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提供超融合基礎架構(HCI)解決方案而聞名的Nutanix,這幾年來,不只是致力於底層基礎系統平臺的發展,這當中也陸續衍生多項應用服務,目前可區分為資料中心、DevOps、桌面等三大類型,我們這次所要介紹的Era,就是屬於DevOps類型的服務,有了這套解決方案,能讓企業建置資料庫即服務(Database-as-a-Service,DBaaS),結合超融合基礎架構的快速部署,又能涵蓋到資料庫系統的建立(provisioning)、複製(Clone)、復原(Recovery),以及管理功能,能透過圖形操作介面與命令列介面,將資料庫恢復到任何時間點。

1.x版運用超融合基礎架構、快照技術,提供多種關聯式資料庫系統的快速建置,以及即時備份、還原與副本管理功能

Era最初發表的時間是在2018年5月,Nutanix當時主要的訴求是提供新的企業級平臺即服務(PaaS),促使資料庫維運變得更有效率、具備更多自動處理能力,讓資料庫管理者能夠聚焦在業務驅動的計畫,而在運作組成的架構上,能夠使Nutanix超融合基礎架構軟體堆疊,不只是作為底層核心系統平臺,還能超越HCI總是被認定是基礎架構即服務(IaaS)、私有雲環境的範疇,進一步提升、擴大到平臺層級的服務,將Nutanix簡易操作的特色延伸至資料庫系統的維運應用上。

而在Era最初推出之際,Nutanix表示,他們將同時提供豐富的副本資料管理(Copy Data Management,CDM)服務,而能因應橫跨多個組織來管理資料庫多個副本的複雜狀況,以及隨之而來的沈重負擔。Era的CDM服務初步將支援Oracle Database,以及PostgresSQL資料庫的引擎,未來將支援其他常用的資料庫,例如,微軟SQL Server與MySQL。

Era也結合了一種稱為時光機(time-machine)的功能,它源於Nutanix發展的快照技術。它提供API介面,可建立即時的資料庫副本,如此一來,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可快速、準確地選到所需用到的資料庫副本,資料庫管理者也能迅速還原或更新資料庫執行個體,而能掌握系統擷取的每一筆交易記錄。

由Era建立的資料庫快照,也具備節省儲存空間的特性,這裡面執行的資料庫可完整複製(Clone)為一個副本,或復原到任何指令的時間點,也就是最近記錄的資料庫交易活動,而基於資料庫自動複製的功能,企業不需耗費許多時間、經歷複雜的過程,例如,事先找到適當位置存放特定快照,事後又需尋找正確的資料庫記錄,才能開始著手進行資料庫復原。

在當時,Nutanix也預告Era未來也將提供資料庫建立(Database Provisioning)功能,而能成為完整的資料庫生命週期管理解決方案。

2.0版支援多叢集與公有雲環境,提供簡易的系統修補功能,並擴及SAP HANA資料庫的建置與管理

到了今年10月,Era推出2.0版,Nutanix強調這套解決方案具有兩個重點特色,首先是跨雲(Cloud Agnostic),可橫跨多種雲端服務環境與叢集,一次訂定資料庫系統的建立、漏洞修補、複製的標準,如此可簡化資料庫系統的維運作業,確保作業的一致性與法規遵循程度,並且能增加延展性,減少IT人員與資料庫管理者的人力成本;其次是可同時管理更多資料庫系統平臺,涵蓋先前支援的Oracle Database、PostgresSQL、微軟SQL Server、MariaDB、MySQL,新增了SAP HANA這套記憶體內運算資料庫(In-memory database)。

就多個雲端服務,以及多個叢集執行的資料庫系統而言,Era 2.0有哪些特色?它讓企業得以運用一致的工具、標準、安全政策,來進行這些資料庫系統的建立與管理,並兼顧不同環境的選擇彈性,Nutanix將從AWS雲端平臺開始著手支援,希望能讓企業自由選擇資料庫工作負載執行的位置,不僅限於內部管理的環境,也能在公有雲部署,並且運用的是相同的控管層與資料層(control and data plane)來橫跨不同環境的資料庫管理需求。

同時,它提供的資料庫建立、複製、修補功能,可因應分散在多個叢集、資料中心的資料庫維運需求,例如,橫跨不同雲端環境的資料搬移應用,整合運用公有雲來應付儲存容量暴增的狀況,應用程式的開發或測試,以及資料庫效能的遠端調校等使用場景。

