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Pure Storage是以固態儲存技術打響名號,自2011年正式發表首款產品後,憑藉專門針對快閃儲存架構設計的Purity儲存軟體平臺,短短幾年內,就在全快閃儲存陣列領域取得了一席之地,成為與一線大廠並駕齊驅的全快閃領導廠商,而現在又藉由Pure1這個雲端管理平臺,在AI輔助的IT管理應用上搶得先機。

Pure1是基於雲端服務型態提供AI輔助分析功能的儲存管理平臺,可支援Pure Storage的儲存產品,亦即FlashArray與FlashBlade,只要用戶在設備啟用Phone-Home雲端監控服務,系統便能向原廠雲端監控中心發送系統狀況資訊,然後,用戶便能透過Pure1雲端控制臺介面,檢視自身Pure Storage儲存環境的運作狀態,並執行資源與負載分析,以及獲得存取架構配置的最佳化建議。另外,Pure1還有搭配手機的控制臺App版本可用。

雲端+AI=打破內外藩籬的智慧化儲存管理

2015年中推出的Pure1,最初稱為Pure1 Global Insight,原本是作為架構在雲端上的集中監控工具,為FlashArray全快閃儲存陣列提供集中管理功能,以輔助儲存設備本身網頁控制臺的不足,可以一次同時監控多臺儲存設備,而且不受地理環境限制。特別的是,Pure1還結合了一部份儲存資源管理功能,幫助用戶預測與規畫儲存容量。

後來Pure Storage持續改善Pure1管理能力的深度與廣度,讓Pure1從單純的雲端集中管理用途,成長為智慧型管理平臺,可透過AI,幫助用戶分析與管理儲存環境。

在提高管理能力深度方面,透過引進AI與機器學習技術,來改善Pure1的儲存資源分析預測能力,可以提供更精準的儲存效能與容量分析預測,以及升級建議,並增加了透通到VM層級的監控能力。

在管理能力的廣度方面,Pure1原本只能搭配FlashArray全快閃儲存陣列,後來又陸續納入FlashBlade物件儲存設備,以及Cloud Block Store雲端儲存服務的支援,因此現在的Pure 1,已成為可涵蓋Pure Storage全線儲存產品的統一管理平臺。

提供基於AI的主動預測與分析規畫能力

Pure1是建立在儲存設備Phone Home功能的基礎上,先透過Phone Home向原廠雲端資料回傳資料,再藉由這4大元件向用戶提供服務:Pure1 Manage雲端管理介面、Pure1 Meta AI引擎、Pure1 Analyze分析工具,以及Pure1 Support支援服務。

用戶可透過Pure1 Manage雲端管理介面,來使用Pure1提供的各式功能;Pure1 Meta AI引擎則會以全球數千部儲存陣列回傳的大量資料為基礎,透過深度分析,為各式各樣不同的應用型態建立特徵模式;接著再由Pure1 Analyze分析工具依據用戶個別情況,以及AI引擎建立的特徵模式,提供效能與容量預測與升級指引;Pure1 Support則提供了基於主動式預測的支援服務。

而藉由這4大元件的組合,讓Pure1提供了一種顛覆現有儲存管理與支援模式——無遠弗屆的管理能力,以及基於AI分析預測的主動支援服務。

Pure1的雲端控制臺,可允許用戶在任何地方取得管理儲存設備的能力;而憑藉持續的雲端監控與AI分析技術,Pure1能從儲存設備回傳的訊息參數,以及AI引擎從全球應用情境建立的特徵模式,主動的診斷與預測用戶的問題與需求,能在用戶察覺之前,便主動發現異常,並加以因應。

Pure Storage原廠宣稱,Pure1的主動支援能力可涵蓋80%的故障事件,經由電話、郵件等傳統報修的事件則只剩下20%比重。

除了因應日常維運的異常外,Pure1的AI分析技術還能提供自動化的儲存環境規畫與升級建議,無需原廠提供諮詢人力,用戶從Pure1便能得到組態調整與擴充建議,讓儲存環境的管理,邁入維運自動化與智慧化的新境界。

Pure1儲存管理平臺的基本架構與3大運作階段

雲端AI儲存管理平臺是一種SAAS型式的服務,登入雲端即可使用,至於底層的運作,則是建立在儲存設備的資料回傳功能,以及雲端資料中心的分析功能上。

Pure1平臺也是透過Pure Storage儲存設備本身的Phone Home功能來啟動,只要用戶啟用該項功能,接下來,儲存設備會便會以每30秒一次的頻率,將自身的容量耗用、效能狀況與系統檢測資訊,發送到原廠的雲端資料中心。

