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7年,我們介紹Red Hat OpenStack Platform 11時,曾提到整合Red Hat CloudForms的部分,而關於這套可建立與管理基礎架構即服務(IaaS)的產品,是在2011年宣布推出,特色在於,可同時控管實體的伺服器系統,以及Red Hat與VMware伺服器虛擬化平臺當中的虛擬機器,並且支援多家公有雲環境的整合運用,可橫跨實體、虛擬、雲端等環境。

而在今年2月,CloudForms已發布到4.7版,整合Red Hat自家的IT自動化管理平臺Ansible Automation的部分,更為深入──用戶可直接從CloudForms的網頁操作介面,執行 Ansible Tower的工作流程,簡化複雜的自動化動作處理設計。

CloudForms的主要功能分為四大項:分析、控制、自動處理、整合,底層可運用橫跨多種雲端服務、伺服器虛擬化平臺,上層則以服務型態來支撐各種IT應用。

以架構來看,CloudForm(CloudForms Management Engine,CFME)分為四大元件:應用設備(appliance)、伺服器(Server)、虛擬管理資料庫(Virtual Management Database,VMDB)、主控臺(Console)、SmartProxy。
基本上,伺服器是在應用設備當中執行的軟體,它會跟VMDB、SmartProxy之間,透過HTTPS加密連線進行溝通;VMDB本身可獨立運作,或在應用設備裡面執行,裡面收集了虛擬基礎架構運作的狀態資訊;SmartProxy是一種軟體程式,能夠代表CloudForms應用設備,針對所要管理的主機、IT資源供應端、儲存、虛擬機器,執行各種動作,能在VMware ESX伺服器上面執行,也能在應用設備裡面執行,用戶必須在系統的每個資料儲存位置,設妥SmartProxy的代理程式,而且要讓每臺應用設備都能連接到。至於主控臺,提供的是網頁介面,可用來操控伺服器與應用設備。

回顧CloudForms的發展歷程,Red Hat於2012年6月正式發布1.0版,過了半年,接續推出1.1版,不料這時出現變化,因為Red Hat在12月底宣布,併購另一家主打企業級雲端管理與自動化解決方案廠商ManageIQ,之後,CloudForms不再繼續發展原本的版本,而改為基於這家公司的Enterprise Virtualization Manager(EVM)5.X,推出了2.0版(EVM也改名為CloudForms Management Engine),隨後又於2013年11月、2014年8月、2015年5月,CloudForms陸續發行 3.0版、3.1版、3.2版。

在3.0版當中,CloudForms開始支援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OpenStack Platform。到了3.1版,CloudForms本身採用的軟體,改為基於開放原始碼的ManageIQ社群版本而成──Red Hat在2014年中成立了ManageIQ社群,CloudForms定調為ManageIQ商業版本,而在ManageIQ這個開放原始碼專案當中所開發與維護的軟體,可視為CloudForms的上游版本;而在IT基礎架構管理平臺的部份,CloudForms 3.1可同時支援微軟的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在之後上場的3.2版當中,CloudForms增添更多關於OpenStack工作負載管理的功能。

        

到了2015年底,CloudForms推出4.0版,開始支援微軟Azure公有雲服務,以及容器架構的管理。

間隔半年之後,CloudForms 4.1版出爐,對於公有雲環境支援,納入Google Cloud Platform(GCP),並且擴增軟體定義網路(SDN)的功能,可管理的網路環境,包括OpenStack Neutron,以及三大公有雲,同時,也內建Red Hat的IT自動化管理平臺Ansible Tower。

到了2017年,CloudForms在上半年接連推出4.2版和4.5版。前者強化了Azure與GCP等環境的監控與事件管理,並且能夠在AWS添加Amazon EC2系統映像,以便執行CloudForms;同時,也升級了 OpenStack的相關功能,並改善租戶的管理,針對OpenStack物件儲存服務(Swift)與區塊儲存服務(Cinder),這裡也新設置了儲存管理機制;企業若要對執行在Red Hat OpenShift Container Platform當中的容器服務,進行收費,4.2版也提供改良的相關功能。

至於4.5版,CloudForms原生整合Ansible,預設將這套自動化平臺作為IT服務自動化與政策控管的主要執行環境,連帶也讓CloudForms獲取服務型錄(Service Catalog),以及政策治理(Governace)的功能。舉例來說,企業可透過內含多份Ansible Playbook的服務型錄,以及OpenStack Heat、AWS CloudFormation、微軟Azure Stack 、VMware vApp等環境,快速定義與發行各種用戶所需的服務。

CloudForms的下一個新版,則是在2018年初問世的4.6版,當中針對原生整合Ansible的部份,增加了一些功能,例如:CloudForms可在State machines當中呼叫Ansible Playbook,作為執行的方法,能用於Ruby與Ansible的混合調度指揮機制之中;同時,也能在透過Ansible部署的運算資源項目當中,與其他服務進行連結。

在IT基礎架構的整合上,CloudForms 4.7增加支援的產品種類,像是SDN廠商Nuage Networks的Virtualized Services Platform(VSP),而對於上一版開始支援的聯想資料中心集中管理平臺Xclarity,CloudForms除了能夠探查與管理聯想公司的伺服器,在4.7版裡面,可針對該公司推出的機架伺服器、刀鋒伺服器、機箱與網路交換器,進行資產盤點,並且能更新網路拓樸,提供更理想的狀態處理,以及現成的儀表板,企業可透過單一解決方案的整合,運用與管理伺服器虛擬化環境的相同作法,也能管理實體IT基礎架構。

產品資訊

Red Hat CloudForms 4.7
●原廠:Red Hat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系統執行形式:虛擬應用設備(OVF格式)
●系統包含元件:CloudForms Server、Virtual Management Database、CloudForms Console、SmartProxy
●系統資源需求:4顆虛擬CPU、12GB記憶體、44GB硬碟空間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