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超融合系統領域,Dell憑藉高市占與多元化的產品線,堪稱這個市場最重要的供應商之一。

就市占來說,Dell超融合系統的銷售額在5年前便超越Nutanix,穩占這個領域的市占龍頭至今;在產品線方面,Dell一共有VxRail、vSAN ReadyNodes、XC系列、Azure Stack HCI、PowerFlex等5個超融合產品線,其中PowerFlex居有特別的地位,因為另外4款產品都是採用其他廠商的超融合軟體平臺,如VxRail與vSAN ReadyNodes基於VMware軟體平臺,XC系列是基於Nutanix平臺,Azure Stack HCI基於微軟平臺,只有PowerFlex是基於Dell自身的PowerFlex平臺,也是唯一的「Dell嫡出」超融合系統 。

PowerFlex的前身是ScaleIO軟體定義儲存平臺,2018年轉型為超融合系統底層的儲存平臺,2020年更名為PowerFlex。相較於其他超融合平臺,PowerFlex的特色是組態多元化,可支援多種不同Hypervisor平臺,並提供多種部署形式,包括PowerFlex Rack、PowerFlex Appliance 與PowerFlex Custom Nodes,以及純SDS版等。

而日前推出的PowerFlex 4.0,則是自去年年中推出的3.6版之後,PowerFlex平臺又一次重大更新。4.0版最重要的更新項目有三,分別是:新增支援NVMe/TCP傳輸協定,提供SDNAS檔案儲存服務,以及引進新的通用管理介面。

首先,NVMe/TCP協定被視為是iSCSI協定的接班人,因為它在既有的TCP網路架構上,結合了NVMe-oF的低延遲特性。VMware已在去年9月先一步宣布支援NVMe/TCP,成為第一批支援這種新傳輸協定的超融合平臺,而現在Dell的PowerFlex也跟進支援,可透過NVMe/TCP作為與Hypervisor連結的前端介面。

超融合儲存平臺額外提供NAS檔案儲存服務,可說是近年浮現的趨勢,如VMware與Nutanix兩大平臺,各自有vSAN File Service與Nutanix File等檔案儲存服務,而PowerFlex 4.0藉由新增SDNAS功能,也跟進了這個潮流。PowerFlex原本只提供區塊存取服務,而透過新的SDNAS功能,則可提供SMB/NFS/FTP檔案存取服務,從而扮演NAS的角色。

PowerFlex原本的管理工具較為繁雜,包含基本UI、PowerFlex Manager、PowerFlex Gate Gateway等,而PowerFlex 4.0則改以基於Unified Manager架構的全新PowerFlex Manager介面,統一所有管理工作,大幅提高了管理便利性。

PowerFlex 4.0儲存平臺新增支援NVMe/TCP協定與SDNAS檔案儲存服務,並引進新的通用管理介面。

 

產品資訊:

●原廠:Dell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作業系統最新版本:PowerFlex 4.0

●主要新功能:支援NVMe/TCP傳輸協定,SDNAS檔案儲存服務,Unified Manager通用管理介面(將PowerFlex Manager、PowerFlex Gateway等管理介面統合為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