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Red Hat齊名的Linux作業系統與容器即服務平臺軟體廠商SUSE,在2020年12月,完成Kubernetes管理解決方案廠商Rancher Labs的併購,除了持續發展與推廣雙方的產品之餘,他們也在月中宣布成立新的軟體專案Harvester,這是一套基於開放原始碼概念的超融合基礎架構(HCI)軟體,而且是架構在Kubernetes之上的系統,當中會徹底整合虛擬化與儲存功能,並使其能在裸機伺服器上執行,希望能讓那些不懂Kubenetes的使用者也能採行。

到了2021年12月,SUSE宣布Harvester正式推出,也展現他們與Rancher Labs的合作成果。

匯集開放原始碼社群多種專案的努力,建立新型超融合基礎架構,讓更多熟悉虛擬化管理的人也能跨入容器主導的雲端原生世界

在推出Harvester之前,開放原始碼軟體社群曾多次嘗試在容器平臺提供虛擬機器管理功能,因而有了KubeVirt、Virtlet,Rancher Labs本身也發展出RancherVM,但始終無法普及到如同vSphere與Nutanix的地步,Rancher Labs認為問題在於,使用者需對容器平臺具備豐富的知識,才能從中去管理虛擬機器,雖然Kubernetes已成為業界標準,但許多伺服器虛擬化平臺的管理者並不熟悉pods與持續性儲存宣告(PVC),眾人所共通的IT基礎架構管理知識基礎,仍是ISO光碟映像、儲存volume、網路介面、VLAN,於是促成了此項專案的發展。

就組成架構而言,Harvester包含了Kubernetes、KubeVirt,以及Rancher Labs發展的雲端原生分散式區塊儲存系統Longhorn。SUSE表示,他們會將Harvester設計得更容易理解、安裝與維運,就算不了解Kubernetes,也能使用這套HCI軟體,同時獲得Kubernetes的各種效益。

 

 

而在當時發布的0.1.0版當中,SUSE揭露Harvester的一些特色。例如:能以ISO光碟映像檔的形式安裝在裸機節點;若要在既有的Kubernetes叢集中使用Harvester,能以Helm Chart套件形式安裝上去,即可透過硬體虛擬化或巢狀虛擬化,來支援KVM這套虛擬機器監控器(VMM);基於KubeVirt,可提供虛擬機器的生命週期管理功能(新增、刪除、修改等操作);基於Longhorn,而能獲得內建的區塊儲存系統。

在網路管理的部分,Harvester透過搭配Kubernetes overlay networking、Multus等開放原始碼軟體,提供網路介面、VLAN的管理,以及多種網路功能;在系統映像管理的部分,Harvester內建儲存庫,並將其架設在多雲物件儲存系統軟體MinIO。而關於節點搭配的作業系統,則是Rancher Labs發展、專用於Kubenetes叢集的Linux版本,稱為K3OS。

在2021年5月舉行的全球用戶大會SUSECON,他們宣布將推出開放原始碼超融合基礎架構(HCI)軟體Harvester,而且是架構在Kubernetes之上的系統,當時釋出的是Beta測試版本,而在這個版本當中,Harvester新支援PXE網路開機安裝方式。

相較於傳統HCI,將伺服器虛擬化,以及儲存與網路資源轉為易於使用的方式,而成為建置私有雲環境的標準,SUSE強調,Harvester這套產品的特色,會實現新一代的超融合基礎架構,可同時管理虛擬機器與容器,並能促成雲端服務工作負載遷移的作業,以及針對AWS、Azure、Google Cloud等三大公有雲服務提供混合雲管理等功能。

進一步公開整合Rancher之後的功能

在10月舉行的KubeCon大會北美場,SUSE強調Harvester與Rancher系列產品的整合,並揭露更多應用功能的細節。

Rancher用戶能在Harvester虛擬機器之上,建立多個Kubernetes叢集;Harvester運用基於GitOps而成的持續交付功能,可管理從核心到邊緣環境下的數千個HCI叢集,這當中混合執行了虛擬機器與容器化工作負載,從中獲得容器化的使用者身分認證,以及多叢集的管理功能。

根據SUSE在7、8月舉行的Summer Is Open!線上聚會中,他們也公布後續Harvester版本推出時程。

根據規畫,SUSE這個時期所推出的Harvester應該是0.3.0版,當中換掉了K3OS,並且整合Rancher多叢集系統、內建負載平衡,也提供監控與事件記錄。

1.0正式出爐,揭露當中搭配的多種開放原始碼軟體

經歷0.2.0、0.3.0等兩個Beta測試版本,在2021年12月,Harvester 1.0版,當中提供全新設計的網頁管理主控臺介面,並且整合了Rancher 2.6.3版,用戶可執行虛擬化管理功能,藉此控制部署於本地或遠端環境的Harvester叢集,同時,還可以在此建立新的Kubernetes叢集。

現在的Harvester也針對Rancher建立的叢集,提供內建的容器儲存介面(CSI)驅動程式,以及Cloud Provider元件,並且也能讓用戶在多臺虛擬機器之上,執行Kubernetes工作負載。

相對地,SUSE Rancher的管理主控臺也整合Harvester,能在Rancher的執行個體當中,同時管理Harvester叢集與Rancher叢集,也就是同時管理虛擬機器與容器的工作負載。基於這樣的配置,一個Rancher叢集可管理多個Harvester叢集,而一個Harvester叢集只能匯入一個Harvester叢集當中。

同時,IT人員透過Rancher管理主控臺,可直接存取Harvester的網頁管理介面,能夠運用列管的Harvester叢集來建立新的Kubernetes叢集;面對由Rancher建立的RKE1叢集與RKE2叢集,用戶可以藉由Harvester建立的叢集,獲得負載平衡與持續性儲存volume支援;而Harvester叢集也能從Rancher叢集當中存取同樣的功能,像是身分認證、基於角色的存取控制,以及叢集的建立。

若就系統組成架構來看,SUSE公布Harvester 1.0搭配的軟體。以作業系統而言,是基於SUSE發展的Linux版本而成的containerOS toolkit,可基於容器映像,來組建、輸出與維護cloud-init驅動的Linux衍生體,能讓容器映像在虛擬機器、裸機、嵌入式設備啟動執行;而在容器即服務平臺上,採用了Rancher Kubernetes Engine 2(RKE2)發行版本。

而在虛擬化管理平臺上,Harvester採用的軟體,是設置在Kubernetes之上、基於KVM的沙箱環境管理工具KubeVirt(0.45版),未來可望在雙方團隊的合作之下,增添線上不停機遷移(live migration),以及硬碟熱插拔的應用特色。

關於儲存管理方面,Harvester搭配的是Rancher Labs發展的Longhorn(1.2.3版),能針對Kubernetes提供高可用性的持續性儲存系統,下一布將協助Longhorn開發出映像倒回,以及線上不停機遷移等功能的支援。

   

產品資訊

SUSE Harvester 1.0
●原廠:SUSE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硬體需求:8核心64位元x86處理器、32 GB記憶體、140 GB硬碟空間(NVMe固態硬碟)
●節點組成元件:K8s分散式區塊儲存系統Longhorn、k8s虛擬機器管理系統KubeVirt、容器映像啟動工具包containerOS toolkit、容器管理平臺Rancher、容器調度平臺RKE2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