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借測的GGC8090,是俠諾所推出的頻寬管理路由器,該產品共分三種型號,其中GGC是專門推出給網咖、學校及中小企業使用。

GGC與其它系列不同的是,它能透過硬體來預防DDoS攻擊。當有人用大量封包攻擊時,在異常封包進入處理器前,硬體會辨識異常封包並封鎖,維持網路的順暢。

GGC8090的硬體方面非常特別,它是採用Cavium CN5020-300雙核心處理器。原廠表示,改用雙核心處理器後,在處理大量連線數時,處理器使用率不像以往吃重。而GGC還有個硬體加速功能,是透過處理器加速小封包處理,當小封包第一次通過GGC時,只要經過處理器確認無誤,接著該類型的小封包在做傳輸時,就可直接通過。上述作法的重點,是為了降低處理器的使用率,並且提升傳輸的效率。

GGC8090的網路總吞吐量為2Gbps,最大連線數為120,000。網路介面則提供4個WAN與1個LAN的GbE埠,而透過後臺設定,最後一個WAN埠(WAN4)可以設定成LAN或是DMZ使用,讓管理者更彈性地應用網路埠。

除了一般的路由器功能外,還能進行頻寬與上網行為管理

頻寬與上網行為管理,可說是GGC最大的特色。因為以往要實做這類功能,大多需要額外購買一臺專屬設備。但是俠諾卻把這兩項功能,內建在機器上,讓管理者可以輕鬆做到網路控管。

在GGC的後臺,可以找到QoS頻寬管理功能,它可以設置每個WAN的上傳、下載頻寬值,也能針對網路協定、服務埠口、IP位置做頻寬控管。除了針對上傳、下載的最大頻寬值做設定外,也能動態控管用戶的頻寬流量。

而QoS頻寬管理功能,只能進行最大頻寬值的設定,並不能進行動態監控。所以在QoS頻寬管理設定裡,有個動態智慧QoS功能,能動態監控頻寬使用率。假設頻寬使用率設為60%,當流量超過設定時,動態智慧QoS即會啟動,並且依照管理者設定的上傳、下載頻寬來限制流量。如果管理者不會設定這功能,直接勾選也能套用預設值,並且發揮作用,因為內建的監測值通用大多數的網路環境。

而在動態智慧QoS功能中,有個懲罰機制可以點選,它會隨著動態智慧QoS一起啟動。當網路內有使用者持續達到頻寬上限時,即會「懲罰」該IP,讓該IP的網路頻寬減少到規定比例以下。

假設懲罰值為50%,當使用者流量持續一段時間超過上限,就會將該頻寬減少至50%,如果使用者再持續佔滿頻寬,即會進一步減少50%,此時網路頻寬已經只剩原本的四分之一。而比例數與監控時間,管理者都可以自行設定。而當IP流量下降,使得動態智慧QoS的狀態解除時,管理者可以設定時間,來釋放被懲罰的IP。

GGC內建5種上網行為供管理者封鎖,有網頁內容、特定服務、檔案類型、股票軟體與線上影音。管理者可以輕鬆依照類型來封鎖使用者行為,像MSN、QQ、PPS等。

管理者若要限制員工使用股票軟體或線上影音,則需在GGC的網頁介面,將語系切換至簡體中文才可以勾選,使用上較不方便;而且,需注意的一點是,俠諾目前能進行封鎖的股票軟體,大都是針對中國用戶的環境,臺灣目前則無提供封鎖項目。

上網行為管理雖然方便,但缺點是管理者不能自行封鎖特定的網頁。但管理者可以透過防火牆設定中的網頁內容管制,增加關鍵字或網址,來封鎖相關網頁的瀏覽。

可透過QRTG與選購的QnoSniff做好網路管理

GGC除了能控管頻寬外,在後臺還有項QRTG功能,能提供圖形化資訊給管理者參考。管理者能查詢處理器、Session數及WAN的流量資訊,能以一小時、一天到一週為單位。可惜的是這些資訊不能一直儲存,最長只保留一週的資訊。

如果管理者覺得透過QRTG獲取的資訊仍舊不夠,那可以嘗試使用俠諾自家推出的QnoSniff來監控(需選購)。它可以做到像是通訊軟體、電子郵件、HTTP網址的側錄。以及內部網路使用者的流量分析,還可以按照服務類型與應用程式做出排行榜。

GGC除了做頻寬管理、上網行為管理外,它還可以做到負載平衡的功能(需選購)。但負載平衡最多只能做兩組,而平衡演算法也只有最基本的輪詢。

GGC也有硬體備援模式,管理者可以選擇HA或AA其中一種。而且GGC在備援時,它沒有限定需搭配相同機型,就算管理者購買同牌的FVR、FQR這兩種系列也可以搭配。

內建USB節能省電,可延長外接3G網卡的使用年限

GGC與上述兩系列不同的是,它提供了一個USB埠,可以外接無線3G網卡,但目前大多支援華為的產品。除了能當作無線基地臺外,也可以透過3G網卡,從後臺傳遞SMS簡訊。管理者可以在GGC後臺設定3G網卡的使用方式,能設置計量或計時,當3G上網的使用量到達時,即會自動斷線,這在一些3G上網費用昂貴的國家非常方便。

除了這些硬體功能外,俠諾推出了一項獨特的功能,那就是USB省電功能。大多使用USB無線網卡的人,往往插上去後就不傾向取下,而這樣長期使用USB裝置則容易故障。而這功能可以動態調整USB供電,除了節省USB用電外,也能增加設備的使用壽命。

該功能提供高效運作、備援、自動化智慧及時間排程等4種模式。高效運作就是持續運轉,不執行節電;備援則能讓特定WAN埠連線失敗後,即啟動3G上網,來支援網路頻寬;自動化智慧跟備援相似,但可以設定的更深入。除了連線失敗外,當WAN埠的流量超過設定時,也會幫忙分擔流量;而時間排程則可以設定哪些時段需要關閉電源,譬如公司週一到週五上班,非上班時間則可以讓USB無線網卡休息。

 

透過QRTG,管理者可以從圖型化介面快速看到各個WAN的流量,同時能選擇以小時、一天或一週的單位查閱。

 

在智慧型USB省電節能的設定裡,可以從四種模式中擇一使用,除了節省電量外,主要能增加USB裝置(無線3G網卡)的使用壽命。

 

管理者可以透過動態智慧QoS設定總頻寬使用率,當到達警戒值時,會開始限制整體頻寬,並且可以點選懲罰機制,來對付不當使用網路者。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45,000元 原廠●俠諾科技 電話●(03)567-8100 網址●www.qno.com.tw 處理器●Cavium CN5020-300 記憶體●256MB 網路吞吐量●2Gbps 最大連線數●120,000 網路介面●WAN × 4、LAN × 1、USB × 1 包含功能●QoS頻寬管理、上網行為管理、網頁內容管制、硬體加速服務 備援機制●HA、AA 尺寸●1U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