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打入物聯網應用的市場,Dell在2015年先推出了Edge Gateway 5000系列的閘道設備,2016年2月發表了Embedded Box PC 3000系列與5000系列,而今年2月底所舉行的全球行動大會(MWC)期間,該公司推出了體型更小、更輕、耗電量更低的Edge Gateway 3000系列,可部署在車輛、冷藏連結車、沙漠當中的抽油泵浦、電梯裡面的數位看板,或是賭場天花板的暖通空調(HVAC)機組內部。而在2017臺北國際電腦展當中,Dell也在現場展出這兩個系列產品,首度在臺一起公開亮相。

雖然市面上已經有不少廠商推出物聯網設備,但Dell認為他們的優勢在於,產品本身的軟硬體設計,能採用工業等級的規格,並達到商用產品的交貨時程,而且還能夠提供全球支援與服務。

提供三款機型,具備防塵、防震、耐極端溫度的強化硬體外殼

這套Dell新上市的物聯網閘道設備系列,寬度、高度都比Edge Gateway 5000系列少了一半,重量更是縮減到三分之一。而且,該系列機型區分成3款,可針對不同的使用情境,提供對應的嵌入式解決方案——3001主打工業自動化與能源管理,3002適合運輸與物流,3003則是聚焦在多媒體數位看板。相較之下,Edge Gateway 5000系列僅分為5000和5100等兩種機型,分別對應商業與工業等不同領域。

就實際的功能而言,Edge Gateway 3000系列可設置在邊緣網路的位置,進行資料的安全傳輸,以及重要資料的分析作業,以便從實際的現場環境當中,即時蒐集到需要的情報。

這樣的設備也具備了強固耐用性(主要是防撞擊、防震動,最大可到160 G、1.54 Grms),並且符合IP50防塵等級。此外,這系列設備運作時可適應的溫度範圍,也相當大,是在攝氏零下30度到70度之間,而其支援的相對濕度範圍為10%到95%,能設置在一般環境,就算在沒有搭配風扇或空調的條件下,也能使用。

關於環境耐用性這部份的規格,是由Dell負責研發強固型產品的專家團隊所設計的,並且通過10道步驟的嚴格驗證流程。在這條產品線的研發過程當中,也參考了來自多個管道的意見調查資料,像是客戶諮詢、產業聯盟與市場反應,Dell單在這部份就投入了數萬個小時,規模相當龐大。

本身具有高度防塵能力的Dell Edge Gateway 3000系列,可部署在礦業設備或是工廠生產線的環境。

Dell Edge Gateway 3000系列可耐高低極端溫度的環境,也能設置在暖通空調(HVAC)機組的內部。

能夠耐震、耐衝擊,也是Dell Edge Gateway 3000系列的特性之一,因此這套設備也放置在移動中的車輛當中。

採用x86處理器平臺、DDR3低電壓記憶體,以及Flash固態儲存,並支援多種有線、無線連接介面

整體系統的規格上,Edge Gateway 3000系列目前配備的處理器,主要是英特爾Atom E3805,內建雙核心,時脈為1.33 GHz、L2快取1MB(3003額外配備時脈為400 MHz的GPU);記憶體的部份,則為DDR3L-1066的規格,配置了2GB容量;在使用的儲存裝置上,可分為eMMC和工業級的Micro-SD記憶卡,前者的標準配置容量是8GB,可選擇是否搭配廣域無線網路(WWAN),或選購32GB(不提供WWAN),而後者可選擇8GB、16GB、32GB或64GB等容量。

在連接介面上,Edge Gateway 3000系列可支援USB(2.0和3.0各1埠)、乙太網路(1或2個10/100埠,其中1埠支援PoE接電),以及Wi-Fi(802.11b/g/n)、藍牙(Bluetooth LE 4.0)、Zigbee(3001和3003需選購,3002內建)、3G/4G LTE行動寬頻網路(美國、加拿大出貨時,即搭配AT&T或Verizon的SIM卡),並且整合了數位式的全球位置定位系統(GPS),以及微機電(MEMS)感測器(可量測加速度、大氣壓力、溫度、濕度)。 

