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2020年英特爾將NAND與固態硬碟業務賣給SK Hynix,2021年12月完成第一階段的銷售交易,SK Hynix也基於此業務而成立子公司Solidigm,2022年7月底傳出英特爾將終止Optane記憶體業務的消息——在第二季財報公布時,提到將開始啟動業務結束作業,並認列此業務損失金額。

事實上,與英特爾合作發展3D Xpoint技術的記憶體廠商美光,在2021年3月宣布終止開發,並將出售專門生產3D Xpoint記憶體的猶他州Lehi晶圓廠,6月底確定賣給德州儀器,而在這樣的態勢之下,基於3D Xpoint記憶體而成的Optane SSD與Optane Persistent Memory(Optane PMem)現行產品,後續的生產製造顯然難以為繼,遑論下一代產品的問世,外界也因此認為Optane的發展可能到此為止

不過,最近情況有一些變化。根據Intel產品規格網站Ark目前公布的資訊來看,在2022年第四季,新款Optane DC SSD產品悄悄上市,分別是外形為E1.S的Optane SSD DC P5801X系列,以及外形為2.5吋U.2的Optane SSD DC P5810X系列,均屬於代號為Alder Stream的產品;

而在2023年第一季,隨著英特爾在1月10日推出代號為Sapphire Rapids的第四代Xeon Scalable處理器,代號為Crow Pass的Optane Persistent Memory 300系列也正式當場,然而,在市場行銷狀態的欄位上,英特爾罕見地將這批新產品標示為「Discontinued」,而非常見的「Launched」,也等於向他們發展多年的儲存級記憶體告別。

我們初次得知「Crow Pass」是在2020年12月,英特爾舉行了Memory and Storage大會,Optane PMem 200系列正是當時發表的6大產品之一,搭配相繼於2020、2021年問世的第三代Xeon Scalable處理器:Cooper Lake、Ice Lake,並預告Crow Pass將是該公司第三代Persistent Memory產品,搭配下一代Xeon Scalable處理器Sapphire Rapids。

而在最新推出的Optane PMem 300系列當中,同樣提供512 GB、256 GB、128 GB等三種容量(使用者可用容量比上一代最多可提升至2 GB),針對每顆伺服器處理器,最多可提供4 TB儲存級記憶體容量,針對整個伺服器平臺,由於搭配這款產品,每顆伺服器處理器能夠提供的系統記憶體總容量可達到6 TB(4TB PMem + 2 TB DRAM)。

相較於Optane PMem上一代產品200系列, 300系列在循序型工作負載的頻寬提升了56%,而在隨機型工作負載的頻寬提升了214%。若應用程式需要更大頻寬,Optane PMem 300系列配備新推出的Intel Memory Bandwidth Boost技術,預設由第四代Xeon Scalable處理器啟動,可暫時提高儲存記憶體的頻寬,整支儲存記憶體的耗電量也會因此從12瓦增長至15瓦,但仍能維持在安全的溫度與耗電量限制之內。

在資料傳輸速度上,Optane PMem 300系列支援DDR-T2規格,無論是採用1支DIMM模組搭配1個通道(1DPC),或2支DIMM模組搭配1個通道(1DPC),均可達到4,400 MT/s,明顯高於Optane PMem 200系列(3,200 MT/s),略低於現行搭配第四代Xeon處理器平臺的伺服器DDR5記憶體(4,800 MT/s)。

而在線性增長使用規模類型的工作負載吞吐量上,像是CDN這類資料密集型與運算密集型負載,根據英特爾的測試,Optane PMem 300系列的這方面效能,相較於上一代產品提升了75%。像是資料庫、記憶體內資料分析等其他類型工作負載,也能善用大型記憶體資源,協助加速業務決策、成本效益、新收入連續串流等分析處理。

關於資料保護機制上,Optane PMem 300系列同樣內建硬體加密,能針對靜態儲存資料使用256位元AES-XTS加密演算法,已通過FIPS 140-3 Level 2標準遵循認證,正等待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NIST)批准。基本上,這些保護措施能讓使用者將敏感的工作負載移到需要的地方,而不需為此重新撰寫應用系統的程式碼。

未來英特爾與各家原本支援Optane PMem的軟體廠商該何去何從?身為系統平臺廠商的VMware,在去年6月VMUG使用者社群舉行的活動,以及8月底全球用戶大會,他們揭露後續隨著英特爾推出支援CXL 2.0的Xeon Scalable處理器,屆時會有一種產品稱為第四代Persistent Memory for CXL 2.0來接替Optane Pmem類型的應用需求;

而在VMware發展的分層式記憶體應用技術上,vSphere從7.0 Update 3版開始提供vSphere Memory Monitoring and Remediation(vMMR),強化分層記憶體效能與狀態監控,未來則以正在發展的Project Capitola,跨入軟體定義記憶體應用。

  

商業軟體大廠SAP去年10月表明,將與英特爾持續對客戶支援既有的Optane PMem產品線,直到產品壽命終止,英特爾的產品保固仍為5年,涵蓋代號為Apache Pass的Optane PMem 100系列、代號為Barlow Pass的Optane PMem 200系列,以及最新推出的Optane PMem 300系列,而SAP也將持續針對SAP HANA搭配Optane Pmem的應用方式,提供支援,能以AppDirect模式執行、用於生產環境的工作負載,或以記憶體模式或混合模式而用於非生產環境。

隨著英特爾Optane停止發展,SAP與英特爾將持續合作推動CXL技術的應用,後續將會因應CXL策略的變化,而提供額外的軟體更新。

產品資訊

Intel Optane Persistent Memory 300系列
●原廠:英特爾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外形:DIMM
●記憶體容量:128GB、256GB、512GB
●連接介面規格:DDR-T2,可相容於4,400 MT/s記憶體
●支援處理器平臺:第四代Xeon Scalable系列、2路伺服器
●最大耗電量:15瓦
●產品保固:5年有限保固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報導後續補充說明:

英特爾在今年1月第四代Xeon Scalable處理器發表的相關簡報畫面當中,曾秀出Optane PMem 300系列不支援記憶體模式的註解,為此我們詢問英特爾,他們表示,因目前已取消Crow Pass相關計畫,故Optane PMem 300系列已不支援記憶體模式及其他模式。(2023年3月2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