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業網路環境中,除了常見的個人電腦、伺服器、儲存系統之外,出現不同性質的連網設備,而形成了所謂的物聯網(IoT),同時,許多公司正在建置工業物聯網(IIoT),以及自身運用的工業控制系統(ICS)採用的維運科技(OT)網路,也有越來越多機會需要與IT網路互通,於是,這些都成為當前企業網路管理與安全防護的範圍。

身為網路設備大廠,思科在1月底舉行的Cisco Live 2020 Barcelona大會,發表了物聯網安全架構,號稱能夠橫跨IT與IoT環境,提供進階的網路活動透視與資料分析能力、自動化處理的機制,並且保護當中進行的流程。而這套架構包含了兩套產品:Cyber Vision、Edge Intelligence,會透過從IoT邊緣端收集與擷取的資料,提升網路運作的效率。

以Cisco Cyber Vision而言,主要的訴求是保護工業網路環境的安全,它源於思科2019年6月併購的法國資安公司Sentryo,而該廠商先前所提供的產品,是針對工業控制系統的資產管理與網路資安解決方案,稱為ICS CyberVision 。思科表示,這是第一套經由該公司工業物聯網網路產品線,所提供的資產探查解決方案,而且是基於軟體而成。

基本上,企業可運用它來分析連網裝置的資產資訊,橫跨OT與IT環境提供通用的網路狀態透視與分析,系統會自動辨識產業設備的資產,防護作業流程,以便降低網路威脅的風險,而不需透過手動複製、貼上這類人工動作來登錄資產。

除此之外,用戶也能結合Cisco Identity Services Engine (ISE),以及DNA Center,建立網路分割的政策,因應橫跨維運科技環境而來的威脅,預防它們進行橫向移動,而且背後仰賴的是思科自家維護的Talos威脅情報服務,即時監控當前的網路安全威脅、工業設備的資產內容,以及作業流程,避免影響上線營運期間、生產力與安全性。

面對離散製造業、加工業與公用事業等多種產業的網路環境,Cyber Vision會搭配深度的通訊協定認識,來執行網路流量的被動分析,在保有維運環境的生產力完整性時,也能確保IT與OT安全。

在處理的過程中,Cyber Vision起初會運用深度封包檢測技術,來執行資產探查與產業專屬流程的解譯,並結合OT環境特有的規則與思科Talos的威脅情報,提供即時的異常偵測與監控。

而這裡所收集到的資訊,也將關乎Cisco ISE與DNA Center的網路分割政策內容,能讓Cyber Vision藉此杜絕橫跨維運環境網路威脅繁殖的可能性。不過,若要達到這樣的需求,Cyber Vision也提供了自動化機制來幫忙。如果沒有這樣的功能,部分處理的動作需要大量手動作業,而且無法配合持續變更的需求。

在IT安全產品線的整合上,Cyber Vision可搭配ISE提供存取控管,像是裝置的身分識別,以及政策的定義與強制實施,做到細部的網路分割,還可以結合思科的次世代防火牆Firepower,以及網路流量分析系統Stealthwatch,分別得到OT資產的詳細資訊、產業型資安威脅的偵測能力,以及必要的活動脈絡,進而發現異常,而能對IT人員送出警示。

除此之外,這套產品還可以整合其他廠牌的安全事件資訊管理系統(SIEM),像是IBM QRadar、Splunk,企業可以在自家的IT安全維運管理中心,將所有的OT事件收集起來,建構統一的IT-OT安全環境。

產品資訊

Cisco Cyber Vision
●原廠:Cisco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產品元件:感測器硬體設備IC3000 Industrial Compute Gateway、管理中心硬體或虛擬應用設備
●管理中心硬體設備系統需求:16核心Xeon 2.3 GHz、64GB記憶體、800GB SSD RAID-1或RAID-10
●虛擬應用設備系統需求:VMware ESXi 6.x、4核心Xeon、8GB記憶體、50GB SSD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