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新一代應用程式的部署上,運用容器(Container)與Kubernetes等技術的機會,已經日漸增加,許多系統大廠也爭相推出相關的整合式平臺。舉例來說,思科在2018年1月宣布推出Cisco Container Platform(CCP),希望提供立即可用、能達到產品等級要求的開放軟體系統,因應企業持續成長的應用程式上線需求,而且,不論在企業內部或公有雲環境上,應用程式都能以相同的方式運作。

在這套容器應用平臺上,企業能夠進行統一部署與管理的環境相當廣泛,包含了思科超融合基礎架構平臺HyperFlex、虛擬機器、裸機伺服器,以及企業內部管理的資料中心,以及公有雲服務。

而與思科既有產品的搭配上,Cisco Container Platform針對同年3月正式推出的HyperFlex 3.0,提供整合與最佳化,在容器網路的配置上,也將包含開放原碼軟體Contiv,以便進一步整合思科的軟體定義網路系統ACI(Application Centric Infrastructure),讓用戶在Kubernetes部署容器之際,也可以建構ACI網路政策的定義。

對於公有雲的支援,思科也和Google合作,希望能讓他們的容器平臺結合GCP旗下的Google Kubernetes Engine(GKE)雲端服務,而能在任何基礎架構下執行穩定運作的企業及容器應用系統。

就版本發布時程來看,CCP的改版頻率,就相當密集,從2018年5月底推出1.0版,幾乎每個月都有新版問世,時至今日,已發行到4.1版。在這段期間,CCP對於公有雲服務的整合應用上,也有突破,與兩家主要業者進行密切合作,推出相關的混合雲解決方案。

例如,同年9月,思科與GCP推出Cisco Hybrid Cloud Platform for Google Cloud。

到了11月,思科與AWS也宣布合作,推出Cisco Hybrid Solution for Kubernetes on AWS,當中整合了Amazon Elastic Container Service for Kubernetes(EKS)、AWS Identity and Access Management(IAM),以及Amazon Elastic Container Registry(ECR)。

   

而在2019年上半,CCP也發布了4次改版。例如,2月推出的3.0版,開始支援Kubernetes 1.12的租戶叢集(tenant clusters),連帶也支援Cisco ACI的3.2(4e)版。

相隔1個月後上場的3.1版,則開始支援GPU運算裝置,加速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的工作負載,並提供Contiv這套容器交織網路軟體的2.1.3版,而對於AWS容器服務EKS的支援區域也擴增7個區域。

4月推出的3.2版,則是支援EKS叢集的升級,對於AWS EKS的支援區域擴增4個區域,並將整合的開放原始碼映像登錄系統Harbor更新到1.7.0版

到了6月,CCP推出4.0版,開始支援Kubernetes 1.13,以及多個GPU的組態,並且支援Cisco Hyperflex的容器儲存介面(CSI)驅動程式,Harbor則是更新到1.7.5版。思科接著在7月發布CCP 4.1,當中包含了整合微軟Azure AKS容器服務的技術預覽版,並終止對於VMware vSphere 6.0的支援。

產品資訊

Cisco Container Platform 4.1
●原廠:Cisco 0800-666-588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系統平臺需求: ACI 4.1(SDN)、HyperFlex 4.0.1(基礎架構)、VMware vSphere 6.5(伺服器虛擬化)、Kubernetes 1.12/1.13(指揮調度)
●系統資源需求:Control Plane虛擬機器的節點,需2顆vCPU、8GB記憶體、40GB硬碟空間;Tenant Cluster虛擬機器的節點,需2顆vCPU、16GB記憶體、40GB硬碟空間
●主要元件:容器Runtime、作業系統、指揮調度、IaaS、基礎架構、容器網路介面、軟體定義網路、容器儲存、L3負載平衡、監控、事件記錄、L7負載平衡、Service Mesh、容器映像登錄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