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擁有傳統儲存陣列提供的高可用性、成熟、且豐富的進階功能,卻不想忍受傳統儲存耗時的建置部署程序,以及麻煩的管理負擔?或是對於雲端儲存的啟用迅速、按需購買,以及管理負擔輕等特點感興趣,但又對於雲端儲存的可用性低、系統相對較不成熟,以及資料服務功能較少等局限,抱持著疑慮?

現在,有個兩全其美的選擇,那就是以傳統儲存陣列為基礎,透過公有雲平臺提供服務的新型態雲端儲存產品,而由NetApp發展的Cloud Volumes Service(CVS),正是這類解決方案之一。

CVS的本體,是部署在雲端資料中心的NetApp AFF儲存陣列,用戶可透過公有雲平臺購買CVS的儲存空間,然後掛載給公有雲上的虛擬機器使用。因此,CVS既具備了雲端儲存的按需購買、快速啟用與管理負擔低等特點,又擁有NetApp AFF儲存陣列的系統成熟、高可用性、高效能與豐富的資料服務。

實體部署結合購買使用權模式

CVS雖然是問世還不到兩年的新服務,但實際上,NetApp早在6、7年前,就已推出類似的公有雲儲存產品。如NetApp於2012年時與AWS合作推出的NetApp Private Storage(NPS)for AWS,便是藉由將NetApp儲存設備部署到AWS資料中心,來為AWS用戶提供基於NetApp儲存平臺的儲存服務。稍後在2014年推出的NPS for Azure,也採用類似的實體部署型式,但架構稍有不同,是將NetApp儲存設備部署在第三方資料中心,再連結到Azure資料中心來提供儲存服務。

不過,CVS雖然採用與NPS相同的部署方式——都是將NetApp儲存設備實體部署到公有雲資料中心,兩者的營運服務模式卻迥然有別。

較早推出的NPS,更接近「設備代管」服務,用戶擁有儲存設備的所有權,但設備部署於公有雲資料中心,由NetApp代為管理。在這種模式下,用戶可獨享完整的儲存設備資源與控制權,但管理負擔又可轉由業者承擔。但連帶地,用戶也必須承擔整套儲存設備的成本,沒有按需購買的靈活性。

而CVS則是「購買儲存空間使用權」型式的服務,基本上,儲存設備為NetApp所擁有,管理與控制都由NetApp負責,而用戶則是購買儲存空間的使用權。在這種租賃模式下,用戶擁有按容量與效能需求購買儲存空間服務的靈活性,且完全沒有管理負擔,只需要掛載儲存空間即可。但相對的,用戶必須與其他使用者共用儲存設備資源,且沒有儲存組態的控制權。

 Cloud Volumes Service是NetApp的AFF儲存陣列,與AWS、Azure或GCP等公有雲資料中心的結合。儲存陣列硬體的設定、維護與管理均由NetApp負責,用戶只需設定掛載給虛擬機器的Volume容量,以及快照或資料同步政策即可,完全沒有其餘管理工作負擔。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7月。

支援3大公有雲平臺

CVS目前可搭配AWS、Azure或Google GCP等3種公有雲平臺,其中在Azure環境的CVS服務,改稱為Azure NetApp Files。

透過部署於資料中心的NetApp AFF儲存陣列,CVS能為公有雲的運算單元,提供基於NetApp儲存設備的FlexVol儲存空間服務,藉由NetApp的QoS功能,將用戶指定效能與容量的儲存空間,掛載給公有雲虛擬機器使用。就服務等級而言,CVS目前只支援透過NFS或SMB儲存協定的檔案存取需求,最高可提供超過20萬IOPS以上的效能、1~1.5ms的低延遲,以及2~4GB/s的傳輸率,同時,並能使用NetApp儲存陣列內含的各式資料服務功能,包括快照、Clone、加密與Cloud Sync遠端複製。

訂購Cloud Volumes Service

CVS的訂購方式與一般的公有雲服務類似,用戶首先須進入自身的AWS、GCP等公有雲帳戶,然後從服務市集中訂購CVS,再下一步是選擇合約期限及服務等級,最後會被導到Cloud Central入口網站進行註冊的流程。

選擇合約型式

先進入公有雲的服務市集,尋找與訂購CVS服務。訂購時,我們首先要確定服務合約的期限,有1或12個月等2種選擇。然後,是確定服務的等級,挑選適合的容量與效能——容量起始門檻為1TB,最大為100TB,效能等級則有3種可選。圖片來源/NetApp

確認服務等級

CVS有3種服務等級可選,最基本的是Standard等級,每月、每GB費用為0.1美元,最低門檻為1TB,可提供每TB空間4,000 IOPS(4k I/O)與16MB/s傳輸率的效能;更高一階的 Premium等級,每月、每GB費用為0.2美元,效能提高到16,000 IOPS(4k I/O)與64MB/s傳輸率;最高階的是 Extreme等級,每月、每GB的費用為0.3美元,效能進一步提高到32,000 IOPS(4k I/O)與128MB/s傳輸率。圖片來源/NetApp

啟用與設定Cloud Volumes Service

當我們完成CVS服務的訂購,以及NetApp Cloud Central註冊的程序後,便可透過這個入口網站,建立與設定Volume儲存空間,最後掛載使用空間。

輸入前置設定

要讓用戶的雲端虛擬機器掛載與存取CVS的儲存空間,有些前置的設定作業須完成。以AWS為例,至少要設定Virtual Private Cloud (VPC),以及Virtual Private Gateway (VGW),才能讓EC2執行個體得以存取CVS。圖片來源/NetApp

建立CVS儲存空間

完成前置設定的步驟,接下來,我們便可透過NetApp Cloud Central網站,繼續設定CVS儲存空間,包括Volume名稱、容量、路徑、傳輸協定,以及匯出給虛擬機器的存取控制等,然後,虛擬機器便能存取CVS的儲存空間。圖片來源/NetApp

設定資料服務功能

用戶能透過NetApp Cloud Central入口網站,設定CVS進階資料服務功能,目前提供快照、Clone、加密,以及Cloud Sync遠端複製等4種,其中的加密,主要是搭配SMB3協定使用。另外,NetApp目前已在美西部分地區,開始提供搭配CVS的Cloud Backup Service備份功能試用。圖片來源/NetApp

產品資訊

NetApp Cloud Volumes Service

●原廠:NetApp(02)8729-5000

●建議售價:Standard級每月、每GB 為0.1美元;Premium級每月、每GB 為0.2美元, Extreme級每月、每GB為0.3美元

●實體設備:NetApp AFF全快閃儲存陣列

●適用平臺: AWS,微軟Azure,Google GCP

●支援傳輸協定:NFS, SMB

●資料服務功能:快照,Clone,加密與Cloud Sync遠端複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