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獲得更高的磁碟裝置密度,近來有越來越多的伺服器或磁碟陣列機箱是以搭載2.5吋硬碟為基準設計,這裡介紹的NEC iStorage M100系列便提供了這樣的機箱選項,除了傳統採用3.5吋硬碟的機箱外,還能選擇可容納24臺2.5吋硬碟的2U高度機箱,並能透過SAS擴充埠外接擴充磁碟櫃,將可管理的硬碟總數擴充到最多96臺,而這樣多的硬碟全部只占8U機箱高度。

涵蓋完整的SAN儲存產品家族

NEC的iStorage SAN磁碟儲存設備家族,目前分為E、M與D等三個系列,這三個系列大致可分為三個階層,其中E系列屬於入門級(最大容量60臺硬碟),M系列屬於入門級到中階(最大容量384臺硬碟),D系列則屬於中階到高階(最大容量1,536臺硬碟)。

我們這次借測的M100屬於M系列中的入門級款式,系統本身採用典型的雙控制器架構,控制器有8Gb FC、iSCSI與SAS等三種不同主機介面的款式可供選擇,較特別的是機箱也有採用3.5吋或2.5吋硬碟等兩種款式可選,兩款機箱均為2U高度,在這樣的尺寸下,採用3.5吋硬碟的款式只能容納12臺硬碟,不過換成較小的2.5吋硬碟,便能容納多出一倍的硬碟。

如同多數外商磁碟設備產品,M100亦是以搭配原廠提供硬碟的型式銷售,用戶可選擇4種型式的硬碟——高階SAS(1萬轉或1.5萬轉)、近線型SAS(7200轉)、SAS介面SSD,與內含加密功能的SAS硬碟,每種型式的硬碟均有2.5吋與3.5吋兩種款式。

採用3.5吋硬碟版的M100優點是可有更大的總容量(可選用最大3TB容量的硬碟),以及更低的單位容量成本;2.5吋硬碟由於容量相對較小(可選用的單一硬碟最大容量只有1TB),導致2.5吋硬碟版M100的系統最大總容量,不如採用3.5吋硬碟的M100款式,相形下單位容量成本也較高,不過可在相同空間內,匯聚數量多出一倍的硬碟,有助於提高I╱O效能。

但若以採用高階SAS硬碟(1萬轉或1.5萬轉)為基準時,由於3.5吋高階SAS硬碟最大只支援600GB,因此若改換成能支援900GB硬碟、硬碟數量又更多的2.5吋硬碟機型,反而還能得到更大的最大總容量。

總的來說,由於提供了兩種採用不同形態硬碟的機箱、3種不同主機介面的控制器,以及4種不同層級的硬碟,M100系列可視用戶需求搭配出數十種不同機箱—主機介面與硬碟類型的組態,涵蓋不同的應用環境。

屬於功能完整的入門級磁碟陣列

若以政府共同供應契約登錄價格為基準,M100系列的起始價格大約在20、30萬元到60萬元之間,與本土廠商的產品差距並不大,但以這樣的價位,M100系列卻能提供相當完整的進階應用功能,包括Thin Provisioning、快照(NEC稱為DynamicSnapVolume)、磁碟區Clone(DynamicDataReplication),遠端複製(稱作RemoteDataReplication),以及遠端同步複製(RemoteDataReplication Asynchronous)等,今年稍後還預定新增可將SSD設定為額外快取記憶體的功能(稱作PerforCache)。

而且在前述進階功能中,Thin Provisioning、DynamicSnapVolume與DynamicDataReplication都是M100出貨時就內建的,對用戶來說十分實惠,其餘功能則需付費取得。

在系統管理上,M100出貨時是搭配稱為Storage Manager Express的網頁控制臺管理介面,不過這個管理介面只提供基本的管理與磁碟設定功能,DynamicSnapVolume與DynamicDataReplication等進階功能,必須透過經由ssh/telnet登入的文字命令列才能操作。

NEC另外還提供多種選購的管理軟體,可提供更深入或與其他平臺整合的管理機制,如提供效能分析與監控的PerformanceNavigator與PerformanceMonitor,與NEC伺服器的SigmaSystemCenter管理平臺整合的Manager Integration套件等。

具有多種硬體組態選擇和進階功能

我們這次測試的是採用2.5吋硬碟與8Gb FC介面版本的M100,就數據來看,M100的表現相當平穩,與我們過去測試過的8Gb FC介面的儲存設備性能,大致相去不遠。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M100雖然支援雙控制器Active-Active架構,可讓兩組控制器同時提供存取服務,藉以匯聚出更高的效能,不過必須搭配NEC的Path Manager路徑管理軟體,才能讓主機同時存取兩組控制器,不像某些產品,只要搭配微軟於Windows Server 2008 R2內建的MPIO軟體,就能提供Active-Active功能。

就硬體規格來看,NEC的M100系列在同級產品中並不算突出,效能表現也只達到中規中矩的程度,不過比起帳面上的硬體規格或效能數據,多樣化的硬體組態選擇與進階功能服務,才是M100系列的價值所在。

很少同級產品能提供像M100這樣豐富、完整的進階功能,可讓入門級用戶享有接近中高階產品的進階應用。

提供網頁式控制臺的管理介面

iStorage M100內建了稱為Storage Manager Express的WebGUI管理介面,可提供系統監控、磁碟區建立、設定、掛載等基本管理功能,至於快照、磁碟區複製與遠端複製等進階功能,則須透過文字命令列的指令來執行。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原廠●NEC 

電話●(02)2515-0000 

網址●www.nec.com 

尺寸●2U,482×513.2×87.8(mm) 

處理器●Intel-based 

記憶體●4GB(每組控制器) 

硬碟容量●2.5吋 SAS×24  

RAID層級支援●0/1/3/5/6/1050/60 

傳輸埠●8Gb FC×4(每組控制器),RJ-45×2,SAS×1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