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來,我們在廠商持續發布新款資料中心硬碟容量不斷增長的消息當中,有時也會看到他們提到旗下的JBOD硬碟櫃與儲存伺服器,可以搭配這些產品使用。

以WD為例,他們從2017年就開始發展的兩款高密度硬碟櫃設備:Ultrastar Data60與Ultrastar Data102,以及2018年下半年登場的儲存伺服器Ultrastar Serv60+8,就曾出現在發表Ultrastar DC HC550這款硬碟的新聞稿中,而由於單臺硬碟可提供16 TB與18 TB等兩種容量,因此,若用於上述硬碟櫃產品,最大可提供1,836 TB的硬碟儲存空間(Ultrastar Data102裝滿102臺18TB Ultrastar DC HC550硬碟)。去年下半隨著他們推出20 TB硬碟,Ultrastar Data102最大儲存容量也上調至2 PB。

 

 

 

 

而在今年5月發表22 TB硬碟Ultrastar DC HC570之際,WD再度提及Ultrastar Data60與Ultrastar Data102,強調這兩款JBOD均可搭配最新推出的22 TB硬碟,不過, 6月初他們突然在自家的YouTube頻道釋出一支影片,介紹上述儲存平臺搭配的線上監控與管理應用軟體,我們才知道原來這些設備並非只有硬體方面的特色。

這套軟體名為Western Digital Resource Manager,根據WD網站公開的使用者指南文件來看,此產品是在2021年6月發布,今年1月推出1.1版,支援的儲存平臺包含:Ultrastar Data102、Ultrastar Data60、Ultrastar Serv60+8,不過,在YouTube影片的資訊說明欄當中,卻提到它可同時支援Ultrastar與OpenFlex等兩大資料中心平臺,或許意味著將會延伸至該公司的OpenFlex系列設備(OpenFlex Data24快閃儲存櫃、OpenFlex F3200組裝式基礎架構設備)。

 

 

若要使用Resource Manager,可安裝在兩大伺服器作業系統的近期版本,包含:Windows Server(2016或2019),或是Linux(RHEL、SLES、Ubuntu、Debian、Oracle Linux),這套軟體運用了RESTful介面,能透過瀏覽器的處理,以直覺、圖形化的儀表板操作介面,集中呈現儲存平臺的儲存容量(已用與未用空間)、系統資訊(設備序號、韌體版本)、網路位址(IO模組),以及感測器定期接收到的數據等狀態,也能進行各種管理控制。

而在多個儲存平臺的控制上,一套Resource Manager最多可管理4臺同類型儲存設備,但前提是這些產品需使用菊鏈(daisy-chain)架構來連接單一主機,或是採用直連的方式來串接兩臺設備。

針對儲存平臺安裝的所有硬碟,Resource Manager的網頁主控臺可一次呈現全部的運作狀態是否正常,用戶也可能選定一臺硬碟去檢視其資訊、感測器數據、效能統計資料;若要對機箱內的大量硬碟區分為多個群組(zoning),這裡也提供對應的功能,可選擇套用預先設定的群組畫分組態,也可自行選取與標示。

             

若要查看I/O介面模組狀態,企業也可從這裡去檢視連接埠與纜線的細部狀態。如果要進行韌體的升級、重新設定機箱與I/O介面模組,設置機箱別名、頻外管理(Out-of-Band Management,OOBM)等組態,均可在Resource Manager進行操作。

面對伺服器連接硬碟櫃或儲存伺服器的RAID卡的管理需求,如果企業採用的是MegaRAID控制器介面卡,Resource Manager可以偵測所有機型,將硬碟櫃設置為RAID或JBOD模式,檢視相關設定與資訊,並且執行控制器韌體的升級、硬碟群組與熱備援(hotspares)的設定、RAID層級的指派、多臺邏輯硬碟的容量配置。

以邏輯硬碟的處理為例,用戶能夠透過Resource Manager執行背景或前景的初始化作業、一致性的檢測,以及硬碟的重建、抹除。這裡也能讓用戶集中檢視每個硬碟群組的RAID資訊,以及相關硬碟的細部資訊。若要針對個別硬碟或同型號的整批硬碟來升級韌體,也可在此作業。

       

產品資訊

Western Digital Resource Manager  Standard Edition
●原廠:WD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作業系統平臺需求:RHEL/ CentOS 7.6至8.3、Ubuntu 16.04至20.04、Debian 10.9、Oracle Linux 8.2、Windows Server 2016至2019
●支援WD儲存設備:Ultrastar Data102、Ultrastar Data60、Ultrastar Serv60+8
●儲存設備韌體版本需求:SEP 3010-007以後版本、OOBM 3.1.11以後版本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