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系列產品是群暉機架式NAS產品線的最新旗艦機種,全系列分為兩款機型:雙電源供應器的RS810RP+與單電源供應器的RS810+。除前者多了電源熱備援功能、機箱長度也因此較長外,兩款機型的規格完全相同。

雖然RS810+/RP+僅採用4Bay容量的1U高度機箱,但可透過機箱背面的eSATA埠串接擴充磁碟櫃,將系統可用磁碟容量增加到8臺,若搭配剛推出的3TB大容量 SATA硬碟,還能提供最大24TB的原生容量。

搭配系統的韌體是群暉最新的DSM 3.1版,擁有容易操作、類似Windows的多工式圖形化網頁控制臺介面,並可提供多種服務,除了NAS基本的檔案共享存取與管理外,還能透過iSCSI Target支援區塊存取,並能透過內附軟體執行網路視訊監控伺服器、網頁伺服器、郵件伺服器、下載伺服器、iTune伺服器等多種功能。

可外接擴充機箱,提高應用彈性

擴充性是入門級NAS在應用上面臨的一大限制,用戶不是得一開始就花費更高的成本購入較大機箱的機型,利用大機箱預留的磁碟槽作為日後線上擴充升級使用,就是得在既有的磁碟槽耗盡後,為系統更換更大的硬碟,同時進行麻煩的資料遷移作業。

一些廠商的NAS雖然可以利用內建的iSCSI Initaitor,將其他iSCSI設備的空間納為己用,藉此將可用容量擴展到自身機箱之外,但這種透過iSCSI傳輸的擴充方式會占用額外的網路資源,效能也會受到乙太網路的頻寬限制。

而外接式擴充機箱則是解決這個問題的一個良方。過去只有採用控制器—磁碟櫃分離架構的中高階企業級NAS,或是閘道器類型的NAS產品,才有透過光纖通道或SAS介面連接外接機箱擴充容量的功能,而群暉則透過eSATA介面,為入門級NAS也提供了這個功能。

群暉最早導入eSATA外接擴充機箱功能的產品,是前年推出的桌上型機型DS509,現在機架式機型亦提供了同樣能力,如RS810系列中的RS810RP+與RS810+,都可透過機箱背面的eSATA埠串接1組RX410機箱,這不僅可讓系統可管理容量擴充一倍,成為8臺硬碟。

而且這種透過eSATA埠連接擴充機箱的方式,也不像透過iSCSI連接外部擴充空間的方式,會有影響網路傳輸與效能有限等缺點。

用戶可先使用RS810+/RP+的伺服器本體,待伺服器既有4個磁碟槽的容量接近滿載時,再另外購入RX410機箱擴展系統容量,如此便可取得等同於2U/8Bay機箱的容量,無需在一開始就購入價格相對較高的2U/8Bay機型,從而省下不少建置初期的設備投資成本(市售2U機架式與1U機架式NAS的價差,在1~3萬元之間)。

3種iSCSI模式

我們測試的是雙電源供應器版的RS810RP+,這系列機型推出已有一段時間,採用的是Intel在2010年第一季發表的Atom D510處理器,而不是稍晚發表、時脈更高的Atom D525(我們先前介紹過的群暉桌上型DS1511+便採用此款處理器),除了時脈不同,以及D525可支援DDR3記憶體之外,兩款處理器的製程、架構與規格基本上是一致的。

在我們的傳輸效能測試中,RS810RP+無論在CIFS檔案傳輸或iSCSI區塊傳輸上,都有超過100MB/s的讀/寫速率。

測試用的RS810RP+是搭配使用群暉剛發表的DSM 3.1版系統韌體,這個新版本的主要新功能,我們先前在群暉DS1511+的報導中已有提及,此處便不再贅述。但要特別一提的是,新版本韌體在iSCSI Target服務方面,提供3種存取模式。舊的DSM 3.0版只支援檔案與純區塊(Block)等兩種模式。檔案模式是在檔案系統中規劃出部份空間,來提供模擬的iSCSI LUN(應是利用類似虛擬磁碟的方式),這種模式能提供可改善空間利用效率的Thin Provisioning功能,但由於存取需透過檔案系統這一層的轉換,以致效能較差。

純Block模式則是直接在整個RAID群組或實體硬碟空間上,建立原生區塊型式(而非模擬)的iSCSI LUN,這種模式少了檔案系統這一層的制肘,效能較高,但空間規劃上缺乏彈性。

DSM 3.1版則多了一種區塊模式,可透過在RAID上的邏輯磁碟區管理員(LVM),以部份磁碟群組的空間建立區塊模式的iSCSI LUN,可兼顧空間運用彈性與效能。

雖然區塊模式理論上擁有較佳的效能,不過在我們的實際測試中,當啟用1個GbE埠的大區塊循序存取測試時,無論何種模式所得到的傳輸速率並沒有顯著差異,這顯示在這種環境設定下,傳輸模式的差異,並不會明顯影響到傳輸效能。

其他DSM 3.1版的新功能還有改進的磁碟管理、手持行動裝置存取介面、檔案管理工具、帳號管理機制等等,內建的下載管理工具Download Station與視訊監控程式Surveillance Station也都得到升級。

 

利用eSATA連接擴充機箱

群暉內附在包裝中用於連接擴充機箱的eSATA傳輸線,在接頭上附有卡榫,可提供更緊密穩固的連接。

 

3種iSCSI模式

DSM 3.1版韌體可提供3種iSCSI模式,包括一種檔案模式與兩種區塊模式,可利用檔案系統下的部份空間、或直接在全部或部份RAID群組上建立iSCSI LUN。

 

DSM 3.1版韌體

群暉剛在3月初發表了最新的DSM 3.1版韌體,除沿續了自3.0版以來的多工、多視窗式介面外,在磁碟管理與附加應用工具上也有許多改進。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56,000元 原廠●群暉科技 電話●(02)2552-1814 網址●www.synology.com.tw 尺寸●44 ×430.5 ×570.5 mm 重量●9.68kg 處理器●Intel Atom D510 1.67GHz 記憶體●1GB 硬碟容量●3.5吋SATA×4 RAID層級支援●0/1/5/5+Spare/6/JBOD 連接埠●GbE×2,USB×2,e-SATA×1 支援傳輸協定●CIFS/NFS/AFP/FTP/iSCSI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