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已經連續第3年在全快閃儲存陣列採購特輯中,介紹捷鼎國際(AccelStor)的NeoSapphire系列產品,如今,這系列國產儲存陣列也已走出早期的生澀,成長為功能完整的企業級儲存設備。

和我們前兩年採購特輯時的情況相比,現在捷鼎的NeoSapphire全快閃儲存陣列家族已有很大的擴展,目前包含了4個系列:入門級的NS系列、高階的P系列、具備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的H系列,以及用於擴充容量的J系列等4個系列。

若依照系統支援的主機端介面型式,NeoSapphire系列則可分為提供iSCSI與NAS應用的乙太網路機型,支援高性能運算(HPC)應用的InfiniBand機型,支援企業級SAN環境的FC與FC+乙太網路類型,以及支援12Gb SAS介面的擴充櫃等4種。

這次介紹的H710與H510兩款產品,是NeoSapphire家族中新的高可用性H系列,分別發表於今年8月與11月,都屬於NeoSapphire的第3世代機型,硬體核心採用較新穎的Broadwell-EP Xeon處理器,並將搭載捷鼎最新的3.0版系統軟體。

提供不同型式的雙節點組合

H710與H510是繼我們去年介紹的NS3706之後,捷鼎NeoSapphire系列的新一代高可用性機型,都提供雙節點高可用性架構,但採用不同方式來實現雙節點組態。

H510沿續了NS3706的型式,利用2U雙胞胎伺服器機箱(在2U空間內提供2個節點),訴求較高的效能密度;H710則採用2臺2U伺服器來組成雙節點,擁有較高的硬體規格,並提供外接JBOF擴充櫃能力,是目前NeoSapphire系列中,唯一可外接擴充容量的款式。

大幅強化的軟體功能

在系統軟體功能方面,在我們前兩年的採購特輯報導中,NeoSapphire系列的軟體功能比較簡單,當時的1.x版系統軟體只提供系統設定、監控管理,以及最基本的儲存空間配置設定等功能,缺乏額外的進階資料服務功能,這也對應用情境帶來了一些限制。

從2016年底發布的2.0版起,捷鼎便已陸續補齊了一系列資料服務軟體功能,包括快照、Clone與Thin Provisioning等,緊接著預定在年底發布的3.0版系統軟體,還將引進重複資料刪除等更多新功能。待更新到3.0版系統軟體後,NeoSapphire這個產品家族,便將具備企業級全快閃儲存陣列應有的完整軟體功能。

 產品規格 

●原 廠:捷鼎(02)7746-7616

●儲存容量:336臺SSD(H710), 24臺SSD(H510)

●儲存服務:Block(iSCSI,FC)

●主機端介面:16Gb FC,10GbE iSCSI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NeoSapphire H系列硬體組態

如同捷鼎先前的NeoSapphire儲存陣列家族,H710與H510也是屬於軟體定義型式,以標準的伺服器搭配一般SATA SSD,加上專屬儲存軟體打而造成,兩款產品都屬於擁有高可用性功能的雙節點組態款式,主要差別在於效能等級與機箱形式不同。

H710的效能是60萬IOPS等級,每個節點搭載2顆14核心的Broadwell-EP Xeon E5處理器,且有外接JBOF擴充櫃的能力;H510是36萬IOPS等級,每個節點搭載2顆10核心的Broadwell-EP Xeon E5處理器,無外接擴充能力。

H710與H510都由2臺二路伺服器節點組成系統,其中H710是以2臺2U伺服器節點來組成HA架構,走的是高效能路線,每臺節點配備較高的硬體規格,I/O埠數量也多出一倍,但需占用至少4U空間;H510則以1臺內含2組節點的2U雙胞胎伺服器,來構成雙節點組態,走的是高效能密度路線,只需2U空間就能提供雙節點,但每個節點的規格相對較低。

儲存容量與Flash模組型式

H710與H510都採用2U/24Bay規格機箱,H710含有2組2U機箱,一共可提供48臺SSD,可選用1.92或3.84TB容量的SATA SSD,另可透過SAS介面外接J212或J214 JBOF擴充櫃,提供最大144或336臺SSD容量。H510則是2組節點共用同一機箱的24臺SSD,同樣使用1.92或3.84TB SATA SSD,沒有外接JBOF擴充櫃功能。

I/O傳輸埠配置

H710與H510的每組節點都配置3種I/O埠,包括管理用的管理埠、資料傳輸用的資料埠,以及節點間互連用的interlink埠與Heartbeat埠,另外H710還多了外接JBOF擴充櫃用的SAS埠。上圖為H510,每組節點含有1組GbE管理埠 1 ;1組GbE Heartbeat埠 2 ;1組56Gb infiniBand型式的interlink埠 3 ;還有4組資料傳輸用的16Gb FC埠 4 

 

NeoSapphire系統管理與軟體功能

捷鼎NeoSapphire系列所使用的專屬儲存作業系統,採用了常見的Linux-based架構,底層是CentOS作業系統,在Linux-kernel中部署了捷鼎專屬FlexiRemap軟體的FTL(Flash Translation Layer)抽象層,作為作業系統存取底層SSD的中介,並提供分散平行存取、RAID保護、損耗均衡等功能。軟體上層再透過NFS、CIFS/SMB等檔案存取協議,提供共享檔案服務,並透過iSCSI Target與FC Target功能,提供SAN區塊存取服務。

從我們開始接觸NeoSapphire這個系列產品起,捷鼎的作業系統軟體已經過3個世代的發展。最早的版本,只有最基本的儲存空間配置管理功能;2016年底發表的2.0版,補上了快照、Clone等資料保護功能;即將在2017年底發表的3.0版又新增重複資料刪除功能,成為功能完整的企業級儲存系統軟體,涵蓋了資料保護與資料縮減兩方面的應用功能。

系統管理介面也有改進,除了網頁控制臺外,捷鼎也提供嵌在vSphere Web Clinet中的plug-in介面。

結合儀表板的網頁式控制臺

NeoSapphire系列儲存陣列的日常操作,都是透過網頁控制臺來管理,捷鼎最新的3.0版系統軟體擁有改進的控制臺介面,儀表板配置更彈性,並能顯示更多資訊。

支援資料容量縮減功能

捷鼎在2.0版系統軟體引進了Thin Porvisioning與zero pages removal功能,後者可即時去除寫入資料中的空白區塊,節省儲存空間。到了3.0版系統,將新增後處理型式的重複資料刪除功能,進一步節省空間耗用。

提供多樣化的進階儲存資料服務

捷鼎的NeoSapphire系統軟體目前可提供快照、Clone等兩種本地端資料保護功能,針對跨異地端的資料保護,則有快照備份與遠端複製等兩種功能,在異地端建立資料複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