只有0.249公斤,相當輕。攜行時,可以將此鍵盤當成保護套蓋上,相當方便,看起來也很有質感。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27,888元(128 GB SSD) 

●原廠:微軟 

●網址:www.microsoft.com 

●電話:0800-00-88-33 

●處理器:Intel Core i5-3317U 1.7GHz 

●記憶體:4GB DDR3 

●作業系統:Windows 8 Pro(64位元) 

●連接埠:USB 3.0、Mini DisplayPort、microSDXC記憶卡插槽、音源連接埠各1

●10.6吋 總重1.15公斤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