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借測的WA-900,是WatchDog五個型號中,效能上最高階的一款產品。WatchDog是用於管理環境設備與主機的機器,主要應用於機房管理較多。

WatchDog在管理上,是透過網路埠、RS-232埠及RS-485埠,來整合主機及環境設備。WatchDog提供2個GbE的網路埠,並且內建2張網路卡。當網路環境有一個以上的網段時,WatchDog可以透過模擬網卡的方式,最多同時管理4個網段。而環境設備則是透過串列匯流排來串接,WatchDog提供了3組RS-232埠,及8組RS-485埠。網管人員可將溫溼度、門禁、攝影機等,機房管理會使用到的設備,接到WatchDog上管理。並透過串接方式,將各種設備接起來,而WA-900最多可管理32臺設備。

將這些設備整合到WatchDog後,就可以針對各項資訊做監控。當設備負載過重或超過警戒值時,WatchDog會發出警報。WatchDog的警報方式有E-mail、傳真、簡訊及音效廣播。而WatchDog的簡訊模組,則提供了1個天線插孔及1組SIM卡插槽。

首重伺服器管理

WatchDog雖然是網管設備,但它又與市面上的網管軟體功能不大相同。一般的網管軟體,在管理上是會將網段內「所有」的網路設備,全部納入管理範圍。並且透過遠端軟體或是SNMP協定,來取得網路設備或伺服器的資訊,再進一步監控與管理。但是WatchDog不同的地方在於,它不像過往的網管軟體,將網段內「所有」的網路設備,通通納入管理清單中。

WatchDog能管理的主機,必需安裝該公司提供的wdogc遠端軟體,以及有RS-232和RS-485接頭的監控設備,所以它只能管理「部分」設備。像路由器、交換器、網路印表機等設備,雖不能納入管理。但可以透過SNMP簡易網管功能,使用OID做警報設定。

雖然WatchDog在管理方面的廣度不夠,但它重在管理的深度。WatchDog在遠端管理方面,不只能做到監控,還能做到重開機、安裝更新檔等複雜的處理。而且,管理的主機數量有限,像WA-900最多能控管68臺主機。

而WatchDog能監控的主機作業系統非常多,支援系統將近30種。而監控設備,可以將溫溼度、攝影機及門禁等設備納入WatchDog管理,以監視設備為例,WatchDog能設定定時拍攝,並且儲存在WatchDog的硬碟中。

而wdogc,是元建提供的遠端控制軟體,需在WatchDog上抓取。我們在進行安裝時發現,wdogc是一個壓縮檔,解壓縮後,資料夾內的安裝檔並無圖示供管理者辨識,也無安裝介面。如果管理者沒看教學文件,會不知如何安裝。這讓管理者進行安裝時,會覺得較不方便。

透過三種管理閘道,來進行警報與控制

WatchDog在管理主機上,主要透過三個閘道功能來進行管理。

警報閘道是可以透過遠端主機傳回來的資訊,設定警戒值。因為WatchDog在監控主機這方面,是需要將wdogc安裝在主機上,才能進行監控。所以WatchDog擷取的資訊,會遠比SNMP取得的多。它除了可以對CPU、記憶體、硬碟容量設定外,還可以針對執行程式、檔案數量以及目錄比對做警戒值的設定。而當超過警戒值時,可設定E-mail或簡訊通知。

而命令閘道則是可以設定對應動作,像是將系統關機或切斷網路。WA-900的命令閘道與系統命令閘道,皆可以設定各32道命令。

最後一個則是標記閘道,當主機監控的數值超過警戒值時,可以針對那臺主機的警戒閘道,去附加設定標記閘道。譬如當主機網路流量超過警戒值時,將進行網路限速,除了發簡訊通知相關人員得知訊息外。高階主管可以透過登入網頁後臺,或是簡訊命令來取消標記閘道,使主機繼續運作。

通報方式有傳真、E-mail及簡訊

WatchDog重點在伺服器管理上,所以在警報通報上,也提供傳真、E-mail、簡訊三種方式來通報網管人員。傳真功能看似普通,但像是氣象局等單位要發警報時,對某些偏僻的鄉鎮來說,他們較常使用傳真,並且傳真也被視為正式公文的規格之一。而簡訊通報則可以在第一時間,即時通知相關人員進行處理。而WatchDog的簡訊模組並不單單只能傳送,它也能進行接收。當發生重大事件,需要進行一些需要授權的開關機行為時,主管可以透過簡訊命令功能,將指令回傳至WatchDog,就可執行像系統重啟之類的動作。

在主機控管方面,WatchDog有許多監控功能,不過需在主機上安裝wdogc,才可以執行,例如:定時檔案、網站偵測、網路開機等。

定時檔案有點類似封包測試的功能,差別在於,封包測試是驗證主機接收封包,有時服務已經停擺,卻因為Ping得到主機,而查不出原因。定時檔案則是將檔案回傳至WatchDog,藉此確認服務是否在運作。但該功能並非安裝wdogc即可使用,它需額外安裝wdogc_ftmsks軟體才可執行。

透過動態密碼登入,提高安全性

WatchDog在帳號管理上,只提供三組帳號。一組是透過WatchDog本機,進入文字命令介面的管理使用者帳號:一組是透過網頁介面進行設定的網站管理員帳號,這兩組帳號都可以進行設定的更改。最後是資訊使用者帳號,雖然不行更改設定,但該帳號可以讓稽核人員登入後臺觀看資訊。而在登入WatchDog的網頁介面時,還需要輸入一組動態密碼,才能進入網頁後臺,動態密碼需透過E-mail或簡訊取得。而取得密碼後,需在規定時間內登入,否則動態密碼將會失效,需重新取得。

WatchDog的備援,在電源系統方面提供了三組電流插座。一組為110V-240V的交流電插座,其餘兩組為12V的直流電插座。系統備援則提供三組系統來做備援,除了WatchDog上的兩顆系統硬碟外,內部還提供一張CF卡,緊急時可使用CF卡中的系統運作。

在網路管理方面,以往管理重要主機時,網管人員需要一臺臺連線做設定,並不能使其重開機或是進行像標記閘道的動作。但透過WatchDog,雖然在網路週邊設備上的管理稍嫌不足,但對於網管人員管理主機這方面,可以說是減輕許多負擔。

 

WA-900最多可以管理68臺遠端主機。透過WatchDog的網頁圖形化介面,讓管理者可以清楚識別主機及作業系統,還有警報訊息。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235萬元(含稅) 原廠●元建資訊 電話●(02) 8511-0012 網址●www.rooty.com.tw 資料儲存設備●320GB,SATA硬碟 網路介面●GbE × 2,各別為獨立網路卡   支援作業系統●IBM AIX、SUN Solaris、HP UNIX、Windows、Linux、FreeBSD 串列匯流排●RS-232 × 3,RS-485 × 8 電源●AC 110V-240V × 1,DC 12V × 2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