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電腦製造商追隨處理器廠商更新運算平臺的腳步之餘,有不少業者推出自有品牌的螢幕顯示器,像是華碩、宏碁、微星、技嘉、聯想、Dell、HP,而在細分的應用類型上,可區分為辦公、電競、專業繪圖,近期有些廠商開始主推可攜式螢幕,呼應行動辦公與混合辦公等數位工作環境下的多螢幕操作模式。

以華碩為例,2019年5月底的台北國際電腦展期間,推出第一款可攜式螢幕ZenScreen Touch MB16AMT,而在2021年的CES大展上,他們秀出ZenScreen MB16ACV,鎖定專業攝影與設計師繪圖處理需求的ProArt系列當中,也發表ProArt Display PA148CTV,到了9月,他們發表多款搭配Windows 11的創作者電腦與周邊設備之際,當中有兩款可攜式螢幕:ZenScreen OLED MQ13AH、MQ16AH,而在ProArt系列中,則有一款外形相當特殊的可攜式螢幕ProArt Display PA147CDV,在今年10月終於宣布上市。

相較於市面上的可攜式螢幕,畫面顯示尺寸大多是16:9,PA147CDV卻是32:9,而且配備Asus Dial旋鈕、提供虛擬控制面板(Virtual Control Panel)。透過這些直覺的操作介面,創作者能夠在相容的Adobe設計軟體上,進行影像、音訊、視訊內容工作的細部調校,加速工作流程進行。

在畫面呈現上,PA147CDV支援100% s RGB、Rec.709、DCI-P3等標準,可涵蓋廣泛的色域,也提供風景、閱讀、暗房等操作模式,對應風景相片、書籍閱讀、光線微弱環境等不同顯示需求;關於色彩的精準度,PA147CDV出廠前將會預先調校至Delta E < 2,而在10月正式發表的消息中,華碩強調,PA147CDV已通過Portrait Displays公司Calman軟體的色彩精準度認證。

而在實際使用方式上,這款可攜式螢幕支援10點觸控操作,也支援2.0版的微軟數位筆協定(Microsoft Pen Protocol,MPP),能搭配相容此規格的數位筆,對於個人電腦與電源的連接,PA147CDV內建2個USB-C埠(其中1個負責傳輸觸控訊號,另1個接電),以及1個HDMI埠(支援其他畫面訊號的輸入)。若要調整螢幕直立角度,因應不同型態的操作需求,它也配備機械式腳架,若處於橫置狀態時,除了可平放進行繪圖或書寫,也能將其撥動上層的顯示器面板,將其斜立為20度至65度之間的角度,以便在多媒體編輯軟體追蹤視訊或音訊的時間軸。

  

此外,使用者也可以將整個螢幕改為直放,便於透過這個第二顯示器檢視以縱向呈現內容的資訊,例如列數(rows)很多的程式碼、報表、網站新聞。

關於Asus Dial旋鈕的使用,我們曾在去年10月發布的ProArt Studiobook Pro 16 OLED產品快報提及,可適用於內建此類輸入裝置的筆電,像是ProArt Studiobook、Zenbook Pro、Vivobook Pro的特定機型。至於其他筆電,現在我們可搭配PA147CDV或另一款可攜式螢幕PA148CTV使用,它們都在面向用戶的左側配備了Asus Dial旋鈕(PA147CDV設置在底座,PA148CTV無底座而設置在面板)。

若執行Adobe的創作應用軟體時,像是Photoshop、Premiere Pro、After Effects、Lightroom Classic,同樣可旋轉Asus Dial來調整不同工具的功能設定,而不需先透過點選工具列或主選單功能表的程序,就能直接修改。

至於虛擬控制面板,則是華碩這批可攜式創作者螢幕獨有的功能,使用者可將常用工具與功能選項安放在指定位置,以便進行更快速地調整。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要使用Asus Dial、Adobe軟體整合,以及虛擬控制面板,需安裝華碩提供的ProArt Creator HubASUS Dial Control Panel Toolkit軟體,而這兩套應用程式目前支援的作業系統,是64位元版本的Windows 10與Windows 11。

產品資訊

華碩ProArt Display PA147CDV
●原廠:華碩
●建議售價:12,900元
●外形:面板尺寸14吋(32:9),顯示畫面尺寸344.22 x 98.60公釐
●亮度:400尼特
●解析度:1920 x 550
●對比率:1200:1
●顯示方式:IPS面板、LED背光、支援低藍光、畫面更新率60Hz
●連接埠:2個USB-C埠、1個HDMI埠
●重量:0.95公斤
●耗電量:低於10瓦
●螢幕無亮點保固:3年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