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既有的視訊會議設備廠商名單,最近又有新面孔──Panasonic。他們最近所主打的是中高階產品KX-VC500BX。它的最高視訊解析度可支援到1080i,預計下半年還會引進兩款視訊會議設備KX-VC300BX與KX-VC600BX,以擴充本身的視訊會議設備產品線。

從他們的整體解決方案來看,主要設備是編解碼器主機、視訊麥克風與遙控器。而相關應用搭配產品方面,則可以選購Panasonic自家的IP網路攝影機、HD攝錄放影機,以及Full HD電漿/LCD顯示器。

建置方式容易,撥號操作簡易

這次我們借測的視訊會議設備中,包含了主機KX-VC500BX與視訊麥克風KX-VCA001BX。而影像輸入設備使用的是視訊IP攝影機AW-HE50NH,以及HD攝錄放影機HDC-HS200,而顯示器則是搭配32吋數位液晶顯示器TH-L32U20W,都是強調HD畫質的產品。

建置時,只要將這些設備以專屬的規格線材連接,接上網路線並設定好本機的網路IP位置後,即可使用。操作上,開啟主機後大約15秒,便可以直接撥號。我們可以在裡面設定300組通訊錄,同時也能設定多方通訊的群組設定,這臺主機最多支援4組MCU,因此可以與其他3個點作連結。

我們也能建立撥號快捷鍵,以節省輸入號碼或搜尋通訊錄的時間,未撥號連線時,畫面上會呈現5組快速撥號設定,可以利用遙控器或主機機身前方的5個快速撥號按鍵來啟動。

畫質、音訊表現不錯

KX-VC500BX這款產品支援SIP傳輸協定,可以連接4點MCU,提供1080i視訊畫質。而它的視訊連接介面支援2個HDMI連接埠輸入,因此可同時連接網路攝影機與攝錄放影機,同時也可以提供更細緻的畫面,當作實物攝影機使用,以放大那些原本很微小的物體。它也有D-Sub 15 Pin的VGA訊號輸入,可以連接電腦使用,將畫面播放輸出在顯示器上播放簡報文件、放映影片。而視訊輸出方面,它還支援1個HDMI輸出與色差端子,而這種介面都是一般顯示器應該具備支援的訊號輸入規格。

在影像傳輸畫質的穩定度上,KX-VC500BX有一套QoS機制,可降低延遲現象,保持通話的流暢,它內建FEC(Forward error Correction)和ARQ(Automatic repeat reQuest)錯誤修正技術,以提供高畫質與音質。當然高品質的畫面和音效背後也需要一定的網路頻寬支撐,這臺主機的最低頻寬設定是512kbps,最高則可以到達9Mbps。

我們直接以它連接廠商搭配的32吋數位液晶顯示器TH-L32U20W來看,呈現出來的影像清晰程度算是不錯,光線充足或陰暗的場景都有良好的表現。畫質方面,傳輸上最高解析度達1920×1080,視訊播放60幀/秒,可以很清楚的播放。不過,受限於我們測試室環境的頻寬,當我們將頻寬設定為4Mbps,與Panasonic位在中和的測試點聯繫時,連線頻寬為3.5Mbps,接收畫質為1920×1080,很清晰。傳送畫質1280×504,在有限的傳輸環境下,也算是具有不錯的影像清晰度。

此外,以3點多方連線測試時,測試時我們的連線頻寬設定為1.2Mbps,以3畫面分割方式呈現,可以順暢的播放、交談。其連線頻寬約522Kbps,傳送畫質為352×240,而接收畫質704×480,視訊播放是30幀/秒。特別要注意的是,在多點連線時,需要同樣採用KX-VC500BX設備才行。

此外,麥克風KX-VCA001BX對於音訊方面相當注重,以360度的收音方式,並採用全雙工立體聲回音消除器(Echo Canceller),能降低回音。原廠也表示,KX-VC500BX會維持一定的音訊頻寬,以維持良好的音訊品質,最多同時還可串連4個麥克風。

整體來說,影音傳輸表現不錯,不過管控方式較少,我們無法以網路連線方式,在電腦上的瀏覽器輸入IP位置,進入KX-VC500BX主機的管理介面。

搭配網路攝影機的操作相當靈活

在視訊IP攝影機AW-HE50NH的操作上,我們使用遙控器就可以設定選單、切換主副攝影機、設定預設點。它具有18倍光學變焦能力,內建迴轉臺功能,拍攝範圍可涵蓋周圍360度,以及向上90度,向下30度的視角。調整鏡頭方向時,有快慢兩種模式可以選擇,這樣的設計相當貼心。在慢速調整時,左右90度旋轉大概要花上50秒,而快速模式下只要1秒。這種快慢模式在拉近或拉遠鏡頭時也有作用。

操作時,遙控器上的12個數字鍵,可以設定為12組預設拍攝角度的快捷鍵,設定時只要按下Preset Limit鍵與數字鍵,即可記憶為預設點。當不同預設點互相切換時,移動速度固定為快速模式,因此會議中可以很即時的操作。不過,由於網路攝影機與主機分別是由兩個遙控器操作,可能會稍微感到麻煩。

 

KX-VC500BX的影像輸入介面具有兩個HDMI埠,能同時連接兩臺攝影機,D-Sub 15Pin可連接電腦使用。影像輸出介面以HDMI、色差端子為主,不過,RJ-45網路埠只有1個。

 

視訊IP攝影機AW-HE50NH,是這款視訊會議解決方案主要搭配的影像輸入設備。

 

同時,以攝錄放影機HDC-HS200當作副攝影機,協助拍攝更細膩的影像,而在低光源情況下,也能拍出相當清晰低雜訊的的影像。

 

進入KX-VC500BX的撥號設定介面,可以調整最大頻寬與最大解析度,也可以更改接聽模式、加密設定、減少雜訊與視訊限時等功能設定。

 

只要將這些設備以相對應的規格線材連接,進入網路設定介面輸入本機的網路IP位後,即完成視訊會議設備的設置。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420,000元(包含主機KX-VC500BX與麥克風KX-VCA001BX) 原廠●Panasonic
電話●(02)2227-6225 網址●www.panasonic.net 最高解析度●視訊:1080/60i(1920×1080) 網路協定●SIP 音訊標準●AAC-LD,G.722 影像介面(輸入)●HDMI×2、D-Sub 15Pin 影像介面(輸出)●HDMI、色差端子 安全加密●AES-CM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