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資訊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ˉ原廠●FalconStorˉ網址●www.falconstor.com.tw    電話●(02)8866-2285ˉ尺寸●2U(控制器)+3U(磁碟櫃)ˉ硬碟數量●SATA II×15    作業系統●OEL 5.1ˉ處理器●Intel Xeon 5500ˉ記憶體●未定ˉ支援RAID層級●6     支援傳輸協定●CIFS/NFSˉ連接埠●GbE×4ˉ進階功能●遠端複製



▲主控臺沿用FalconStor IPStor的風格,左側為樹狀功能列,右側為工作區。

重複資料刪除(Data De-duplication,De-Dupe)是個越來越熱門的技術,應用範圍也越來越廣,FalconStor這款File-interface Deduplication System(FDS)提供了具備重複資料刪除能力的網路備份儲存服務,可有效節省備份檔案占用磁碟空間。還提供遠端複製與主機式備份(Hosted Backup)等進階功能。

FDS支援CIFS與NFS檔案傳輸協定,並能相容於市場上絕大多數備份軟體,用戶可選擇多樣化的產品組合,包括內含硬碟的儲存伺服器、應用伺服器搭配磁碟陣列,或單純的閘道器等。

網路備份專用儲存伺服器
De-Dupe技術目前主要應用在兩個領域:跨廣域網路的遠端複製或備份,以及非關鍵應用的近線儲存設備。而後者又分為幾種類型,第一種是虛擬磁帶櫃(VTL)類型的儲存設備,第二種是網路儲存伺服器(NAS)型態儲存設備。

FalconStor在前年就已推出內含De-Dupe功能的VTL產品(VTL-E與VTL-S),而現在這款FDS則屬於NAS型態的儲存設備。前者(VTL)是將磁碟空間模擬為磁帶格式來存放資料,在前端的用戶看來,VTL自身與其模擬的磁碟空間,就等同於真正的磁帶設備;而NAS則是以網路共享資料夾來提供存放空間,在前端用戶看來,這個空間是網路上一個共享資料夾。

而從傳輸通道來看,VTL是透過FC或iSCSI等儲存區域網路(SAN)協定,將模擬的磁帶設備掛載給備份伺服器使用,屬於SAN備份架構;而NAS的傳輸方式則是CIFS、NFS等檔案傳輸協定,屬於檔案網路備份架構。兩種架構各有適用環境對已擁有VTL+De-Dupe產品的FalconStor來說,FDS的推出,可使De-Dupe產品線更完整。

彈性的硬體架構
FDS本身是在Linux平臺上執行的軟體,在銷售上採用結合伺服器與儲存硬體一同出貨的方式。目前有3種產品組合:單一儲存伺服器、2U應用伺服器搭配3U磁碟陣列、2U閘道器。

對空間需求不大的環境可選擇單一儲存伺服器;若欲使用既有磁碟陣列的用戶,可選擇2U閘道器,將磁碟陣列接上閘道器即可,這種架構允許的管理容量也最大;不欲使用既有磁碟陣列的用戶,則可選擇伺服器搭配磁碟陣列的包裝。未來FalconStor還會推出包裝為VMware虛擬機器的伺服器版本。

突出的重複資料刪減效果
FalconStor從兩年前就已推出De-Dupe產品,但這款FDS採用的是全新的De-Dupe核心引擎,可自動調整資料掃描方式,以適應不同來源資料的型態,即所謂的「內容感知(Content aware)」技術。

在我們的實測中,FDS的新De-Dupe引擎展現了讓人印象深刻的能力。與我們去年測試的FalconStor VTL-S與VTL-E相較,5次備份後FDS累計可節省86%的儲存空間,而上一代VTL-S/E則只能節省71%(以每次備份均執行全備份為準)。特別是在最關鍵的首次備份上(備份容量最大的基底資料),FDS足足節省了39%的原始資料空間,遠高於VTL-E/S的11%。(最新版本的VTL-E/S,也已更換了新版的De-Dupe核心引擎)。


FDS內建報表功能,可按時自動統計系統接收資料的重複刪減狀況,並以圖像方式呈現或匯出,共有10種預設報表類型可選。


複製功能的來源與目標,可選擇以單一共享檔案夾或整個FDS資源區為單位,在兩臺FDS間執行資料複製工作。

遠端複製與主機備份
除提供具有De-Dupe功能的磁碟區供存放備份檔案外,FDS提供選購的遠端複製與主機式備份等兩種進階功能。

遠端複製可選擇以單一共享檔案夾或整個FDS資源區為單位,在兩臺FDS間執行資料複製工作。由於資料在送上網路前都已經過De-Dupe處理,占用的傳輸頻寬可大為降低。

主機式備份則是讓FDS平臺充當備份伺服器使用, FDS平臺底層是Oracle Enterprise Linux(OEL)5.1(也能使用Redhat Linux或CentOS),可允許用戶在其上部署相容的備份軟體,如此可省去額外備份伺服器的建置,同時在備份資料流中減少一個環節,也有改善備份效率的效果。文⊙張明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