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推出的Norton Online Backup(NOBU),訴求是對家用使用者提供簡易備份、還原的線上服務,使用者主要是藉由網頁介面來設定──透過瀏覽器用HTTPS的安全連線登入nobu.backup.com的網址,再透過安裝在個人電腦端的代理程式,來執行備份、還原的任務,而且這項服務支援斷線續傳。在安全上,NOBU用128位元AES的加密傳輸,遠端伺服器儲存時會以256位元AES保護。

NOBU會將預設的文件和資料夾,備份到由Symantec管理的線上儲存空間,並不會備份在本機電腦上,此外,它也不產生映像檔來還原整個系統和磁碟。

檔案可復原至特定時間備份的版本

NOBU可以備份因正在使用而鎖定存取的檔案。同時,使用者若要將個別檔案還原到幾天前的版本是可行的,當然這要搭配排程所執行的定期備份作業,但由於使用者在網頁介面能自定的備份週期有限,因此無法執行更頻繁的保護。

目前NOBU的排程備份只能選擇一種模式,預設值是自動,也就是電腦每日偵測到網際網路連線後,就自動執行備份;使用者也可以改成每日、周和月備份一次,不過使用者只能挑選早、中、晚、深夜等4個時段由系統自己判斷執行,沒辦法定義到幾時幾分。

可透過郵件傳送連結,方便大型檔案發布

NOBU的還原功能,預設是指將已備份的檔案回復到原來的磁碟儲存位置上,而打開進階選項,我們可以將檔案還原到其他受NBOU控管的電腦──除了選擇傳至原來的儲存位置,並且覆蓋已存在的檔案,也可改放在桌面的還原資料夾內。

此時,你可以在備份時間下選擇不同的副本,再輸入關鍵字搜尋所要還原的檔名,或者是指定檔案的修改日期、檔案大小和類型等條件,而在檢索結果中,使用者可以根據系統記錄的詳細資料,來判斷是否為所需要的檔案。

若臨時打算在別人的電腦上取用這些檔案,登入後要用到的功能就不是NOBU的還原,而是下載。這兩種方式都可以用上述條件搜尋來找到檔案,但差別在於下載只能找到檔案目前的版本,無法查詢並取回更早的備份副本。

上述這些都是基於同一使用者的操作,但你電腦中的檔案如果要傳送給他人,也可以透過NOBU來作。

從服務的網頁介面上,使用者可以在指定的電腦上,點入檔案動作,選擇「透過郵件傳送檔案連結」,將收件人郵件信箱、下載期限、信件主旨與指定檔案設好,即可讓其他人收到附有檔案連結的電子郵件,對方再從這網址自NOBU網站直接下載檔案(不需登入和註冊帳號)。

 

除了透過NOBU網頁來還原和下載已備份的檔案,使用者還能用電子郵件寄出指定的檔案連結給其他人,對方可在期限內下載該檔案10次。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每年1,590元(包括25 GB的線上儲存容量) 原廠●Symantec 網址●www.symantec.com.tw 電話●(02)8761-5800 作業系統需求●Windows XP SP2(32)/Vista/ Windows 7、Mac OS X 10.5(Intel架構) 保護檔案類型●視訊、電子郵件、Office 文件、財務檔案、我的最愛、音樂、圖片、聯絡人 資料處理●256位元AES加密並壓縮、支援增量備份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