當Pure Storage的雲端資料中心接收到用戶端資訊,接著利用AI與機器學習等分析技術進一步分析處理後,再透過雲端網頁控制臺,向用戶提供集中管理、自動化診斷與報修,以及儲存資源分析與預測等服務。

Pure1透通到VM層級的儲存資源檢視能力

檢視VM拓樸架構

透過Pure1 VM Analytics Collector工具程式的幫助,用戶可以在Analytics儲存資源分析選項中的VM Topology項目,製作出從VM到FlashArray儲存陣列的拓樸關係,一目了然地看出個別VM到儲存設備間的連接關係。

絕大多數的儲存陣列管理平臺,都只能檢視到自身Volume或LUN儲存區這一層級,對於容量耗用與效能負載的監控,也只能達到Volume或LUN的粒度。

對於過去的實體主機存取應用環境來說,實體主機是直接與儲存設備的Volume或LUN對應與連接,所以,Volume或LUN的資源耗用,便等於是實體主機的儲存資源耗用。

不過隨著虛擬化的普及,用戶實際上的儲存應用,大都是以VM為單位,而VM是透過Hypervisor平臺來間接使用儲存設備的Volume,由於儲存設備的一個Volume,可能同時承載了多個VM的存取,因此單單只是監控Volume層級的儲存資源變化,無法對應個別VM的儲存資源應用情況。

雖然用戶可以從vCenter等虛擬環境管理平臺,檢視VM的I/O與容量耗用,但vCenter的監控只及於自身的VM,而無法涵蓋到儲存設備端。而且當應用環境規模較大時,多臺Hypervisor主機與儲存設備彼此交錯互連,也讓用戶難以難掌握從VM到儲存設備間的連接存取關係。

所以,在虛擬化應用環境下,若要能完整監控與管理儲存資源使用情況,必須要擁有一種能夠透通從儲存設備到VM的管理工具。過去只有Tintri等少數儲存產品能提供這種能力,而現在Pure Storage藉由去年底推出的Pure1 VM Analytics Collector,也在Pure1平臺上實現了透通儲存端到VM的儲存資源監控能力。

Pure Storage所實作的概念其實很簡單,透過Pure1 VM Analytics Collector這個Docker的Container小程式,向用戶虛擬環境的vCenter撈取VM資料,然後回傳到Pure1,Pure1便能藉此建立從VM到儲存設備Volume之間的拓樸關係,並監控個別VM的資源使用情況。

目前提供的Pure1 VM Analytics Collector,只適用於FlashArray儲存陣列與VMware環境,有兩種安裝方式可用:一為透過FlashArray Purity//FA作頁系統的Purity//RUN功能,直接安裝在FlashArray儲存陣列上;另一為透過VM的形式,安裝到Hypervisor上。

完成Pure1 VM Analytics Collector的部署後,用戶便能在Pure1網頁控制臺的Analytics儲存資源分析選項中,點選VM Topology項目,從拓樸圖之中檢視個別VM的儲存連接架構,以及硬體資源使用情況。

Pure1雲端控制臺介面6大功能總覽

雲端AI儲存管理平臺的所有服務,都是透過登入網頁控制臺來執行,Pure Storage目前為Pure1平臺提供了兩種網頁控制臺介面,ㄧ為透過瀏覽器登入的標準網頁控制臺,另一為剛於去年底發表,透過iOS或Android行動裝置App登入的行動式網頁控制臺。

兩種版本的功能是一致的,不過,網頁版將相關功能區分為較精細的6大選項,App版本則把整併為3大選項,我們這裡以網頁版為例,來介紹Pure1的所能提供的服務。

登入Pure1,從網頁控制臺的左邊選單可看到6個主要功能項目,由上到下是:Dashboard、Appliances、Analytics、Protection、Messages與Support,其中的Dashboard、Appliances、Protection與Messages等4個項目,都是屬於狀態檢視用途,讓用戶從不同面向——整個儲存環境、個別儲存設備到個別儲存區,來監控儲存設備的狀態;Analytics項目則是Pure1的精華,提供了基於AI技術的儲存資源分析、預測與指引功能,主要分為I/O效能與儲存容量兩大儲存資源分析類型,還提供了用戶自定歷史資料分析範圍等功能;至於Support項目,則是用戶與Pure Storage之間溝通的橋梁,用於回報問題、提出支援需求。

