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網管軟體Spiceworks日前推出了6.2的版本,最大的更新為新增支援企業內Dropbox的管理,Dropbox的功能現已整合到Spiceworks管理介面中的雲端服務項目,管理者可偵測相關資訊。

此外,Spiceworks在5.0版時,就有針對行動裝置推出專用App,是與其他的免費網管軟體最不一樣的地方。

一般來說,通常都只有付費型的網管軟體,才會為了行動應用者推出可供監看網路狀況的App。但可供網路管理者免費使用的Spiceworks,也開發出了iOS以及Android可用的App,可供行動裝置登入Spiceworks管理伺服器(要有外部IP位址),控管該網域內的網路環境。

6.2版的使用介面也與5.0版有一些不同之處,像是5.0版原本集中於管理頁面左方的選單,在6.2版被移到了管理頁面的上方,成為了下拉式的選單,整個管理介面看起來更為簡潔。但其他像是模塊化的設備清單,則沒有太大的更動。

輸入管理者帳號設定後,可查知網域所有設備細項資訊

Spiceworks在網路環境下可直接安裝於任何一臺電腦,雖然也能探知到環境內所有電腦的IP位址,但如要查看各設備進一步資訊,則會出現拒絕存取的警告視窗。

而我們建置了一臺Active Directory網域控制站,架設一個簡易的網路環境,並在Spiceworks系統設定裡的Active Directory Configuration,輸入此網域內的管理者帳號,Spiceworks才有足夠權限,取得網域下所有設備的詳細資訊。

在輸入網域管理者帳號密碼之後,Spiceworks對於網域下所控管電腦,可詳細列出的資訊,除了一般網管軟體常見的設備名稱、IP及MAC位址外,還可以顯示該設備的硬體資訊,如我們以偵測到的筆電舉例,Spiceworks可以成功偵測出該筆電屬於宏碁所出的Aspire 4752G,配備Intel i5 2450M處理器、8GB記憶體等。而對我們所建置的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VM,除處理器資訊外,也能夠偵測出所配置的記憶體及硬碟剩餘容量。

但對於網路環境內的網通設備如防火牆,Spiceworks就無法偵測出完整資訊,像是我們架設了一臺眾至UR-930,Spiceworks就只能知道其設備類型為防火牆,其他資訊則付之闕如。

可在拓樸圖內新增設備,並具備簡易資產管理功能

在這個網管軟體中,除了管理區域網路的既有功能外,還可以在現有的網路環境中,手動新增或者編輯設備內容。我們可以在設備清單首頁右上的「New Asset」新增設備,在此欄位中,我們可設置該新增設備的名稱、序號、MAC位址等,除此之外,我們也能依設備類型來畫分群組,並選擇建立日期,讓管理者可將該設備資訊歸檔,管理。達到集中管理資產的功能。

與其他網管軟體相較,很好上手使用

一般而言,無論是需要付費的網管軟體,或者網路上也可以免費得到其他許多類似的軟體,它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在一開始的安裝設定讓人頭疼,但是Spiceworks,突破了我們對網管軟體建置設定都很麻煩的迷思。

Spiceworks的安裝相當簡易,我們只要把安裝位置搞定即可。Spiceworks安裝完成後,我們點擊桌面上的捷徑,就可開始網路的設置步驟。在這邊,Spiceworks還會很聰明的幫你先把區域網路內的網段先掃描一次,再來你只需要在掃描設定視窗內,輸入所需要掃描的子網段,並通過Spiceworks掃描一次之後,區域網路內所有的設備就可一覽無遺。

而這套軟體有幾個主選單可供瀏覽,較常用到的分別是Dashboard(管理首頁)、Device(設備清單)、My Tools(工具列)、Network map(拓樸圖)等。其中管理首頁的功能排列是將預設的管理模組以網頁模塊的方式放置,看起來很類似Windows作業系統的桌面,操作介面相當具親和力,也很好上手。

值得一提的是,Spiceworks與社群功能緊密的結合,在功能清單內有Knowledge Base(知識庫)的選單,內容大多是由社群使用者所撰寫,如操作者使用上有問題,也可以在社群論壇裡直接提問。與同級網管軟體,或甚至與付費版的軟體相比,擁有眾多的IT使用者討論,是Spiceworks很大的優勢。

Spiceworks除了內建的管理功能外,還有類似App Store的第三方應用程式市集,這些模組可供管理者在既有的管理平臺上,依照自有的網路環境持續擴充管理項目。

我們也試用了目前下載率最高的Windows Performance Monitor套件,它可針對網路環境中的某臺或多臺電腦,進行處理器、記憶體、硬碟等系統項目負載監測,如果管理者是針對機房設備做控管,那麼這樣的套件會帶來很大的方便。

管理介面可自行新增各式報表

Spiceworks的網頁介面呈現相當美觀,並具報表功能,除了Spiceworks內建的防毒軟體報表外,使用者也能安裝第三方套件的報表滿足管理需求。

Spiceworks身為免費的一個網管軟體,在功能及使用風評來說都很優秀,但是在使用時,管理頁面上會有一些擾人的小廣告,除了會佔去網路流量外,對於資安可能也是個潛在風險,這不得不說是一個缺點。

可在網路環境下任意新增設備資訊

Spiceworks本身具備簡單的資產盤點功能,我們可管理已被偵測到的裝置外,還可新增其他的設備,並自訂類型及群組,以做為企業管理連網裝置的參考依據。

可自動繪製拓樸圖,並能手動編輯設備清單

Spiceworks也有自動繪製拓樸圖的功能,我們可以在裝置清單內點選想觀看的設備,頁面就會捲動到裝置上方,並顯示出該裝置的資訊。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免費 ●原廠:Spiceworks ●網址:www.spiceworks.com ●作業系統需求:Windows XP~7/Windows Server 2003 SP1~Server 2012 ●支援協定:7SSH、SNMP ●管理功能:流量偵測、事件收集、裝置存活、硬體負載、軟硬體資產盤點等 ●支援雲端服務:Google Apps、Office 365 Mails、Rackspace Cloud、Dropbox等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