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精品推出的JustLogIt(JLI),主要功能是將使用者編輯檔案、瀏覽網頁、執行程式等行為,用螢幕截圖和文字2種方式記錄。它比較適合應用簡單﹑小規模部署的企業。

JLI採用主從式架構,目前僅支援Windows平臺。在後端伺服器方面,它支援Windows Server 2003以上的版本,但最新的Server 2012下半年才納入支援。安裝JLI伺服器時,作業系統需具備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1.6、.NET Framework 4.0、Silverlight 5共3項軟體。較特別的是,前端的JLI網頁控制臺是用Silverlight開發,所以在使用控制臺時,需在瀏覽器上安裝Silverlight。

在用戶端方面,作業系統則支援Windows XP以上,但Windows 8目前還不能使用,而用戶端程式可透過遠端或手動方式部署。當JLI用戶端第一次運作時,會強制顯示聲明收集操作記錄的視窗,該視窗無法由管理者取消,原廠表示未來將加入聲明顯示的功能設定。

可以記錄使用者對於檔案的新增、刪除等系統動作

JLI的網頁控制臺分為管理和瀏覽2種模式,這2種模式分別為不同的頁面,IT人員需自行切換。管理模式中,IT人員可在此設定使用者和管理者帳號,以及記錄使用者行為的政策。

在使用者帳號方面,JLI能夠整合Windows AD,讓使用者達到單一登入的效果。但若企業沒有身分認證伺服器,也可自訂帳號讓使用者登入。

IT人員部署完用戶端程式後,還要設定行為記錄政策。政策的設定有檔案總管操作、線上交談、網頁瀏覽、螢幕畫面等8種,設定上很簡單,IT人員只要勾選需記錄的項目即可,沒有太繁雜的細部設定。

像記錄檔案操作時,可設定檔案新增、刪除等條件,這些行為觸發條件後,系統能儲存對應的文字或圖片記錄。而除了一般檔案外,JLI也能針對微軟Office文件,記錄開檔和另存新檔的行為。但較可惜的是,在文件中使用複製、貼上功能時的畫面及文字內容,或文件內容的更動,JLI則無法記錄。

可記錄郵件寄送和文件列印資訊,並能擷取用戶操作畫面

JLI也能記錄使用者瀏覽網頁和IM軟體的對話記錄,以網頁瀏覽來說,它可以記錄瀏覽器、時間、網頁標題和URL,管理者除了查看瀏覽記錄外,也能直接點擊URL查看網頁。而IM軟體方面,JLI目前能側錄Yahoo、Skype、MSN、QQ,共4款主流IM軟體的對話記錄。實際測試時,我們測試Skype和MSN(並安裝MSN Shell,啟動對話加密),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看到JLI都能側錄對話記錄。

同時,JLI也提供電子郵件和文件列印的記錄項目,電子郵件我們測試了Thunderbird郵件軟體,但JLI無法記錄。原廠表示,目前該功能僅支援微軟Outlook。而擷取螢幕畫面,JLI可將使用者的電腦畫面存取下來,而擷取畫面的條件除了上述6個項目外,還能設定軟體執行時,自動擷取螢幕畫面。

除此之外,JLI還提供禁用軟體和網址的選項,該功能僅能將其行為記錄下來,並不能阻擋檔案使用或網址存取。而當行為觸發條件後,JLI能夠以電子郵件的方式寄送給管理者警示。

螢幕擷圖雖經過系統壓縮,但圖案依舊保有細節處

實際測試時,我們將JLI伺服器安裝在Windows Server 2008的VM主機上,並監控一臺日常作業的Window 7電腦。在記錄政策上,我們開啟所有記錄項目,並到JLI控制臺的瀏覽模式下查看。

 

在JLI控制臺的瀏覽模式,管理者需先選擇要查看的使用者帳號,並點選下載記錄查看。之所以要點選下載記錄,是因為資料都存放在微軟SQL Server中,管理者需點選查看的時間和資料類型,才會從資料庫中取出。

實際檢視記錄時,管理者除了能選擇查看的使用者帳號外,還能選取資料類型和時間,調閱IM對話、網頁瀏覽、檔案總管操作等資料。在查詢資料上,IT人員可設定篩選條件來過濾資料,但無法透過關鍵字方式查詢。而這些資料,IT人員可選擇一般或詳細資料,並以XLS檔匯出。較可惜的是,它沒有提供PDF的格式,在做為證據的不可否認性上較低。

在螢幕擷圖方面,JLI會提供執行檔名稱、檔案標題、時間和縮圖,管理者要看放大的圖片,點擊縮圖即可放大。但該功能有個缺點,它不能將圖片另外儲存,並且只能使用JLI控制臺查看。廠商表示,未來會納入匯出擷圖功能。

JLI在擷圖時,會將圖片壓縮成JLI專屬的LPM檔,並傳回JLI主機存放到資料庫中。而這些圖片我們查看IM對話或網頁瀏覽等記錄時,對話內容和網頁中的URL還是能夠清楚辨識。

經過JLI壓縮後,圖片的檔案大小不一,原廠表示以1024╳768的解析度,平均大小約為80KB,一個人若開啟所有的螢幕擷圖監控項目時,平均一個月約產生800MB的檔案。這對於系統來說,會佔據非常大量的容量,IT人員需慎選要進行螢幕擷圖的操作行為,或針對少部分員工擷取螢幕畫面。

執行程式時會自動擷取螢幕畫面

管理者在控制臺的瀏覽者介面,能查看使用者開啟任何程式時的螢幕畫面,除了顯示程式名稱和開啟時間外,還能點擊放大螢幕擷圖。

能夠設定禁用軟體名單

管理者在控制臺中,能設定禁用軟體清單,當使用者執行清單中的程式時,會透過電子郵件發送警報給管理者或指定信箱。

可側錄IM軟體的對話記錄

系統可側錄MSN、Skype、QQ等IM軟體的對話記錄,管理者可依照時間或帳號查看對話內容。

能查詢使用者的檔案操作記錄

系統能夠記錄像是複製、新增、更名、刪除等檔案操作歷程,且可查看檔案更名前的原始名稱。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主機端免費,用戶端為1,800元/人(未稅) ●原廠:精品科技 ●電話:(03) 577-2211 ●網址:www.fineart.com.tw ●作業系統需求:Windows Server 2003~2008 R2(主機端)、Windows XP~7(用戶端),皆支援32/64位元版本 ●資料庫需求:微軟SQL Server 2005、2008 ●主機端服務需求:IIS 6.0、JRE 1.6以上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