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依賴網路為主要資訊來源,如何有效蒐羅消費者的經驗、意見,以及輿論,是現代企業行銷與政府掌握民情所重視的。過去主打知識管理系統的意藍資訊,近年推出了OpView Insight輿情觀測平臺,就是一款能夠幫助自動蒐集、分析網路社群動向的工具。

由意藍資訊所推出的OpView Insight,中文稱為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主要分成觀測服務與分析服務兩種方案來販售。前者是以雲端服務方式提供,讓企業能直接租用,而無須自建系統,相當方便,基本方案提供一組服務帳號,含1個管理者帳號與4個使用者帳號,用戶透過瀏覽器與網路即可登入直接操作,若企業有更多需求,也可額外加購使用者帳號;後者則以類似顧問服務的方式,可因應客戶需求,由分析師製作專題報告,也就是讓企業將研究主題提供給意藍資訊,再透過分析師與團隊針對企業品牌形象、消費趨勢或行銷活動進行分析報告。

同時,OpView Insight還延伸出3個不同解決方案,像是OpView Audience為OpView加購服務,可進一步判別發文帳號之隸屬族群,針對表態意見深入分析等;OpView Social Risk則透過蒐集資料加上語意技術建立風險模型,從社群輿情進一步分析企業風險;OpView API則能夠讓有技術團隊的企業,可串接OpView資料源來分析。

基本上,企業需要預先制定觀測的主題,可以是廣泛的類型或明確的項目,之後即可設定期間與來源等條件,並搭配關鍵字篩選,以提升搜尋精準度。特別的是,在OpView Insight查詢結果中,文章列表會顯示經語意分析後的網站內容摘要,同時也能讓使用者以熱門度、好評、負評、點閱率等排序方式,快速掌握網路意見與動向。

從網路觀測範圍來看,OpView Insight面向很廣,包含各大新聞頻道、Facebook社群網站,臺灣民眾熟悉的PTT、Mobile01、伊莉等知名討論區,以及痞客邦、Blogger、癮科技等部落格,還有像是Line Q與Yahoo奇摩知識+這樣的問答網站,原廠表示,已經涵蓋2萬個以上來源。

更重要的是,OpView Insight也整合意藍自家多種專利,像是資料彙整、搜尋與語意分析等方面的技術。在程序上,是先由網路機器人大規模蒐集網路輿情,經過資料正規化處理與加值分析後,便可即時顯示在OpView平臺上。

因此,企業用戶要掌握社群網路動向時,只要設定好搜尋條件,系統可以快速從網路爬取各式文章、討論、新聞內容與回文,針對企業設定的主題進行特徵萃取,並能依據文字內容的情緒表現給予正負分數表現,同時也提供相關統計分析圖表,方便企業即時掌握市場動向與資訊。據了解,該系統會在每隔15到60分鐘左右的時間,自動更新資料,讓用戶可以搜尋最新發展動態。

以觀測服務方案為例,企業只要租用後,即可登入OpView Insight雲端服務,使用該系統提供的蒐集、處理與分析網路資訊能力。

基本上,OpView  Insight觀測服務主要提供四大項目,分別是檢視、統計、分析與管理。企業用戶可以透過管理功能預先設定關注的主題,之後用戶就能依據期間、來源與主題這三大條件,來產生搜尋結果,另外也還能透過自定關鍵字來增加搜尋精準度。

據了解,搜尋結果所產生的文章列表,將顯示經語意分析後的網站內容摘要,同時,系統也將自動標記來源、日期、作者、情緒等資訊,因此能讓使用者以相關度、熱門度、好評、負評與點閱率方式,來過濾所需資訊。應用上,像是透過好評與負評的篩選,企業可用來快速掌握網友對於各檔期行銷活動的好感或不滿,做為行銷活動事前規畫與事後評量的依據,也能用來找出需要處理的負面事件,迅速指派相對應的部門進行處理。

企業在意的報表結果分析,OpView也已經具備,內建多種分析模組,能以圖表方式呈現分析結果。舉例來說,這裡提供正負情緒比這樣的分析項目,企業用戶可一次選定多個主題,同時對比各主題間的情緒值與討論量,也有趨勢分析的走勢圖項目,讓用戶能可以了解各主題每日的討論量多寡,還有一個很特別的關鍵字風暴圖項目,可供使用者透過關鍵字與中心點的距離、顏色,判斷出討論量與關聯性。另外,這裡也提供觀測日報自動寄送的功能,協助使用者掌握網路上每日的最新討論,幫助企業不用花費太多人力去蒐集資訊,就能定期快速整理出相關報告與結果。

從企業的各種情境需求來看,像是行銷活動成效、企業品牌分析、產品競爭分析、特殊議題分析與粉絲團經營,或是政府機關用來了解網路民意與輿論走向,應該都能藉助這樣的工具,來加快網路資訊蒐集速度。而OpView Insight的方便之處在於,可統整各式來源的資訊,並結合處理、分析與統計的應用能力,簡化網路情資蒐集與分析的工作。

對於企業用戶而言,現在已有越來越多公司高層主管開始認真看待社群媒體的影響力,除了經營自家粉絲團、討論區之外,像是OpView這樣的社群網路動向分析的雲端服務,也是一種科技行銷上的輔助工具,應能簡化企業對於社群大數據分析的作業。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企業公關危機處理的新聞事件不斷,預警機制也是企業關注焦點。OpView也提供了可額外購買的預警模組,讓企業用戶可以自行設定總聲量、正面文章、負面文章之數量異常門檻,觸發條件時,就會自動發送警示日報給使用者。

OpView Insight的分析項目中,提供了正負情緒比的分析圖表,能夠多主題對比網友情緒值、討論量,以更直覺的方式,作為企業行銷決策或產品研發的參考。

趨勢圖表的特色,是能夠依主題或來源繪出符合查詢條件的情報走勢,像是了解該主題每日的討論量多寡,當企業想要掌握市場動向與產品討論熱門度時,很快就能透過走勢圖表看出變化。

意藍OpView Insight提供每日兩次固定時間之日報表功能,可由系統自動發送觀測日報的郵件至使用者信箱,並整理該主題之討論文本,簡化網路情資蒐集與分析的工作。

在語意分析上,意藍OpView Insight還提供即時斷詞,運算重要關鍵字,以快速掌握主題討論重點,亦可自動判別文本情緒,了解民眾對該主題的正負面情緒。並提供一個名為關鍵字風暴圖的分析功能,讓用戶可以透過關鍵字與中心點的距離、顏色,瞭解民眾的討論量與關聯性。另外,OpView還強調可提供跨年度的研究資訊,並能與其他第三方API串接,也讓這款產品的適用性更提升。

產品資訊

意藍OpView Insight

●原廠:意藍資訊(02)2755-1533
●建議售價:基本方案提供5個帳號與10個觀測主題,每月費用為39,800元(需簽定一年約),部分功能模組需額外選購(如預警模組)
●網路觀測分析範圍:包含新聞頻道、社群網站,討論區、部落格與問答網站類型,涵蓋2萬個以上來源頻道
●網站內容過濾技術:資料彙整、搜尋與語意分析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