Dashboard——儀表板

Dashboard儀表板是Pure1的首頁,利用圖表讓用戶一目了然地檢視自身整個儲存環境的狀態,包括整個儲存環境的資源使用統計數字,工作負載最大的前十組系統狀況,以及近期的系統更新訊息等。

Appliances——儲存伺服器檢視

用於檢視儲存環境中的個別儲存陣列,只要是被納入Pure1管理的FlashArray與FlashBlade裝置(理論上該公司的Cloud Block Store雲端陣列也能納入),用戶就可以在Appliances項目下,檢視個別的容量與效能狀況。

Analytics——儲存資源分析

這是Pure1平臺最精華的功能項目,提供了效能、容量、預測與VM拓樸等4個子項目,分別提供了基於效能、容量兩種歷史記錄的分析功能、未來使用情況的預測模擬與升級建議,以及透通到VM層級的拓墣架構檢視功能。

Protection——儲存保護狀態檢視

用於檢視Pure1管理的儲存設備資料保護設定狀態,包括3個層級,分別對應3種管理粒度,首先是個別Volume與檔案系統的快照政策,其次是包含多個Volume的保護群組快照狀態,第三是Active Cluster遠端叢集的資料同步狀態。

Messages——系統訊息

Pure1最大的效益,是向用戶提供整理後的訊息。不過,有時候用戶還是需要檢視系統的原始日誌訊息,以進一步判斷特定裝置在指定時間的狀態,這時可進入Message項目,便能檢視個別設備的警示與日誌記錄。

Support——支援服務

用戶與原廠間的溝通橋樑,含有3個項目,Knowledge是知識庫檢閱功能,Community用於參與社群討論,Cases則可讓用戶開立支援需求,原廠會在15分鐘內回應,並根據用戶訂購的服務等級(Basic、Advanced或Premium)寄送備品。

Pure1基於機器學習的儲存資源預測功能

幫助用戶預測與規畫未來的儲存資源架構,是Pure1平臺最大特色之一。

早在Pure Storage於2015發表Pure1時,便提供了稱作Pure1 Capacity Planner的容量預測與規畫工具,利用儲存設備回傳的資源使用狀況資料,預測未來的容量增長需求,還能建議擴充升級儲存櫃型號,不過,這時候預測的對象,只有相對容易處理的容量。

後來借助2017年引進的AI與機器學習技術,Pure Storage在2018年時,為Pure1增加了稱作Meta Workload Planner的工作負載預測規畫工具,可利用Pure Storage的Meta AI引擎,分析用戶設備的效能使用趨勢,預測未來的效能成長需求,並提出適當的升級規劃。

所以,現在的Pure1平臺,已能針對容量與效能兩方面需求,提供成長預測與升級建議。用戶無須諮詢原廠技術顧問,也無需執行耗時的概念驗證測試(PoC),只要透過Pure1的預測功能,就能精準模擬出儲存設備成長需求,以及組態調整或升級後的表現。

啟用預測功能

登入Pure1控制臺後,點選Analytics儲存資源分析項目,再點選其中的Forecast預測項目,頁面左邊是儲存設備列表,右邊是模擬結果欄。從儲存設備列表中點選想要分析與預測的設備,便可到模擬結果欄執行分析預測。

儲存資源預測

模擬分析欄有兩個選單,ㄧ為Training Windows,用於確定預測引擎使用的歷史記錄時間區段基準,另一為Hardware,用於提供硬體升級模擬與建議。

其中,用戶可透過Training Widows選單的時間軸,自行設定時間區段,而裡面呈現的Load與Capactiy圖表,分別用於決定選用的平均效能與容量的區段。

 

 產品資訊 

Pure Storage Pure1

●原廠:Pure Storage (02)8729-2179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支援儲存產品:Pure Storage FlashArray儲存陣列, FlashBlade Scale-Out 物件儲存設備

●主要服務:儲存設備雲端集中監控(系統效能, 容量, 儲存區保護狀態, VM資源),故障自動報修, 儲存資源使用分析與預測, 模擬工作負載, 自動化升級建議

【註:產品資訊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