Era用於複製與復原的「時光機」功能,也在本次改版擴充。例如,它提供資料庫備份的全域檢視機制,能讓管理者集中控管備份資料存放的位置,了解可存取這些副本的使用者與留存期間;同時,能夠橫跨多個分散於不同區域或雲端服務的Nutanix叢集,執行資料複製的作業,而這些副本可用於測試、開發,以及統計分析的環境,而不像過去需針對每個雲端服務各自的API與管理介面,來提供個別支援。

在資料保護機制上,Era 2.0也支援資料庫本身的叢集運作機制,例如,Oracle RAC(Real Application Cluster)、SQL Server AG(Always On Availability Groups),如果位於生產環境站點的資料庫叢集發生故障,Era時光機將會辨識這樣的狀況,將備援機切換成為新的可寫入站點,同理,在多叢集的環境當中,如果整個站點離線,位於災難備援站點的非同步備援,會轉為可寫入資料的狀態,Era將會跟上這樣的改變,並開始改從災難備援站點進行備份,以便保存之後變更的資料。

Era 2.0另一個改善是資料庫系統的弱點修補。企業可定義標準的黃金映像,當中包含了各種軟體組態,像是現行採用的作業系統版本,以及資料庫系統軟體版本,隨後可在這當中套用新的修補程式,而這樣的組態可修補既有資料庫伺服器,更新當中軟體組態,再以此建立新的資料庫伺服器,或是藉此與黃金標準映像的內容能夠一致。

對於可修補的資料庫系統,Era 2.0也增加更多種類型。例如,從1.1版起,Era開始提供資料庫修補功能,但僅限於Oracle;到了2.0版,Era開始將這類功能擴大,延伸至SQL Server、PostgresSQL的單一執行個體,以及資料庫叢集,而且,若是在資料庫叢集環境,可做到不停機漏洞修補作業,會以滾動方式、翻轉資料庫叢集當中各種必要的角色來進行,如此可確保整個叢集都能夠升級本身使用的資料庫系統軟體,同時又不會影響資料庫服務的狀態。

Era提供「頻外(Out-of-band)」的資料庫修補方式,而能改善資料庫系統組態雜亂無彰的狀況,所有新的資料庫更新與修補,都能在發布至修補流程之前,都能經過測試。

在Era執行弱點修補時,管理者可輕鬆複製資料庫環境來進行修補。在這當中,Era運用時光機的複製功能,取得資料庫的輕量副本(快照),將它放到測試環境當中,能讓修補程式在發布生產環境之前,進行安全測試,一旦新的修補版本經過測試、發布,資料庫伺服器就能訂閱軟體組態,而且這些組態可基於排程或隨需方式來套用。

新增SAP HANA資料庫的支援,則是Era 2.0另一個顯著的新增特色。企業可簡易、快速地部署這套快速崛起的關聯式資料庫系統,能完全在記憶體內載入、即時執行大型資料集的分析。事實上,Nutanix是首批SAP HANA認證的超融合式基礎架構平臺,而在Era的整合之下,可用於執行規模的縱向與橫向擴展,進而簡化基於這套資料庫系統而成的SAP應用程式,以及SAP資料倉儲系統的部署,以及共通系統的開發與測試環境快速更新。

Era先前版本就支援的PostgresSQL,到了2.0版也新增了7/24的全天候支援,能讓企業將這樣的資料庫整合系統環境用於關鍵應用系統的部署。相較於其他廠商的解決方案,Nutanix強調,他們的技術團隊,對於這套開原碼資料庫引擎,以及基礎架構平臺、管理服務,將提供涵蓋這些環節的支援體驗,在更短的時間內解決問題。

產品資訊

Nutanix Era 2.0
●原廠:Nutanix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作業系統需求:AOS 5.10.11/5.15.1/5.17
●基本組成元件:單一環境:Era Server、Database Server、Hypervisor(AHV或ESXi),多叢集環境:Era Server VM、Era Agent VM、Database Server VM、Hypervisor(AHV或ESXi)
●支援的資料庫:Oracle、SQL Server、PostgreSQL、MariaDB、MySQL、SAP HANA
●提供的服務項目:一鍵建立資料庫系統、副本資料管理、資料庫還原、一鍵修補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