除了上述這些通用規格,事實上,Dell在不同機型上仍會添加不同特性。例如,在Edge Gateway 3002上,由於這是針對交通運輸、物流配送應用的產品,當中就額外支援了Controller Area Network(CAN或稱為CAN bus)的相關規格,例如CAN 2.0 A/B/FD。
而另一款鎖定多媒體與零售應用的Edge Gateway 3003,則特別配置了DisplayPort,可支援2560x1600@60Hz的高解析度畫面播放,也提供音訊輸出埠與輸入埠,以及RealTek編解碼晶片(支援資料壓縮與多頻道視訊串流)。

圖中是Dell所規畫的物聯網應用框架,當中涵蓋了三個階段,由一開始將作業科技(OT)融合資訊科技(IT),發展到能夠同時兼顧智慧型資料分析與控制,到最後可以結合大數據、資料分析與服務,強化企業的業務發展。在這張圖裡面,我們也可以看到Embedded PC和Edge Gateway所在的不同應用位置。

結合Dell用戶端與邊緣裝置管理軟體,集中控管多臺Edge Gateway

而在整合管理的軟體平臺上,Edge Gateway 3000系列也和Edge Gateway 5000系列、Embedded Box PC 3000系列與5000系列,皆能搭配Dell Client Command Suite來做到集中控管,使企業能以第三方管理軟體,與Dell的物聯網設備溝通,進而對其控制管理,或者企業可選購Edge Device Manager(EDM),藉由這套基於雲端服務型態的管理套件,企業即能以單一工具,透過預載在Dell物聯網設備的EDM代理程式,遠端管理他們環境中的所有Dell物聯網設備——無論當中執行的作業系統是Windows或Linux,都能納入EDM管理。

圖中的軟體操作介面是Dell Edge Device Manager(EDM),企業可用這套管理平臺,來處理大量Edge Gateway和Embedded PC設備的登錄註冊作業,以及自動升級、排程工作、即時監控與組態管理,以強化這些邊緣設備的安全性、持續運作時間與政策遵循。
就架構而言,EDM本身是架設在SaaS服務Wyse Management Suite之上,可支援數千臺物聯網設備。在EDM預設採用的公有雲版本當中,用戶透過瀏覽器即可管理所有IoT設備,若不希望在外部環境進行管理的相關操作,Dell也提供EDM的私有雲版本。

 

提供多種產品保固與技術支援服務

對於產品的售後服務方面,Dell對於Edge Gateway 3000系列,提供1年基本的有限硬體保固,能透過郵寄方式來送修設備,也可選購最長為5年的Dell ProSupport專家服務,以及Dell Deployment部署服務。

從個別服務來看,Dell在這裡的ProSupport包含提供主動、自動化的技術支援,24/7全天候可聯繫ProSupport服務工程師,並且享有進階更換服務(Advanced Exchange Service),能夠透過快速更換零件,盡可能地減少停機時間。

除此之外,Dell也成立了物聯網解決方案合作夥伴計畫,當中有65家以上的技術與服務供應商,他們都已通過認證,可提供企業相關的技術支援服務。同時,Dell也提供超過20種物聯網發展藍圖,可適合不同規模的環境導入、重複使用。若需要財務方面的協助,也可洽詢Dell Financial Services來幫忙。

整體而言,Dell這次新推出的Edge Gateway 3000系列,若與先前Edge Gateway 5000系列相比,主要的產品定位差異是什麼?Dell也在新聞稿裡面明確指出,3000系列可同時適用於位置固定與持續移動的使用環境,而且是針對小型的感測器網路、更為侷促的空間,所執行的資料分析也是較為簡單;5000系列則是專門為了固定使用的情境,支援模組式擴充能力,可用於大型的感測器網路,同時,單靠本身的系統運算資源,就足以執行更進階的邊緣資料分析工作。

產品資訊

Dell Edge Gateway 3000
●原廠:Dell 00801-863-051
●建議售價:399美元起
●機型:3001(工業自動化與能源管理)、3002(運輸與物流)、3003(數位看板及零售)
●處理器:Atom E3805 1.33 GHz
●記憶體:2GB DDR3L-1066
●儲存裝置:eMMC(8GB、32GB)、工業級Micro-SD卡(8/16/32/64GB)●網路介面:1個或2個10/100(支援PoE)、Wi-Fi(802.11b/g/n)、藍牙、3G、4G LTE
●I/O埠:USB 2.0、USB 3.0各1
●安全性:TPM 2.0
●重量:1公斤
●外型尺寸:125 x 125 x 51公釐
●搭配作業系統:Windows 10 IoT Enterprise LTSB 2016、Ubuntu Core 16
●管理平臺:Dell Edge Device Manager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