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Ricoh以推出列印設備為主,很多人可能沒注意到的是,他們在去年底開始推出投影機產品。

目前,他們共推出5款採用3LCD技術的PJ系列輕型投影設備,分別是X3131、X3241、X3241N、WX3131與WX3231N。它們的亮度均在2500流明以上,重量均不超過2公斤(最輕的產品只有1.8公斤),可攜性佳。型號上也顧名思義,PJ X系列為XGA解析度機種,而PJ WX系列則為WXGA解析度的寬螢幕機種,而型號尾碼有N的是具有網路連線能力的機型。

我們這次測試的產品是其中的PJ X3241N,它具有3300流明的亮度,以及320:1的對比度,支援XGA的標準解析度,並且具備豐富的網路連線功能(內建RJ-45網路埠及無線網路功能),可配合多種使用狀況,並適用於多數會議空間。

在連接埠方面,這臺投影機提供2個VGA-In、HDMI連接埠,以及常見的S-Video、AV端子,並具有RS232控制端子,可讓這臺投影機連結電腦,或其他設備作遠端控制,也有RJ-45網路埠,它同時提供USB(Type A),可執行免PC投影功能,以直接投影出USB裝置內的圖像與影片。(JPEG與MPEG檔)

網路連線投影很方便

從連線能力來看,在開啟投影機時,我們就可以看到設備目前的連線資訊。它在無線連線時,能以Ad hoc模式與電腦直接連線,此外,Ricoh也提供Network Utility工具軟體,若在投影的電腦端安裝啟動,並與這臺設備連結後,便能透過網路做到遠端投影。

執行Network Utility時,先選取指定的投影機,並能選擇畫面影像的傳輸模式,像是僅投影出指定應用程式的視窗影像,圖案與影片也能從檔案總管中拖曳至軟體的預覽框中直接投影,操作很簡易。在進階設定中,使用者也能視需求選擇高品質或高速度的傳送模式。

除了上述這套工具軟體,Ricoh還有提供Projector Management Utility,可以透過網路管理多臺網路投影機,像是進行開關電源或變更設定等投影機操作。

在投影品質調整方面,PJ X3241N的投影畫面尺寸範圍在30到300吋,投射距離表現上,以2公尺距離來說,約可投射出66吋的畫面。機身前側底座配置了兩組附有省力卡榫的高低調整腳架,按下後即可自由調整腳架高低。

這臺投影機並具有自動垂直校正功能,以及無訊號自動關機、自動搜尋訊號來源開機、網路連結檢測功能,並內建語音指示功能,可用語音通知操作狀態和異常狀況。

從PJ X3241N基本設定上來看,在投影選單中,它的投影顯示模式有生動、標準、相片等3種可供調整,黑板模式也有綠、黑、褐、藍、米等5種顏色可調,而畫面尺寸上,也有正常、全螢幕、通過(通過顯示適用於電腦和網路輸入影像)3種可調整。雖然沒有自訂選項可以設定,不過使用者可以自行調整對比度、亮度、清晰度與3原色的色度,或是直接採用自動設定,讓機器自動感測環境以做出適當的調整。

操作投影選單時要注意的是,這裡的選單項目顯示以圖示為主,將提示游標移至該選單中的細項,才會出現文字說明與變更設定子選單。

在遙控器操作上,PJ X3241N遙控器上有凍結畫面、暫停投影與數位變焦便捷功能鍵,整體來說,獨立的功能按鍵並不算多。不過,使用者也能將遙控器當作無線滑鼠操作,只要將隨附的滑鼠遙控接收器,連接到播放投影畫面的電腦,便可以利用遙控器上的方向控制按鈕與上下翻頁鍵操作電腦畫面,雖然滑鼠游標的移動速度不快,但在簡報時應用仍很方便。

投影色彩表現佳,耗電量相當低,並提供iPad無線簡報投影方式
在投影效果方面,PJ X3241N測試投影效果時,在文字、線條與聚焦表現佳,灰階測試表現還不錯,色彩呈現上精確、自然,且黃、藍、紅色表現較為突出,整體投影效果偏亮。雖然這臺投影機的對比度只有320:1,並不高,但整體投影效果還算是不錯。

用電量表現上,這臺投影機在預設亮度為低時,實際測得的耗電量為181瓦,標準亮度下則為236瓦。以3300流明亮度的投影機來說,這臺投影機的耗電量算是很低,相當省電。

附帶一提的是,這臺網路投影機有個相當新穎的應用,Ricoh在APP Store上提供Ricoh Tamago Presenter的App,可以使用iPad透過無線網路進行簡報會議。只要將兩臺設備在同一個網域之下連線後,透過此App,投影機就可以直接顯示儲存在iPad上的PDF資料。

實際使用上,我們先將這臺網路投影機連上網路,同時在iPad上安裝此App,執行App時,可以設定會議名稱、密碼,並選擇要分享的PDF文件,開啟此App的Wi-Fi功能後,系統會自動搜尋到這臺投影機並顯示IP位置,點選連結後,iPad上的簡報畫面便會出現在投影機中,使用者即可使用iPad來簡報。

值得注意的是,要使文件分享,我們可在iPad上透過Safari瀏覽器先開啟一份PDF文件,並選擇以Presenter打開,此PDF檔便會存至App中,或是透過iTunes傳輸文件至iPad中。

 

主要連接埠一應俱全

這臺投影機提供S-Video、AV端子、HDMI連接埠、以及兩個2個VGA-In,並具有RS232控制端子與RJ-45網路埠。此外,它也具有USB(Type A),可執行免PC投影功能。

 

投影色彩呈現精確、色調自然

採用3LCD投影技術的PJ X3241N,投影出的畫面色彩能與原圖相近,色調看起來較亮,而黃、藍、紅色表現較為亮眼。

 

提供網路投影軟體工具

在Network Utility軟體介面中,可選擇畫面影像的傳輸模式,或是針對圖像與影片直接投影。

 

iPad可以透過Ricoh提供的App,用投影機分享文件內容

透過iPad上的Ricoh Tamago Presenter應用程式,使用者可以將PDF檔案格式的文件加入這套應用程式的文件清單中,並透過iPad來分享文件內容。

 

以iPad無線傳輸畫面至投影機

在iPad上以Ricoh Tamago Presenter透過無線網路,便能將畫面投影至位於同網段的PJ X3241N投影機。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51,300元 原廠●Ricoh 電話●0800-457-456 網址●www.ricoh.com.tw 亮度●3300流明 投影技術●3LCD 對比度●320:1 解析度●XGA(1024×768) 投影尺寸●30~300吋 連接埠●VGA-In×1、VGA-In×1、HDMI、S端子、AV端子、USB(Type A)、RS-232、RJ-45 重量●2公斤 機身尺寸●29.5×19.6×8.2公分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