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芸科技(Asustor)是華碩公司於2011年8月直接投資成立的公司,專注於NAS儲存產品與相關軟、硬體技術的研發與整合,目前旗下一共有4款桌上型NAS產品——AS-602T、AS-604T、AS-606T,以及我們這次測試的AS-608T,涵蓋了從2Bay到8Bay的容量。

AS-608T是8Bay容量的桌上型NAS,可安裝8臺2.5吋或3.5吋的SATA介面硬碟,硬體核心為2.13GHz的Intel雙核心Atom處理器搭配1GB DDR3記憶體(可擴充到3GB),並能提供類型十分豐富的傳輸埠,包括2組用於系統管理與資料傳輸的GbE埠,以及用於連接外接裝置的USB 2.0/3.0埠與HDMI埠。

而藉由Asustor Data Master(ADM)這套作業系統,AS-608T除了提供NAS必備的檔案共享存取管理功能外,另提供iSCSI協定的區塊存取功能,以及完整的資料保護功能,還能搭配眾多附屬應用App(功能程式模組),讓NAS兼用於視訊監控、多媒體播放、檔案下載、印表機伺服器與iTunes伺服器等多種應用。

嶄新廠商與產品線

Asustor目前旗下的4款桌上型NAS產品,除了機箱可容納的硬碟數量不同外,硬體配置十分近似,硬體核心都是2.13GHz的Intel雙核心Atom處理器,並都提供了包括2組GbE埠、USB 2.0/3.0埠、eSATA埠與HDMI埠在內的傳輸埠,軟體則都是基於Asustor自身的ADM作業系統。

就硬體架構與軟體功能來看,Asustor的產品定位介於個人端到企業端入門級之間,提供了易於非專業個人端用戶使用的親和管理介面、便於用戶以行動裝置連接NAS的cloud connect功能,與具有加值作用的眾多附屬應用App,還兼具企業端應用必備的存取權限管理、AD整合等功能,以及完整的資料保護與備份功能。

與市場上既有的同類NAS產品相比,Asustor的NAS雖然本身沒有什麼特別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功能,但同級產品應有的功能可說十分齊備,無論功能、效能都稱的上中規中矩,只缺少一些更高階(但也更昂貴)、或特殊平臺產品才提供的進階功能,如雙NAS控制器高可用性備援、擴充10GbE網路介面、重複資料刪除等。

存取管理與資料保護功能齊備

雖然Asustor成立僅一年多,不過旗下產品的功能已十分成熟,並不遜於一些歷史更悠久的廠商。

Asustor的ADM作業系統是一套典型的Linux-based NAS作業系統,可提供幾乎所有主流NAS必備的各式共享存取服務,從資料存取權限與應用功能權限的管理、共享資料夾層級的加密、防火牆與IP封鎖等存取與連線管制機制,到CIFS、NFS、AFP與iSCSI等各式存取傳輸協定的支援等。

對於企業端應用來說,Asustor的NAS還提供不可或缺的基本系統高可用性與資料保護功能。

前者包括硬碟熱抽換、熱備援,以及雙網路埠負載平衡/自動故障切換等,後者則包括最基本的磁碟RAID保護,以及NAS常見的各式備份功能——備份到USB或eSATA外接裝置、備份到雲端(Amazon S3)、Rsync遠端同步、利用FTP備份到另一臺NAS,以及系統設備備份等,與同類產品相比,只缺少磁碟快照功能。

在系統管理方面,較特別的是ADM能提供同類產品少見的精細節能設定選項,可設定關閉部分指示燈號、調整LCD顯示亮度、設定風扇轉速與硬碟休眠等,還提供可從休眠狀態快速恢復服務的系統休眠功能。

App化的附屬應用功能

仿照當前流行的行動裝置應用平臺作法,Asustor在ADM作業系統上採用了App型式的附屬應用程式安裝功能,除了ADM作業系統提供的基本存取與相關管理功能外,還可透過App Central功能項,安裝Asustor提供的各式App,來為NAS添加額外的應用。

以我們測試的AS-608T來說,就預設了4種App——可連接IP攝影機、提供網路視訊監控的Surveillance Center、提供iTunes相關多媒體應用的iTunes Server、提供多媒體串流服務的UPnP Medeia Server,以及提供下載功能的Download Center。透過ADM管理介面中的App Central(應用程式中心),還可選擇安裝數十種由Asustor原廠或第三方提供的App應用程是模組,進一步擴展NAS的應用功能。從Asustor目前列出的清單來看,目前可選用的應用程式超過80種,涵蓋了備份工具、資料庫、佈告欄程式、下載工具、網頁平臺、多媒體應用、辦公室應用與開發應用等多種類別,選擇十分豐富。

具備多網路埠負載平衡機制

Asustor NAS產品的一大特色是各款式機型都內建2組GbE埠,用戶可藉此利用2組GbE埠建立頻寬匯聚、故障失效切換等應用,Asustor的ADM作業系統可提供Linux內含的所有7種容錯與負載平衡模式。

內建多種資料備份功能

如同其他同類NAS產品,Asustor ADM作業系統也提供了多種備份機制,可將NAS系統組態與共享資料夾中的資料,備份到NAS本身以USB或eSATA直接連接的外接裝置、雲端儲存服務或遠端的另一臺NAS上。

提供iOS風格的ADM管理控制臺

Asustor NAS的網頁控制臺採用類似iOS的風格,整個介面由散佈排列在畫面中的各種功能icon構成,並提供同時開啟、執行多個icon功能項目的多工能力。

可自由添加各式附屬應用功能

Asustor的ADM作業系統,可藉由安裝各式App功能模組,來為NAS添加各式各樣的新功能。產品出廠時已預設安裝了4種App,用戶可自行透過App Central功能,選擇安裝數十種其他的App。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31,500元 ●原廠︰華芸科技 ●電話︰(02)7737-0888 ●網址︰www.asustor.com ●處理器︰Intel Atom 2.13GHz ●記憶體︰1GB DDR3(可擴充到3GB) ●硬碟容量︰2.5/3.5吋 SATA×8 ●RAID層級支援︰0/1/5/6/10/JBOD ●傳輸埠︰GbE×2,USB 2.0×4,USB 3.0×2,eSATA×2 ●支援傳輸協定︰CIFS/NFS/AFP/FTP/iSCSI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