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影像監控程式Surveillance Station是用於群暉DSM平臺的安全監控軟體,須配合網路攝影機與同廠牌NAS,組成NVR(Network Video Recorder),網路攝影機需與NVR主機設置成同一網段,方能正常運行。

目前Surveillance Station已推出到第6版,使用者可在NAS的DSM介面中的套件中心下載Surveillance Station主程式,下載完成之後,Surveillance Station會安裝在NAS上,這時使用者就可以用監控端個人電腦來輸入DSM的IP位址,進入Surveillance Station執行影像監控。

在Surveillance Station 6的主介面上,有即時影像、時間線、管理介面等三大功能。以即時影像來說,這套系統的最大授權數可同時監控49臺攝影機。我們這次儲存系統搭配群暉RS3412xs,僅架設1臺攝影機做測試,攝影機型號為Axis P1346,這臺攝影機除了可錄製1080p的解析度,同時也能支援H.264與Motion JPEG影像串流。

檢視即時影像時,可用數位放大

以即時影像的操控介面來說,群暉的這套安全監控產品包括了數位放大、快照、手動錄影等功能。

以數位放大來講,管理者可在NVR上以數位調整鏡頭遠近的方式,從遠端來查看畫面上的細節,免除在安裝的攝影機上,手動調整焦距及遠近等的設定,這是數位放大最方便的一項功能。

另外在設定顯示複數以上的攝影機畫面時,管理者可在Surveillance Station顯示版面裏頭自訂動作,自由調整該攝影機在即時影像中的顯示比例及大小,如該處的攝影機為重點監控地點,在這時候用縮放比例的功能,就顯得很便利,可讓管理者更容易注意到該處的異狀,並作出相應的對策。

可用時間線功能追溯監控畫面

以往的類比監控系統中,追溯以往影像常需要花費冗長的時間,因為技術上只能做到低倍數的加速回放,如儲存媒介為錄影帶,在頻繁錄製及回放使用下,會出現內部磁帶磨損的狀況,因而造成錄影帶錄製畫質失真,回放影像也容易產生雜訊及斑點,另外類比監控系統也無法做快速回放及時間搜尋功能。

而現為主流的NVR中,不僅可以針對影像做高倍數回放,也能依日期、時間等條件,來搜尋事發當時的畫面,在Surveillance Station 6裏頭,當然也有這樣功能,但搜尋介面不太一樣,是以時間線的方式來顯現。

例如我們要看晚上10點所監控的影像,只需將游標指向介面右方的時間線,即會顯示游標在該處時間線上所顯示的時間,直接點擊晚上10點的位置,即可觀看到當時所錄製到的影像。

時間線不僅能用來追溯影像,我們也可直接將該區段的畫面,下載到一般用戶端電腦,在Surveillance Station 6的時間線介面左下方,只要點擊下載按鈕,即可取得影像。

而從Surveillance Station 6下載的影像為MP4格式,只要用戶端的電腦具備支援的播放程式,即可觀看,因MP4格式相容性高,也方便在事後儲存及轉發用。

動作偵測可分析即時影像,以及之前監控影像

Surveillance Station 6除了最基本的影像監控功能外,還具備了即時影像分析功能。在管理介面中,若我們把游標指到攝影機,再點擊右鍵,即可進入影像分析功能操作。在影像分析功能列裡面,共有8項類型可供使用,分別是動作偵測、遺失物件、外來物件、畫面遮蔽、畫面失焦、禁止逗留區、計數器、虛擬柵欄等,因應用戶不一樣的安全監控需求。

其中動作偵測、遺失物件、外來物件等分析功能,是針對在監控畫面中,Surveillance Station 會偵測到特定動作,如監控畫面中有多餘物品出現,或者是有物品消失,這時Surveillance Station即會發出警報聲,在監控畫面中的藍色小眼睛圖示也會變成紅色,並閃爍。

而畫面遮蔽及畫面失焦的影像分析,是針對有心人士欲阻止或破壞攝影機拍攝畫面的功能。如有人將東西將攝影機鏡頭遮住,或者用手調整攝影機焦距,使得監控影像失焦,Surveillance Station 即會發出警報,來提醒管理者注意。

在這套產品的禁止逗留區、計數器、虛擬柵欄功能中,則是針對影像中來往的人車或事物,可執行單向或雙向的計算數量、禁止停留、或者禁止跨越的動作。在動作設定裡,可以將禁止線或記數線自定義延伸,或縮短,藉以跟畫面中所要監控的道路、走道,做單向或雙向人車的統計或禁制動作。如有人車在單向的監控分析裡頭,違反行進方向,Surveillance Station即會發出警報,提醒管理者注意並前往察看。

這8項即時影像分析,應可以滿足不同安全監控的需求,不過我們實測後認為,監控畫面的警報呈現可以做得更明顯一些,除用戶端監控電腦會發出警報聲外,在Surveillance Station的即時影像上,僅有畫面右上方的藍色小眼睛轉變為紅色,比較不容易發現事件發生。

另外,廠商也表示,因監控端電腦規格需求門檻較高,所以電腦的規格需要一定水準,且作業系統及瀏覽器版本都要盡量更新至最新版,這樣在連入Surveillance Station時,介面的切換上會較為順暢。

 

具有8種動作偵測功能

Surveillance Station 6動作偵測功能共有8個類型,使用者可在畫面中,自由調整監控影像分析區塊的大小、長度。

 

能以時間線搜尋影像

使用者如要搜尋影像,可在時間線功能中,以游標點選指定時間,即可看到當時所監控影像。

 

監控影像可設定定時儲存頻率

系統自動儲存監控畫面的頻率,可由管理者設定(最短5分鐘,最長1小時)。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預設授權為支援1臺攝影機,之後每增加1臺授權為1,500元(含稅),最多可同時監控49路攝影機 

原廠●群暉科技 

網址●www.synology.com.tw 

電話●(02)2552-1814 

監控端系統需求(以同時監控8個影像為例)●Intel Core i5(Ivy Bridge)處理器、顯示記憶體512MB以上 

監控端瀏覽器需求●IE、Chrome、Firefox、Safari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