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去年8月公布迥異於現行固態儲存裝置的尺形(Ruler)SSD,並且積極推動新的標準規格,稱為企業暨資料中心儲存裝置外型(Enterprise & Datacenter Storage Form Factor,EDSFF)在這之後,幾家伺服器廠商陸續發布支援此種外型SSD的產品。像是11月Supermicro發表首款採用尺形SSD的快閃儲存擴充櫃(JBOF),也就是SSG-136R-NR32JBF,能在1U尺寸的機箱搭配32臺NVMe SSD,提供256TB的儲存空間。

到了今年3月舉行的OCP美國高峰會,緯穎科技(Wiwynn)也發表了同類型產品ST5100,可在1U尺寸的機箱當中,搭配16臺尺形SSD或64臺M.2 SSD,若全部採用8TB容量的尺形SSD,整臺設備將可提供128TB全快閃儲存空間。

不過,同為1U尺寸的機箱,其實足以容納32臺尺形SSD,為何ST5100只搭配到16臺尺形SSD?實際上,尺形SSD不只是包含EDSFF 1U長版(SFF-TA-1007),以及EDSFF 1U短版(SFF-TA-1006)等兩種外型,前者還可細分為兩種厚度:9.5公釐和18公釐,而緯穎ST5100搭配的SSD是屬於後者,而其他可容納32臺尺形SSD的JBOF,則是支援前者。

圖中是英特爾資料中心固態硬碟採用的兩種外型,以及對應的耗電量範圍。其中的上半部是最新發展的EDSFF,可分為短版、長版(厚度9.5公釐)、長版(厚度18公釐);下半部則是現行的尺寸,可分為低功耗的M.2與短版2.5吋U.2、伺服器等級的半高半長PCIe x4介面卡與長版2.5吋U.2,以及伺服器等級的全長全高PCIe x8介面卡。

緯穎表示,18公釐尺形SSD的散熱設計,優於9.5公釐尺形SSD,而能帶來更佳的電源使用效率,確保系統的資料吞吐能力;相反地,若是散熱設計較不足,可能導致SSD的電源使用受限,進而影響存取效能。

  

這是緯穎ST5100搭配NVMe固態硬碟的正面與側面,屬於EDSFF長版(厚度18公釐)的規格,上面設置了散熱片,體型較厚,可搭配風扇,處理40瓦耗電所產生的熱量,能用較小的風量(更低的風扇轉速),達到相同程度的散熱效果。
相較之下,早先登場的尺型SSD,也就是EDSFF長版(9.5公釐),體型較薄,本身的散熱片僅能處理25瓦耗電所產生的熱量,需用較大的風量(更高的風扇轉速),才能達到相同程度的散熱效果,換言之,會因此額外增加整體系統耗電。

 

ST5100的另一項特色,則是採用開放式雲端環境硬體規格Project Olympus,本身可安裝在19吋的標準機櫃當中,並且支援冷通道(cold-aisle)的I/O,以及獨立的電源供應器,同時,也能整合在Project Olympus的機櫃管理架構之下。

此外,這款JBOF搭配的機箱,也支援盲插式安裝(blind-mate installation)方便機房維運人員換裝設備。在整臺設備的散熱與供電機制上,緯穎則是配備了6臺風扇(5+1備援),以及1套符合Project Olympus規格的電源供應器。

而在整體I/O的介面上,ST5100搭配了PCIe 3.0交換器的控制模組,可透過設置在前端面板兩側的4個Mini-SAS HD埠,連接兩臺伺服器,而這些主機與JBOF之間的I/O介面是PCIe x16,互連頻寬為32GB/s。

從前端面板來看ST5100的實際配置,可以觀察到居中面積占最大的部分,是16臺EDSFF長版(厚度18公釐)SSD,兩側是MiniSAS HD連接埠,能各自與1臺伺服器串連。

ST5100所依據的硬體設計規格,主要是微軟提出的Project Olympus的Flash Expansion FX -16,而這張示意圖也呼應了該款產品的前端配置。

 

上圖是ST5100實際的樣子,下圖是FX -16的示意圖,兩相對照之下,我們可以知道PCIe交換器模組與電源供應器的所在位置。

產品資訊

緯穎ST5100
●原廠:緯穎科技(02)6615-8888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尺寸:1U(441 x 43.2 x920公釐)
●容納硬碟臺數與類型:16臺厚度18公釐EDSFF尺型SSD
●網路介面:1個RJ-45埠(管理埠)
●擴充介面:2個PCIe 3.0 x16(4個PCIe 3.0 x16 Mini-SAS HD埠)
●電源供應器:1套OCP Project Olympus規格(N+1 1,000W )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更正:關於18公釐尺形SSD規格的介紹,先前所言的最大耗電量為40瓦有誤。這裡所謂的40瓦,是指單靠散熱片本身所能消解的最大熱量,因此,採用這種厚度的SSD,因為需要的風量較小,反而會比9.5公釐尺形SSD來得省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