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這兩年以來,Hitachi Vantare除了藉由公司更名來展現新的發展方向外,也重整了產品策略,在企業儲存領域,集中全力發展新一代的Virtual Storage Platform(VSP)系列,包括針對混合儲存環境的VSP G,以及針對全快閃應用的VSP F系列。

我們這裡介紹的VSP F400,是VSP F系列的入門款式,可提供最高2.7{B的快閃儲存容量與60萬IOPS效能,並支援FC與iSCSI SAN應用環境,也能選購的NAS模組,支援NAS檔案存取功能。

憑藉著與VSP G系列共通的底層作業系統軟體,VSP F系列可使用大多數VSP G系列的系統管理與資料服務功能,兼顧了快閃儲存的高效能,與完整的進階資料應用服務。

持續進化的VSP快閃儲存家族

VSP F400發表於2015年11月,與另兩款VSP F600、VSP F800同樣屬於VSP F系列的第一代產品,不過,藉由引進新的Flash儲存模組、新的I/O介面與更彈性的搭配組態,現在的VSP F400已經與剛發表時大不相同。

在我們去年第一次介紹VSP F400時,這款機型使用的是Hitachi的第二代Flash儲存模組(FMD),也被限定為只能搭配這種FMD模組。

而現在的VSP F400則能使用Hitachi最新的第三代FMD模組,單一模組最大容量從6.4TB提高到14TB,效能也有所提升。而且除了FMD模組外,VSP F400現在也允許搭配一般的SSD,搭配組合更為靈活。而憑藉著引進更新穎的FMD模組,並支援更多數量的FMD,VSP F400的效能從2年前剛發表時的37.5萬IOPS,提高到目前的60萬IOPS等級;最大儲存容量更從最初的256TB,一舉擴大到2.7PB。

在I/O介面方面,最新的VSP F400不僅新增支援32 Gb FC規格,控制器機箱的I/O模組搭配也更彈性,允許讓前端FC與iSCSI埠的最高數量增加了75%。

 產品規格 

●原 廠:Hitachi Vantara (02)2719 -0077

●儲存容量:~2,702TB

●儲存服務:Block(iSCSI,FC)+File

●主機端介面:8/16/32Gb FC , 10GbE iSCSI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VSP F400硬體組態

和我們去年底介紹VSP F400時相比,現在的硬體規格已有所升級,首先是效能的增長,官方的效能規格從50萬IOPS提高為60萬IOPS。

其次是提高了I/O埠規格與數量,新增支援最新的32Gb FC介面,另外可提供的FC埠數量從32組提高到56組,iSCSI埠也從16組增加為28組。第三是增加了使用一般SSD的能力,不像先前限制只能使用FMD模組。最後是FMD模組改用去年底推出的第3代版本,單一模組最大容量從6.4TB提高到14TB。

VSP F400採用控制器機箱與儲存櫃分離的架構,4U高度的控制器機箱內含有2組控制器,各自搭載了2顆用於通用管理的4核心Xeon Ivy Bridge EP處理器,1顆用於I/O處理的FPGA晶片,以及64GB記憶體。I/O介面則以模組型式安裝在控制器後端,還可將I/O模組替換成選購的NAS模組,來提供NAS檔案存取服務。

儲存櫃則有2種款式,包括採用專屬FMD模組的2U/12Bay型式,或採用一般SSD的2U/24Bay型式。

儲存容量與Flash模組型式

VSP F400以前只能使用Hitachi專屬的FMD模組,現在除了依舊可選用FMD模組外,也能選用和VSP G系列一樣的標準SSD。

FMD模組已升級為最新的第3代,延續了第2代模組的內建即時壓縮功能,並擴展了容量,目前有7TB與14TB兩種容量可選。FMD模組使用2U/12Bay儲存櫃機箱來部署。SSD則有1.92與3.84TB兩種規格,使用2U/24Bay儲存櫃部署。

VSP F400最多可配備192組FMD模組或384臺SSD,雖然FMD模組的最大數量規格較低,但個別模組容量較高,所以總容量更大。

I/O傳輸埠配置

FMD儲存櫃含有2組SAS控制器,各有2組用於連接VSP控制器、與其他FMD機箱的12Gb SAS埠 1 。控制器機箱分為上下兩層,各是1組2U高度的控制器,每組控制器各含1個管理模組槽,與8個I/O模組槽。管理模組槽內的管理模組含有2組RJ45管理埠 2 ,至於8個I/O模組槽可用於安裝提供SAS擴充埠的後端模組(Back-End) 3 ,或提供主機端埠的前端模組(Front-End) 4 

 

VSP F400系統管理與軟體功能

在2014年初與VSP G1000一同發表的儲存虛擬化作業系統(Hitachi Storage Virtualization Operating System,SVOS),目前已成為Hitachi全線儲存產品的通用作業系統,包括VSP G系列混合式儲存陣列,以及VSP F全快閃儲存陣列,全都是以SVOS作業系統構成軟體核心。

VSP F全快閃儲存陣列的SVOS作業系統軟體,保留了快照、Clone、本地端複製、遠端複製與加密等資料服務功能,也擁有搭配Hitachi專屬FMD模組的壓縮與存取負載卸載功能,但省略了介接第3方儲存設備的異構儲存虛擬化功能,以及全快閃架構下用不到的功能,例如自動分層儲存、與稱作Active Flash Flash優先存取功能。

除了支援標準的SAN服務外,若用戶在VSP F內安裝了選購的內接式NAS模組,也能利用NAS模組所提供的NAS閘道器功能,來提供檔案共享存取功能。

簡便使用的Hitachi Storage Advisor管理介面

一般使用者可利用Hitachi Storage Advisor(HSA)網頁式管理軟體,來執行VSP儲存設備的管理作業。HSA本身是以VM型式部署,部署完成後,只要設定好連結儲存設備與前端主機的環境參數,就能透過直覺式的操作介面,簡單幾個步驟完成儲存空間配置、LUN掛載等功能。

傳統Hitachi Command Suite管理介面

對於想檢視詳細系統組態,或自行調整設定參數細節的進階使用者,則可利用Hitachi Command Suite(HCS)管理介面來登入VSP儲存設備。相較於HSA那種一目了然的圖形化儀表板,這個介面的操作程序比較繁瑣,但提供了更完整的細節設定。

支援完整資料服務功能

憑藉著整個VSP儲存家族共通的SVOS作業系統,VSP F也擁有豐富的資料服務軟體功能,包括快照、Clone、遠端複製、跨遠端鏡像、壓縮、重複資料刪除,以及與AWS、Azure公有雲之間的整合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