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誠開發的金融理財工作站DynaQuote(DQ)是屬於前臺交易報價系統,提供使用者即時報價資訊、新聞及交易等服務,有前臺系統,當然也有後臺系統,負責處理使用者的交易。

目前DQ可分成AP版及Web版,Web的功能較陽春,不用安裝軟體,只要透過瀏覽器就可以觀看,AP則要安裝軟體,而且依照連線方式分成DQ及IDQ(Internet DynaQuote),其中DQ透過專線或區域網路連結,適合專業投資者,如證券商、銀行等,而IDQ則利用網際網路(例如ADSL)連結,適合一般使用者。收集完整的資訊源

既然稱為金融理財工作站,自然需要擁有完整的資訊內容,包括國內外的股市、匯市、期貨、利率及金融資訊等。路透社是DQ的國外資訊來源,提供國外股市、外匯、期貨、基金及新聞等資料;國內的資料來源就比較雜,包括證券交易所、期貨交易所、櫃臺買賣中心、中央銀行及臺北外匯發展基金會等單位,新聞則統一由財訊提供。

我們從整合性、資訊面及服務等三方面來分析DQ。在整合性上,有前臺系統的廠商,不一定有後臺系統,相對的有後臺系統的廠商,可能沒有前臺系統,精誠能夠提供完整的前後臺系統,在整合性上有一定的優勢,而且其他前臺系統搭配精誠的後臺需要較多的客製化,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的使用者會選擇相同品牌的前後臺系統。

與資訊面方面,其他廠商大都以證券和期貨為主,並沒有完整的資訊內容,新聞資料由中央社或時報資訊提供綜合性新聞,並不一定符合需求;DQ則與路透社合作,提供各種國外財經訊息,而國內資料則與專注於財經新聞的財訊合作,只提供財經資訊。另外,由於各國期貨、外匯及股市是一直持續在進行當中,廠商必須提供永不中斷服務,為此精誠設置客戶網路服務中心,提供7×24的全天候服務。速度、穩定性及擴充性是重要指標

使用者或企業會更換前臺系統嗎?答案是肯定的,可能為了節省經費,也可能是金控合併,或者是新公司出現,都有可能會購買系統。

速度是即時報價系統的第一考量,因為時間差了1秒,損失可能上百萬,以路透社資料為例,國外的資料先傳到香港,再由香港傳到精誠,與臺灣的路透社相比,兩者幾乎沒有秒差。同時,建議使用者最好採用T1等級的專線傳輸,以達到最佳的傳輸速度。

穩定性是第二考量,最好能夠即時備援,而且不僅主機要備援,線路也要備援,最好一條用數據專線,一條用ADSL。最後則是擴充性,由於金控公司陸續成立,未來將會出現聚多新商品,例如公債、公司債等,系統必須預留升級空間。在系統升級方面,只要精誠機房安裝新程式後,用戶端會自動升級,是蠻方便的設計。

DQ的銷售對象可分成期貨商、證券商、銀行及企業財務部等4大族群。期貨商需要國內外期貨、國內外股市、外匯報價等資訊,一臺主機的每月傳輸費約2萬元;證券商需要國內外股市、基金等資訊,一臺主機的每月傳輸費約1.5萬元;銀行則需存放款利率、基金、外匯買賣、債/票券利率等資訊,一臺主機的每月傳輸費約1.5萬元;企業財務部門需要外匯、債/票券利率等資訊等資訊,一臺主機的每月傳輸費約1~1.5萬元。文⊙陳世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