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引進基於PCIe的NVMe介面,從而獲得極低延遲的效能表現,是過去一年半以來的全快閃儲存發展焦點所在。而捷鼎這款P310正是NVMe全快閃儲存陣列的先驅產品之一,不僅是首款國產NVMe儲存陣列,事實上,也是屬於全球第一波NVMe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

一線大廠多是在2018年中以後,才陸續推出NVMe儲存陣列產品,而捷鼎則早在2017年5月便發表了P310,緊接在8月又推出規格更高的H810,腳步比一線大廠早了將近一年。

而在捷鼎先後發表的P310與H810兩款NVMe儲存陣列之中,目前只有規格較低的P310正式上市,但已能提供讓人印象深刻的效能表現。

NVMe為存取架構提供關鍵升級

P310是捷鼎NeoSapphire全快閃儲存陣列家族的一員,採用內含8臺800GB NVMe SSD的1U機箱,可提供6TB原生容量與3TB可用容量。

除了引進NVMe SSD以外,P310的系統基本規格與產品組態配置,都與NeoSapphire全快閃儲存陣列家族的其他產品大致相似,包括通用x86架構的硬體,10GbE或16Gb FC兩種主機端介面選項,至於系統軟體的核心,也同樣都是基於捷鼎專屬FlexiRemap存取技術。

不過,憑藉著NVMe介面,讓P310擁有與其他NeoSapphire家族產品完全不同的效能等級表現。

單論IOPS規格來說,P310與P系列另一款機型P710,同樣以70萬IOPS並列NeoSapphire系列之首,但是在存取延遲上,採用SATA SSD的P710為1ms等級,P310則藉由引進NVMe SSD將存取延遲壓低到0.35ms,足足降低了2/3。

除此之外,透過引進NVMe SSD所獲得的降低存取延遲效果,也更有利於發揮捷鼎FlexiRemap存取技術的Write-through寫入機制,也就是不經DRAM記憶體,直接將資料寫入底層SSD,可避免斷電造成寫入資料不一致問題,不過如此一來,寫入效能也會受SSD的效能所影響,延遲相對較大。

而P310則能透過NVMe SSD的低延遲特性,能確保搭配FlexiRemap的Write-through寫入機制時,延遲不致因此增加太多,讓整體系統仍保有足夠的效能。

NeoSapphire P310硬體組態

與其他全快閃儲存陣列廠商相比,捷鼎NeoSapphire儲存陣列家族的型號區分比較細,我們這裡介紹的P310屬於P系列一員,定位於高I/O效能應用。

目前NeoSapphire P系列包含的兩款機型——P310與P710,都能提供70萬IOPS等級效能,位居整個NeoSapphire家族之冠,但相對的,P系列也缺乏H系列的高可用性與外接擴充櫃能力。

而在兩款P系列機型之中,採用2U/24Bay機箱的P710擁有較大的容量(24臺SSD),1U機箱的P310容量雖然只有前者的1/3(8臺)SSD,但後端磁碟介面引進了新的NVMe,而P710仍為傳統的SATA SSD。

因此,P310與P710兩款機型的效能雖然同為70萬IOPS等級,但P310可藉由NVMe SSD的幫助,提供0.35ms等級的存取延遲,只有P710存取延遲(1ms)的1/3,所以P310針對的應用場景是需要極低的存取延遲,但,容量需求不大的應用環境。

1U單控制器機箱

NeoSapphire家族中的P系列,屬於高效能的單控制器機型,擁有整個家族中最高的70萬IOPS效能,採用二路處理器架構,不過捷鼎未透露詳細的處理器與記憶體規格。

NVMe SSD模組

P310的1U機箱提供了8臺NVMe SSD,我們這裡介紹的這臺展示機,搭載的是Intel的DC P3600系列800GB NVMe SSD,原生容量一共有6.4TB,扣除預留備用與RAID保護耗用空間後,實際可用容量為3TB。

I/O埠配置

每組P310機箱都內建了2組GbE管理埠1 ,主機端埠則有兩種選擇,我們這臺展示機搭載了6組10GbE iSCSI埠2 ,另外還有改用4組16Gb FC埠的組態選擇,不過,沒有混搭FC與iSCSI兩種介面的選項。

NeoSapphire P310系統與管理功能

包括這次介紹的P310在內,整個NeoSapphire儲存陣列家族的軟體核心,都是內含捷鼎專屬FlexiReMap軟體的Linux-based作業系統,管理者可透過瀏覽器登入網頁式控制臺,或透過序列埠登入CLI介面執行管理作業。

早期的NeoSapphire定位於單純提供高速儲存空間,只提供基本系統管理與共享儲存空間管理功能,而缺乏資料服務功能。不過,這個狀況,從2016年底推出的2.0版系統軟體起,便有了顯著改善,目前的2.1.0版系統軟體提供資料服務功能,包括資料保護類型的快照、Clone、遠端複製與快照備份,以及用於空間縮減的Thin Provisioning與重複資料刪除等,並能支援VMware VAAI架構,已能涵蓋多數應用環境最常用的功能類形。

而且,這些資料服務功能都是採用較新穎的技術架構,例如Clone屬於不占用實際容量,而為鏈結指向原始磁疊區的虛擬化型式(捷鼎稱為Free Clone),快照為效率較佳的Redirect-on-Write形式,重複資料刪除功能也同時提供了兩種類型,包括單純去除zero page、耗用資源較少的inline類型,以及實際比對資料特徵、節省空間效果較佳,但也較耗用系統資源的後處理類型。

儀表板式網頁控制臺

NeoSapphire的網頁控制臺介面形式比較傳統,仍以樹狀階層式功能表為核心,不過,也在首頁提供了圖型儀表板,便於管理者迅速掌握系統資源利用率與效能狀況。

提供多種進階資料服務功能

目前NeoSapphire系統軟體提供資料服務功能,包括快照、Clone、遠端複製、快照備份,以及重複資料刪除等,已能涵蓋多數應用環境常用的功能。

整合重複資料刪除功能

早先NeoSapphire系統軟體提供的inline重複資料刪除,其實只是去除Zero Page來節省空間,在2.1.0版軟體中,則引進後處理類型的真正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可以更有效地縮減空間耗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