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IDC、Gartner等市調機構的定義來看,Dell的SC7020並不算是嚴格定義下的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雖擁有整臺陣列全部配置SSD的全快閃組態選擇,但沒有專門的全快閃組態產品型號。

然而SC系列可提供十分有特色的分層式SSD儲存架構,Dell也在近期發表了SC7020的全快閃化版本SC7020F,因此我們還是將這款產品列入採購特輯中介紹。

Dell正逐步重整SC系列儲存陣列,目前一共分為入門級的SCv2000與SCv3000、中階的SC5020與SC7020,以及高階的SC9000等4個層級的產品,至於先前的中階機型SC4020與高階機型SC8000,則將被SC5020與SC7020取代。

我們這裡介紹的這款SC7020,是SC系列新的中階機型,可提供最大500臺磁碟或SSD的組態,以及3PB容量,搭配源自Compellent、SC系列專屬的SCOS儲存作業系統,可支援基於FC與iSCSI協定的SAN儲存服務,還可利用Live Migrate Federation功能,與其他SC系列陣列組成統一管理的聯邦架構,也能搭配選購的FS8600 NAS閘道器,來提供檔案存取服務。

值得特別一提的是,Dell在日前終於發表了SC系列專門的全快閃版本,包括SC5020F與SC7020F兩款機型,以及SC420F擴充櫃,硬體規格與SC5020、SC7020與SC420完全相同,但磁碟組態只支援使用SSD。

獨特的多層次快閃儲存架構

SC系列的一大特色,是透過專屬的SCOS作業系統提供了當前業界最全面的自動分層儲存功能,可依照儲存媒體類型(高速SSD、低速SSD、高速硬碟、低速硬碟等)、RAID類型(RAID 0、1、5等),來區分不同儲存層。而且,SC系列的分層儲存功,能不僅能用在SSD+硬碟的混合環境,在全快閃架構下也能發揮所長。

絕大多數的全快閃儲存陣列,都沒有分層儲存概念,沒有依SSD等級區分使用層次。

而Dell則為SC系列,提供了講求寫入性能的Write-intensive型,以及講求低價位的Read-intensive型,一共兩類不同效能-價格等級的SSD,其中前者是採用效能較高的MLC記憶體,後者則是基於較便宜的MLC記憶體,或成本更低的3D TLC。

所以用戶可以在SC系列儲存陣列中,混合使用不同效能與成本的SSD,分別組成儲存分層,然後讓系統依資料的存取頻繁程度,在不同SSD儲存層之間遷移存放位置,提供了比一般全快閃儲存陣列,更靈活與更多樣化的快閃儲存應用型態。

 產品規格 

●原 廠:Dell 00801-863-051

●儲存容量:3PB

●儲存服務:Block(FC,iSCSI)

●主機端介面:16Gb FC, 1/10GbE iSCSI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Dell SC7020硬體組態

最近,Dell在SC7020上引進了全新的3U/30Bay機箱,可容納30臺2.5吋硬碟或SSD,比常見的2U/24Bay機箱多了6臺磁碟容量。

依Dell的說法,中階儲存設備用戶在典型使用週期內,通常至少會有一次擴充容量的需求,但這層級用戶需要的擴充容量並不大,通常不到1整座2U/24Bay擴充儲存櫃的容量。所以,SC7020的3U/30Bay機箱,便很適合這類典型的中階儲存用戶,可提供適當的擴充餘裕,讓用戶免除額外使用擴充儲存櫃的需要。

SC7020的3U/30Bay機箱內含2組控制器,每組控制器搭載了2顆8核心2.5GHz Xeon E5-2628 v3處理器、128GB記憶體與32GB寫入快取記憶體,除了提供基於FC與iSCSI協定的SAN存取服務外,也能透過額外選購FS8600 NAS閘道器,來支援NAS檔案存取服務。

儲存容量與Flash模組型式

SC7020可容納30臺2.5吋SAS或NL-SAS介面的硬碟或SSD,另外還可透過SAS擴充埠外接5組擴充櫃,包括2U/12Bay型式的SC400擴充櫃、2U/24Bay的SC420擴充櫃,或5U/84Bay的SC280擴充櫃,也支援SC200與SC220等2種舊款擴充櫃。

在機箱與擴充櫃中搭配使用SSD時,可選用容量從400GB到3.84TB以至15.3TB等款式,而且還能混用基於MLC或TLC等不同記憶體款式的SSD,組成分別強調寫入與讀取效能的儲存分層。

I/O傳輸埠配置

SC7020每組機箱含有2組控制器,每組控制器內含了1組RJ45管理埠 1 與2組12Gb SAS擴充埠 2 ,還有透過控制器主機板上Mezz卡提供的4組10Gb iSCSI埠,有10G Base-T或SFP+等型式可選 3 。控制器還留有3個空的PCIe擴充槽 4 ,可用於安裝選購的額外I/O介面卡,以提供8/16Gb FC或額外1/10Gb iSCSI埠。

 

Dell SC7020系統管理與軟體功能

包括SC7020在內,整個SC系列儲存陣列的核心,都是源自Compellent的Storage Center作業系統(SCOS)軟體,目前的版本是7.1版。

SCOS的底層是Compellent獨特的分散式RAID架構,藉此提供基礎的資料保護與儲存區管理功能,以及自動分層儲存、快照、遠端複製等進階資料服務功能,然後,再於上層提供FC與iSCSI儲存協定下的儲存空間映射功能,從SCOS 7.0版起還新增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

在系統管理方面,自2016年5月發表的7.0版起,SCOS便引進了全新的Dell Storage Manager(DSM)管理平臺,這套管理平臺不只適用於SC系列儲存陣列,而是兼用於PS系列儲存陣列與FS系列NAS閘道器的Dell儲存產品通用管理平臺。用戶可透過DSM平臺管理所有Dell主力儲存產品,跨不同平臺相互複製資料,還擁有當前流行的儀表板式介面,比Dell各儲存產品先前的控制臺介面更容易使用。

全產品線統一的DSM管理控制臺

自7.0版SCOS作業系統起,SC系列便引進了全新的DSM控制臺,同時也統一了Dell旗下的SC、PS與FS三大儲存產品線的管理平臺。DSM控制臺可採用實體Windows主機或虛擬主機部署,然後以瀏覽器登入即可。

支援多樣化資料服務功能

SC系列核心的SCOS作業系統,可提供自動分層儲存、快照、遠端複製、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等資料服務功能,還可透過DSM管理平臺,在SC系列與PS系列儲存陣列之間,進行資料複製。

符合傳統習慣的DSM Client控制臺

除了DSM的新管理介面之外,習慣沿續自Compellent傳統管理介面的用戶,可從DSM控制臺中下載DSM Client,藉此獲得接近SC系列傳統控制臺的管理介面,以及更精細的檢視與管理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